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

夢想中的海景

年青的我,幻想長大後的住處時,總是想著窗外要有漂亮的風景,青山、碧海、藍天、彩雲,這就是夢想的房子。

到我第一次自己租屋時,我甚麼都不懂,我不介意房子的大小、頂層還是地下、幾房幾廳、附近環鏡,屋內設施,只在意價錢和能否即時入住。

結果,我當然租了不理想的房子,如貓般大的老鼠爬到我的床上、睡覺時嗅到別人的沐浴露氣味、深夜時聽到樓上如廁……但這一切都是好的經驗,令我日後租屋時,會先考慮衛生條件、水喉電線的好壞、鄰居的質素等等;窗外的風景已不再重要,只要屋內空氣流通,根本不用理會「望海還是望樓」。即使窗外景色優美,我也不知有多少機會望到個窗。

但是,人很奇怪,有時最漂亮的東西,並不是最吸引人的,纏繞你心的,很多時都是平淡的事情。你一眼看去已經忘不了,覺得與它有種聯繫:它會牽著你的心,你會牽著它的一舉一動。那麼,你就會捨棄不了它,很想一有機會,就與它生活一陣子,甚至一輩子。

如果,那件事情需要付很大代價,那麼人只好把它視作夢想;如果,那件事情是觸手可及,或者很有可能實現,那麼人便淒涼了。因為人會不停地追逐,不停地幻想:何時才可以夢想成真?

離島四面都是海,我從沒想過要住有海景的房子,要看海,上街便可以了,為甚麼要住又貴又遠又潮濕又向風的房子呢?但是,我與我的Dream View突然遇上了,這麼多年,我與它也沒有分離。現在,我只要再努力一點,就可以擁抱它了。我像快要與夢中情人接吻一樣,心如鹿撞。

究竟,這是一個春秋大夢,還是可以與它共同生活?

試驗新菜:紅菜頭湯

我這個慢熱的人,終於和芝麻灣婆婆混熟了!這實在有賴我那個「很多嘴的先生」,常常撩婆婆傾偈。不過,我也因此和婆婆的關係更進一步!

今天,婆婆不單請我食自家種蕃茄(婆婆說我不是生食就不許我買,說情願請我食都不要我拿來滾湯嘥嘢,有性格!)還介紹我煲我從來沒飲過的紅菜頭湯。

由於我的家族從來沒有任何紅菜頭的菜單,所以,我今天煲的湯,實在是很冒險的實驗。而且,我在沒有任何資料的情況下(只是婆婆的幾句「教路」),就膽粗粗用合掌瓜和粟米煲紅菜頭,我真的很怕煲出來,紅菜頭的青澀味會嗆死我。

我回來找找資料,原來紅菜頭極有營養,烹煮過的紅菜頭更會減少青草味而變甜。但是,我卻被一句「懷孕不宜吃」嚇怕了。雖然我沒懷孕,但我長期處於「唔知自己何時幸運懷孕」的繃緊狀態,所以,如果我今天煲湯失敗,我那可憐的老公,就要一人喝掉整煲可怕的湯了!

我經常想,為甚麼我的老公不像拍戲橋段,女主角無論煮了甚麼,男主角都極偉大地吃光光,然後大讚好吃的呢?不過,我寧願他就是現在這樣子,如果我煮得難吃,不吃是理所當然,「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要男人吃光你失敗的菜,是何等不仁呢?

2013年1月27日 星期日

再來一碗鹹雞飯

終於有機會煮用剩的半隻雞,一早決定要焗「家傳鹹雞飯」,結果……大獲好評!

我好難得有一道菜,在他還未吃完之際,已經說「可以再煮」,今次上場的鹹雞飯認真成功!

雖然,我一直都不確定醃鹹香魚或雞時要下多少鹽,但今次竟然醃得雞件「閃亮亮」之餘又不過鹹(有次醃乾葱雞翼,可是極度愛鹹的他才會讚),而飯也一滴豉油都不用加。

我這個次次都煮「大鑊飯大碟菜」的人,今次煮的鹹雞飯,也不是傳統媽媽教的雞飯。我猛地下蝦乾、冬菇、薑蓉,還不放過冬菇水,結果就成了「飯煲版的煲仔飯」似的。

飯煲焗出來的雞,如願滑得可以,竟然獲評「比冬菇紅棗蒸雞還好吃」,而蝦乾更多得差不多每羹飯都見蝦蹤,冬菇水煲飯又煲出香噴噴有味飯,連我這個不怎麼愛吃飯的人,也要再添一碗。

真開心有一道可以「返做」的菜式,而且還是簡單又有營養的好菜,不論預備、烹煮或是清潔,焗鹹雞飯都屬於一粒星難度。

「再來一碗鹹雞飯」,是近來最動聽的讚賞,比「你今天很漂亮」棒多了!

