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具有 B. 記工作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B. 記工作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19年3月7日 星期四

欺人太甚

其實做代課,除了因為錢,就是因為還有一點教學熱誠,即使堅持不到全職,還是可以在一點點工作中,找到教學的「苦」與樂。

代課的缺點顯而易見:沒有歸屬感、沒有存在感、沒有自主權,適應力要強要跟指示又能彈性更要自己執(好多)生;但教學中最重要「我與學生」這關係仍在,雖然肯定不深入,但仍是很真誠。

但是,如果沒有基本尊重,而且待遇不人道,就別怪別人不留下來了。我只想到「欺人太甚」這四字,去總結這次經驗。

後會無期。

2019年2月19日 星期二

唔開心嬲與開心致肥

不被尊重,可以習慣的嗎?不可以。第一次難以相信有咁既人,第二次想鬧:你唔係呀嘛你又係咁?無論是狠狠的還是假意有禮的唔尊重,都是這麼駭人。

心地好真的好重要,現在除了苦中作樂,就是懷念以前遇過的好同事。慘啦!一唔開心,又想去食梳乎厘班戟,再直落食碗辣到標汗既螺螄粉。

2016年3月27日 星期日

級級辛苦級級甘

自從到新學校上校,就天天走幾回幾層樓梯。

很久沒去沒有電梯的學校上班,第一天走樓梯,到二樓已腳痠,到五樓已氣絕。有一回跑上四樓趕給學生參考資料,上到去就在學生面前猛喘氣,話都說不出,好笑。那時,我就留意到不管男女老嫩,個個人的雙腳都超幼細的,我都不禁大歎:「咁行法,難怪人人都如斯健美。」

本來,我沒想過自己也能當健美的一群。因為醫師常問我有無做運動,我說家務,他說不計。那麼,我想我慢走樓梯,也不算合格的帶氧運動了吧?怎知,我日日走級級樓梯級級辛苦,現在總算苦盡甘來了!

首先,我的壞老公常說我肥。但我走了兩個月樓梯後,褲都有鬆了(雖則重了五磅,但我說這是肌肉),窄身的褲子裏都穿得下一條保暖褲,拍手拍手!其次,我前兩天入故居離島,走以前常走的北面路和山頂路,竟然氣都沒喘就由走了半個島,比以前住離島時更厲害,連媽也讚我,今天好勁啦,無講過累。

天天五時起床,天未光上班,晚飯時下班,日走萬里路連數不完的樓梯。但我還撐得住(當然也靠天天中藥支持),覺得自己蠻強的。以後誰說樓梯不算做運動,我也可以大喊,咩唔係運動呀,級級辛苦級級(苦盡)甘(來)呀!

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等,時間過

幾年無見工,今天終於又見工了。這幾天,我一直很輕鬆,總覺得表現最真實的自己就可以了。

今天,我一早醒來,還要等幾小時才見工,實在是考驗人類EQ。我愈等愈緊張,已經盡量分心,馬刺輸了給熱火,我心就像今天天氣:佈滿陰霾。後來,我不停找事做,蛋治、燙衫、玩電腦,連水都儲了(今天恰巧食水鹹水都沒有),但時間還是緩緩地過。

我心開始卜卜跳,只好試見工衫。第一次穿恤衫配高腰裙,只欠一對高跟鞋,好像很專業。但我胖了十磅,穿小格子高腰裙,其實蠻像一個桶。沒辦法吧,幾年沒上班,斯文衫裙都捐了,突然要買「見工戰衣」,款色都要將就點,穿得下不太過分也就算了。

一邊打文章,一邊瞌眼瞓,好想睡一會。

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上班了

承諾是要兌現的,我要上班了!

