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又甜又鹹,又喊又笑

我這個「芝麻脆餅」,是我做過這麼多款餅乾以來,最像在街頭買到的餅乾。拍掌!拍掌!謝謝!謝謝!

這是因為芝麻的質素好吧?是甚麼甚麼已烘過、有機、公平貿易的芝麻,可能比我自己炒的香。我一共做了7塊,一下子就瓜分了,我能慰勞我的粉絲團,為之前失敗的「芝麻煎餅」謝罪,真暢快。

近來,吃得太多牛油和糖,人都胖了十磅。今天,我做了個沒糖的鹽味麥脆餅。整體來說,我是蠻成功的,但擀麵皮實在太難,怎能擀出2毫米的餅皮?我擀來擀去,餅皮邊2毫米了,但中央就硬是要5毫米厚。左擀右擀,也不知會否擀壞餅皮,我還是豪氣地說:「算了,吃厚的吧!擀不平均?由得它焗起來當個『變形俠醫』啦!」


我做餅,經歷過不少次失敗,這幾天又失敗了兩次。這幾款「又甜又鹹」「又成功又失敗」的餅乾,陪我經歷了很多傷心苦惱。笑,是笑不起來的了。但還是要堅持下去,勇敢面對。「不吃梳打餅乾,要吃名牌麵包」,這才是戰意高昂的勇士!

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又硬又脆的朱古力圓餅

我想讚自己:我好叻!

我以為餅乾沒有加泡打粉或蘇打粉,只靠打發牛油和糖,是做不到那鬆脆的口感。但是,我今天只靠自己(和金桶牛油)做到脆餅乾了!

前天,我做芝麻煎餅失敗了,還要粉絲1, 2, 3, 4, 5號替我吃光光。要別人吃我的失敗作,我真是極不高興。今天,粉絲1號點菜「朱古力圓餅」,我終於沒有辜負她了!

這個圓餅,有點兒像「親子活動」做的餅乾,不用十五分鐘就能入爐,快得驚人。「朱古力圓餅」比起「加上泡打粉的餅乾」稍硬,但也是硬得脆口啊!可惜的是,我約不到粉絲1號,不能給她品嚐了!

我最愛灑糖霜,美極。

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不能心急的朱古力杏仁小圓餅

本來我不想留低這次「餅乾紀錄」,因為我焗燶了!但不知是否焗燶了,餅乾竟然有股「焦糖爆谷」的甜味,所以我決定記下你:朱古力杏仁餅!

餅乾有香甜味,是因為我終於找到了好牛油?我用過「銀寶」和「總統」,都覺得沒有牛油香,誤打誤撞買了從未見過的Beurre Doux Flechard,卻焗出真正的牛油味。下一次,我將會試「金桶」,且看看它是不是傳說中的最好牛油吧!

如果做撻是五星級難度,這個圓切餅就是四星吧。四星,是因為我又因為心急累事。麵團雪了半小時,我就拿出來搓,結果搓不到統一的圓;及後,我又雪了五十分鐘,結果好像仍不太結實,切的時候在變樣。焗的時候,我一直監看焗爐,怎知上一刻沒變色,下一刻就焦了!

這款餅真趣緻,難搓難切難看難焗,但朱古力、杏仁、牛油和糖,卻好像怎樣都不會完全搞砸,我一定要再做一次,然後派街坊!

這次焗焦了,不能送給粉絲們,就像粉絲2號所說:「焦的食物有毒的!」
後記:經過多年實驗,最香最好吃的牛油是英國的 Jersey,跟著就是法國的鐵塔牌。

五星級難胡桃撻

胡桃很好吃,但胡桃撻真的非常非常難做。

難度在於那個撻皮,我第一次擀麵團,在撻摸鋪了兩次,麵皮都黏這黏那,還未到目的地撻模就爛了,有咩理由連矽膠和牛油紙都黏麵皮?雪硬的麵團也變軟,我只好再雪它一小時,激氣。