雖然我好懶沒有找工作,但我要上班了。

等了差不多一個月,快要有住戶證去游水,我卻要上班了;馬刺和熱火比賽白熱化,我快要看到捧杯了,卻不能看直播了。

搵錢好緊要,我未來幾天要五時起床,好像以往到天水圍上班一樣,但一想到,我下班是回到多麼舒適的家,連上班也變得很快樂似的。

好久沒上班,要努力啊!一定沒問題的。

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由星期五飄上天

吃不飽的時候,身邊竟然湧現曲奇、巧克力、合桃酥、蛋卷……這都是我喜歡的食物呀(但我愛的食物又真的太多)!美國來的學生為小朋友講故事之餘,還送上自製曲奇,謝謝!焗曲奇真是美國人的天賦,隨便一焗已經又香濃又脆皮又煙韌,肯定比Mr. Fields和我焗得好吃。

突然間覺得好幸福,今天事事如意,是因為今天是星期五?還是我快自由了?這刻,我又充滿力量,可以努力工作了!在工作快完結的時候才這麼說,時間實在不太對。

我還發現今天竟用中普英和人聊天,我以為自己愛自閉,但原來還有點社交能力。當然,我的專長仍然是聽呀、笑呀,再搭上一兩句,真不知道外國人和我聊天,為甚麼也如此興奮,我明明像一根尷尬的木頭,但他仍然這麼愛逗我。雖然我常常在心唸道:別和我說話,別和我說話……但實則我也很喜歡他,友善的人和我總是很搭檔,哈。

明天又是假期天,但今天我已經放鬆得飄了上天,我的腦袋一直盤旋玩和吃的念頭,連睡著時也發夢去了旅行。我一定要坐言起行,不要次次講來講去得個桔。希望有一天,我會宣佈:我去玩了!

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對自己好D

這幾天,我都在聽"Don't Be Cruel"。我一直對自己說:「別對自己太殘忍。」

我忍忍忍,今天終於忍不了,我不能對自己太殘忍,我要"Don't Be Cruel"!

我做了很少做的事,我竟然為自己爭取合理待遇,我竟然為不公平待遇申冤!

今早,我還激氣到震;現在,我舒坦極了。雖然有人說,我爭取得太遲了,一早就不要被人恰。但是,我始終認為不要事事計較。當事情過了我的底線時,我才會強硬表態:「我唔係超人,我做唔到。」

不知何時開始,我發現自己是「和平主義者」。事情不太過分,我都會很容忍;現在,我不滿了。奇怪的是,我嬲,我投訴,但我仍然覺得很和平。

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我有講過嗎?

我和很久沒見的同事聊天,她竟然問及我的媽及老公。我好驚訝,她竟然知道我媽與老公的某些「資料」,我驚呼她怎會知那麼多,她竟然說是我講的?!

她已經退休,但仍記得三年前我和她講過的「閒偈」,但我為甚麼一點印象都沒有?難道我真是腦穿窿失憶嗎?

我覺得好恐怖,自己原來這麼「口沒遮攔」,雖則這不是甚麼祕密,但我幹麼和「唔係好熟」的同事講那麼多家事?

最後的疑問是:真是我和她講的嗎?

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老爺車榮休

今天心情真壞,我覺得自己像一架老爺車。我已經加行油,以為走得好快,但還是追不上急速的節奏,甚至在中途冒煙死火要抖抖。

我很久沒教書嗎?又不是,但為甚麼我會頭頂出煙?一星期十一節中文課,要作文、默書、聆聽、說話和唸詩,怎教書?教得他們朗讀,則教不到詞語;教得到詞語,又教不到造句。教到主旨和段意是萬幸,根本想也不用想他們懂賞析。

我這部古董又古板的老爺車,最討厭上課教改正和對補充。作業做錯了,在書裏找正確答案呀;書都未教,對甚麼補充?!

為甚麼我以前不覺得自己像老爺車趕到氣咳?沒有老師不趕書,但我現在的體會是,我完全看不到盡頭,甚至連龍尾都抓不到。

我認真地想:我可能休息太久,已適應不了這個急促的節奏,是時候在這兒光榮退休了。

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保護裝置」發火了

今天,我第一次帶四個「保護裝置」上班。

感覺:熱到爆炸。

今天回暖嗎?我在班房邊教邊熱到出油,午飯要在班房吃熱騰騰的水餃米,我這次真醒目,想也不想便先衝去開冷氣。

放學時,我的腳一點都不痛,但是,我的腳在發燙。

四個「保護裝置」再加上棉質黑色長褲,下午在離島街上走著,熱到發火。

回到家,四個保護裝置全濕,但腳真是絲毫無損,難道我的腳只要「擠」和「熱」,便不會再痛了?