後來,我醒少少了,不斷在矽膠墊和麵桿灑麵粉,才算擀得較稱心如意,但我推麵皮進撻模時,不知是我擀得太薄還是技巧太搓,麵皮像要「解體」似的。

焗起後,撻底和餅邊有點分離,幸好有胡桃饀料黏著,才還能成一個撻形。放涼期間,我吃了一塊剩餘餅皮做的「造型餅乾」,又香又脆,真想下次用餅皮做餅乾算了,鋪餅皮真是五星級難度。

做甜點需要耐性,不能急。焦急是我的壞蛋性格,做餅是好好的訓練,提醒我要放慢一點,才能長命一點。

胡桃饀料焗出來好核突,有點像小魔怪破繭之勢。
兩塊心形餅,留給我心愛的粉絲媽和粉絲姐,真開心。
後記:原來我鋪餅皮的步驟錯了,下次做忌廉芝士撻時,應該完美的了!努力!

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這幾天,都是你

近來,聽得太多病的事情,更相信「點辛苦都好,有得醫就是好消息」。「無得醫」,好考驗大家的承受能力,是灰灰地大受打擊,還是笑一笑把握現在?

講就容易,若只剩下不多日子,只有病人才體會到「我夠想睇開D啦,得先得架,話咁易咩?」

我遇過的大部分醫生,都是保護自己,怕孭責任,不講真相,甚至不肯講話,理你算好了,有時連望都不望你,不給予答案,只留下疑問……

愈高級的醫生,講話愈得體。經驗少一點的醫生,一句「做咩唔早D決定做手術呀,現在個瘤咁大」。一句打過來,命仔是我的,我夠想醫啦,係你們醫生唔一早講清楚我聽應該點做丫嘛!

經驗多一點的醫生想安慰病人時,就會說「藥無效,就算啦,人的壽命總有終結。」好像是真理啊,但還是很礙耳,有誰想死呀,醫生,唔該,盡力啦。

Team Head執刀大醫生,講嘢是如此的:「決定做手術呀,無辦法啦;唔決定做手術?無辦法啦……」明白了,這個病,真是做甚麼都無辦法的。自己領會吧,睇開D。

不論職位高低,所有醫生都會說一句(我懷疑這句是入職必修):「這不是我部門負責的。」病人的身體,是一個整體;看病的醫生,是一個部門。一個部門,來看我的整體,有道理沒有?

常說生命無常,但明明見到盡頭了,也不知道明天會如何;知道命不長了,但究竟有多少天,多少月,還是多少年?這個謎,真難猜,也真苦。

我不要死的時候有遺憾,也不要成為別人的遺憾。我一學到「行樂須及春」,就愛上李白,他的詩句成了我的格言。死之前,能講聲「我愛你」和「天堂再見」,竟然是我想做的事。

我希望別人無遺憾了,如果他想在無遺憾之上,再加上一點幸福快樂,我也會幫忙的,沒有人的生命,應該在眼淚中結束。

打擊過後,就要珍惜現在。「現在」是你最寶貴的禮物;「未來」是我們對你的祝福。

努力,爸爸。

搶手的朱古力鬆餅

我整過幾次鬆餅:香草、火腿芝士大蒜、全麥,但我覺得全都不合格,今天,我終於做出無敵的朱古力鬆餅了!

朱古力太好吃,用來做甜點,比其他材料容易成功,還有奶油和牛油幫手,確實比上星期全麥鬆餅吸引得多。

這個朱古力鬆餅,未放涼透時,Charles已經一手拿走了最多朱古力那個,他說一看就知香脆,不能等明天再吃了。他這個笨蛋,明明在吃飯,竟然吃完一個又一個。人家本來打算這五個鬆餅,是明天、後天、大後天……的早餐、茶點之類,他竟然一下就吃掉一半。

今晚,我太高興了,那個人終於欣賞我的傑作。繼續努力,餅乾等著我啊!