今天真的好難受啊,整個人像著火,幸好秋天要來了,不然我只好一是「熱死」一是「痛死」,魚與熊掌,怎選呢?

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目標是撐二十天

我的腳似乎真不濟,我只不過是走了幾轉樓梯,膝蓋又隱隱作痛了。

今天才是第一天,怎樣才撐到第二十天呢?我媽建議我用護膝,我去屈臣氏一看,竟然三百元1個!要這麼昂貴的嗎?不知道運動店有沒有平民化一點的護膝,還是我要請教樓下的公公婆婆在哪兒買?

護膝究竟有沒有用?我未用過,不知道……我要付三百元換個機會嗎?

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洩氣了

心血的其中一個用途,就是用來「白費」。

我可以要求自己做得好,但總不能控制客觀因素。我太相信別人的保證,忽略了「我重視的未必是別人心裏的第一位」。想到花那麼多心血,卻換來幾張廢紙,我就洩氣得不得了,是否人人都做到:做好本分已足夠?

算了,這一行總是如此,挫敗特別多。腦內突然浮現「明哲保身」這四字,又想起「大樹不及小樹」的道理,我還是看開一點,對人對己都寛鬆一點,或許就不會常常失眠了。

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補習語錄

補習的第一天,我親愛的家人都慰問我。

我想:當然沒問題,咁都搞唔掂,都枉為人了。

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小事一兩樁

我一向都不會(想)把事業成就與人的價值掛勾,但我卻會覺得自己甚麼都做不到係「無鬼用」。當我知道我快要連續上班幾個月,甚至一星期上班六天,就突然變得龍精虎猛、充滿幹勁(生理上當然還未追上)。

長期上班,本來就是普通不過的事,但我卻像如臨大敵。我要準備很多事情,要重新安排生活方式,要好好調節心理狀態。我覺得自己有點誇張,但這就是我認真工作的優點。

我突然發覺我有一個本事,就是把小事看成大事,把大事看成普通事。而這好像又沒甚麼大不了,因為這樣就可以把小事做好,大事又做得不錯。最糟糕的,可能是小事總是多籮籮,大事卻才十年一遇。所以,人就容易變得神經兮兮,而神經兮兮,也只是小事一樁罷了。

我有很多情人

原來,這是我第一次在情人節收到朱古力。

情人節返工,我的好同事竟然送我一盒我很喜歡的朱古力。去年暑假,她去瑞士時,已經特別買朱古力給我;今年情人節,她又送我們都愛吃的朱古力。她是第一個送我情人節朱古力的人,我驚訝到不得了。驚喜這感覺,原來挺不錯。

後來,一個很可愛的小妹妹,又送我一粒朱古力。我與小妹妹,一見面就說「情人節快樂」,我好像多了一個小情人。都說情人節上班好,見到很多大小朋友,他們的笑容,就是會令人快樂。

2011年10月6日 星期四

我是假人

有時,小朋友的想法和用詞,真逗人發笑。

今天,我告訴他們原任班主任明天回來,他們很興奮。我很奇怪他們既不認識原任,為甚麼會如此期待?他們很快樂地說:「因為她是真老師。」我失笑地說:「那麼我是假的嘍?」

那一刻,我突然覺得自己是沒有生命的洋娃娃,假人一個。

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人人望八號

今天返工,一入到教員室,聽到的都是一句又一句的渴求:「八號風球未?」

我一早上足幾堂,確實沒機會望窗。不過,我也忍不住插嘴,說:「落咗風球喇係嘛?」同事立刻驚恐起來,好像我打破她的美夢一樣。我一看天文台網頁,才知道已經三號風球,難怪她們在期盼八號。

我三點半放學,回到教員室,一直到五點,仍然聽到:「八號風球未?」期盼了一整天,她們也太痛苦了吧?