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肥肥麥餅記

這是「肥肥」的故事。

主人見我「肥嘟嘟」又「核核突突」,實在沒寄望我是「雖不漂亮,但很好吃」的奇蹟。尤其我的做法奇特,把全麥粉等配料倒進攪拌機,怎知攪攪下卻攪不起來,要電動打蛋器接手,再人手搓揉,歷經幾重功夫,麵團成型,但沒合適餅模,令我變成似花不像花,似雲不像雲的「肥花麥餅」。

本來,太健康的食物,似乎都與不好吃掛鉤。但我這個全麥麵餅,得到鮮奶和牛油的支援,倒是香氣四溢。三號支持者一吃,就大讚我像「麥維他」。我竟然與一大名牌沾上邊兒,主人顏面霎時閃光光。就連平日嚴苛品評的大男人也說我最好吃,最後,我得到「可以攞出去賣」的最高榮譽讚賞。四十塊小肥肥麥餅,就這樣被幾個好欣賞的我人全吃光了。

以後,記住不要因為別人的某一點,就亂評價他整個人啊!


2014年4月13日 星期日

黑白雙餅

我買了餅乾食譜後,就常說:「我要做175款餅乾。」

我已經焗過一次普通好吃的黑餅乾,外加一次極失敗的果仁蛋白脆餅,前天再挑戰朱古力雪球餅。


起初,我嫌棄焗好的雪球餅不夠雪白,好不喜歡它。而且,我的粉絲團都不能吃我的餅乾,我的心情跌到谷底……但是,三天之後,我的朱古力雪球就被吃光了!不是我一個人吃,是我好抵得唸的粉絲團吃的。她們好有義氣,無論在甚麼狀況下都支持我。他們都讚餅乾好好吃,我開心極了。我再接再厲,今天再做意大利杏仁餅。


不過,我的意大利杏仁餅怪怪的,煙煙韌韌,還帶點濕潤。我常常怕焗燶果仁,不敢焗太久,所以很懷疑是否未焗透。我上網找過資料,有些人也跟著這本食譜焗,焗起來也是如此,我想,意大利杏仁餅和macaron應該都是外小脆內小韌吧?是我吃不慣而已。

有人問:「朱古力雪球餅成功了,為甚麼要焗未做過的餅乾呢?」這真是傻話,不多做一點,又怎會成功呢?



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

紅雨雹

家裏有個好大好大的窗,真的很幸福。

每逢颱風來臨,我都把外頭的閃光箭雨看得一清二楚,現在正打雷,我涼涼爽爽地聽著狂風暴雨,雨霹靂啪啦地叩玻璃窗,好兇。朋友說落雹了,可惜我的窗滿是雨痕,一點都看不清楚,只看見外頭像光管壞了一樣,不停閃,不停閃。

落雹,落雹,落雹,我在澳洲遇過冰雹。我在汽車裏,車頂被敲響了,一聲一聲砰砰砰的,我看到大冰球,才知道是落雹。冰球落到地上,就變成冰粒,那時我想,澳洲真好,連雹也給我遇上,我是你的了。

掛紅雨了,我家的玻璃窗被敲得好響亮,就是那冰雹來到的聲音,砰……砰……砰……

唔理你地

我說:「我討厭被當成白痴。」

他說:「他們只是不了解你。」

起初,我覺得他根本不明白我。被當做甚麼都不懂,實在糟糕透頂了。我的價值就是"0",甚至是負數,我是拖累人的蛀米大蟲,是藥煲,是溫室小花,是甚麼都不懂的白痴。我說我幾十年來,從來沒有一個人,覺得我是如此不堪的。

不過,算了,或許,我就是表現了這一面給他們看,我也不要去解釋甚麼,更不要身體力行去表現甚麼。他們是我人生的一部分,但我還有很大很大的部分,是我樂於去做自己的。

我喜歡自己,一直都是你是你的,我有我的,我才不致於變成你們,我才從來沒有迷失過。

逍遙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