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

不當哥斯拉

今天,我真的好火爆。

我今日上足七堂,加上午飯一小時,我差不多鬧人鬧足五小時。我咆哮的聲浪,以及那股爆發的狠勁,活脫脫是癲婆。其實「癲婆」也未夠貼切,還是從中國來的老師說得好,我們經過這個月的洗禮,簡直就是哥斯拉。

我不想當哥斯拉,咆哮能令他們靜一陣子,但我的喉嚨也見疲勞。「發癲」只是偶爾一用的方法,面對這班「去年超乖」的學生,我實在不得不放聲一罵。不過,我最想教他們的是自律自重,不是每次都要別人「向你開火」才靜下來。

我不想當哥斯拉,如果我變成哥斯拉,只會兩敗俱傷。近年,我已少受這些折磨。這次代課,提醒我的道行不夠,要好好潛心修練,才能和哥斯拉說再見。

2011年9月25日 星期日

為孩子惋惜

這次代課,我特別有感而發。

我實在搞不清楚,他們年紀少少,為甚麼脾氣就這麼大。大部分學生都有脾氣,脾氣小的,被老師說兩句,或自己答錯問題,就斜眼、撇嘴、不理睬人;脾氣大的,就愛打桌子、拗鉛筆和罵人。他們極少控制情緒,好像發洩是家常便飯一樣。考第一的男生說他達不到自我要求就會發脾氣,被同學干涉也會很生氣;成績好的女生說她放學後都很忙,沒有時間休息,我也知道她的媽要求也很高,或許這也令她很緊張。雖然如此,但我始終不明白,為甚麼同學多口講兩句,他們就反應甚大要還擊,總是覺得「你不可以話我」,別侵犯了我神聖的私人空間。當然,多嘴的人也太多事,這也是現在孩子的弊病,甚麼也要管,但「唔比人話得」的性格,很明顯是因為他們被人寵得緊,未能接受指正之過。幸好,這班還有冷靜的女班長,她說:「我不會生氣,別人做錯會給他機會改過。」她只有七歲,但已懂得待人以寬、律己以嚴。好的品德,必定比拿一百分更寶貴。

其次,就是現在的孩子專注力極差。分心、發夢已是通病,再加上愛管閑事,多嘴又多手,就變成行為問題。不過,這不能只怪小孩子,因為這多少是大人促成的。單單談「吃飯」,就能解釋小孩子為甚麼變得如此分心。他們在家吃飯,會邊吃邊玩或四圍走。家長哄小孩子吃飯如打仗,軟硬兼施也未必能讓小孩吃完一碗飯。最後,他們可能會「出絕招」:i-phone或迷你電視。這樣小孩無疑會坐定,但這只是鼓勵他繼續分心,而不是學習專心。如果學校也如是,在午飯時播動畫,那就是雪上加霜了。

最後,現在的孩子另一個特點,就是抗逆能力極低。這我不多說,我只提出一個例子。女孩子投訴前面的男孩子常常轉頭騷擾她,她很大聲地說:「我要調位!」這樁小事,令人十分惋惜。因為現在的家長和小朋友,總是要求別人給予完美的環境,而從沒想過解決困難,及忘記了甚麼是「逆境自強」。

六年前,我第一年到這所學校,在週會分享了鐵塊的故事。及後,一年級的學生興奮地說:「老師,個故仔好好聽!」現在我再說這個故事,還有人聽得懂嗎?


〈鐵塊的故事〉

有一塊小鐵塊,原本一直過著安逸的日子。有一天,它的主人突然把它丟到火裏。它熱的好難過,便向火焰說:「火焰大哥,可以降低一點溫度嗎?」火焰經不起鐵塊喊痛,最後只好答應。

不久,鐵塊被人由火堆取出放在鋼板上,開始被鐵錘重重敲打。它又受不了,便說:「鐵錘哥哥,可否放慢一點,力量再輕一點,讓我少受點苦吧!」鐵錘經不住鐵塊的苦苦哀求,也答應了。

最後,沒經過多少鍛煉的鐵塊出了工廠,可是沒經過多久……它就滿身是鐵鏽的回到原廠。當它再次看到火燄與鐵鎚時,不禁感慨:「我現在才了解,生命中有某些過程是不容逃避的,逃避了它們,生命也將隨之腐朽。」

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奇怪的世界

奇怪的人都有奇怪的見解,當我被奇怪的見解包圍,就常常提醒自己別在意。我告訴自己:雖然別人都相信,但這不是真相。

要對事情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絕對是難事。很多時候,那些人總會令人難受。他們或許不是刻意,但一舉一動都會變成無形攻擊。

我很想頓入化境:你說甚麼便說甚麼;我說甚麼就是甚麼。

逍遙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