2013年1月26日 星期六

眼與狂風的淚

今天,我陪媽媽配眼鏡,我也驗驗眼,以為可以配眼鏡,滿足我想戴眼睛的變態心理。怎知視光師說我眼睛非常好,所以我的頭痛呀、眼痛呀和流眼水,完全都不是眼睛問題。

我的眼睛,又令我更添自豪,我難得有一個身體部位,獲稱讚「非常好」!視光師推測我眼痛,是因為眼乾或淚水分泌不足,再不然就驗驗青光眼。真奇怪,我一直都是「淚水太足」的人,「淚水不足」肯定與我沾不上邊,真不明白為何我無端端會眼乾。不過,愛風的我,現在就與大風對立了,風一來,我就哭,真傷感。

唉,奔波了一天,竟又犯頭痛,應該是作感冒吧?不寫了,去睡,晚安。

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

我的眼耳口鼻(二)

我曾經寫過一篇〈我的眼耳口鼻〉,現在,我的眼耳口鼻,有了新的詮釋。

首先,我那令人自豪的眼睛,變成容易受傷的脆弱眼睛。以前,它因為壓力和睡眠不足,會突然刺痛、發紅和流眼水;現在我養尊處優,但竟然怪病復發,偶爾變成眼水鼻水齊來的淚人,街上的風、太陽令情況更糟糕。這個時候,我就想到:我很需要眼鏡。我想也沒想過自己要戴眼鏡,但竟然人到中年要找眼鏡,嗚呼哀哉……但我的眼睛倒令我省不少錢,因為我今生今世都不用打眼影和睫毛膏的主意,少了「化眼妝」這個煩惱,其實是福,「化眼妝」真的麻煩極了,各位女士,繼續努力啊!

其次,是我的鼻子。我的鼻子變了一幅畫布,經常畫出七星連環圖,這個情況,我實在不願意提及,請原諒我,我對我的鼻子,實在無話可說。不過,請你放心,你雖然很厭惡,但我還是很愛你的。

第三,是我的口。這個笨口拙舌,仍然喜歡口舌招尤。它帶來了很多災難,我愛的人、討厭的人,全部當災。由此,我也承受了不少後果。它勇敢地(笨拙地)對抗討厭的人,結果,討厭的人不再理會我了。我這個不懂「拒絕」人的白癡,也因此不用再做不喜歡的事了!至於我愛的人,因為「愛」,所以即使我說錯話,那些惱怒也不會超過日落,非常好。

最後,是我近來的寵兒:耳朵。上次被我評為「撞聾」的耳朵,今仗大發神威,因為它,我的生活生色不少。近來,我發瘋地聽音樂,不論是舊碟還是新碟,我都重複地享受。我快忙得發瘋,家裏幾十隻影碟還未有空看,發瘋了!而且,耳朵「撞聾」的情況大有改善,因為我反而聽了不少不想聽的說話。我為免自己聽得太多惹人閒事,決定訓練自己:包容。我想起我在〈晴天的笑容〉所說:「我也不一定對的。」

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我的一個周末

我是太久沒上街和買東西了嗎?現在消費,真的好貴好貴啊!我只是在商場逛了一圈,竟然花了千多元,「無事出街少破財」,是真真真……實到不得了!

不過,花這些錢,倒是花得有理的。

首先,我媽生日,吃一個貴價海南雞飯和馬沙文咖喱羊肉,是一點都不過分的,媽媽喎!生日喎!我還解除了奶昔禁令,二人相對摸杯談心,寫意到暈。幾百元換取快樂時光,很值得啊!

還有,我愛的HMV前途未卜,順路入去一趟,竟然很多貨品減價,一隻二隻CD和DVD,就這樣進了我的背包;一張二張銀紙,也就這樣進了他的收銀機。雖然在HMV消費依然高,但我一直想要的"The Phantom of the Opera"竟然七折。我在家聽著Christine在The Phantom of the Opera標高音,聽著Phantom細膩演釋Music of the Night,好震憾,The Phantom of the Opera的音樂一響起,任誰都會打冷氈,心跳不得不跟著音樂敲……

上個周末,我真的過得很快樂,忽略所有打擊你的東西,專注你偶遇的、懷抱的、珍惜的一切,快樂就會降臨了。



John Owen Jones 的 Music of the Night

粗粒沒蒜頭Houmus

這篇文章,是我在幸福傷風素的幫助下,靈魂出竅時寫的:

我又病了,本來肚痛怪不得人,只怪自己又亂食嘢;但我傷風,則要怪昨天坐在我前面,咳足成程船的男生了,帶痰咳,就帶口罩了嘛,做人要有公德心啊!

雖然我病,但一早計劃今天要做Houmus,明明病到有點遲鈍,我還是很有興致做新菜。

原本,一個公認好簡易的菜,在我家還是可以變成「辛苦菜」。我做完這個Houmus,手軟腳軟到不得了。

這道菜,我想吃很久,終在沙巴香格里拉的自助早餐吃足幾天。回來香港,也在Ebeneezer's Kebabs & Pizzeria吃過。有次,我行圓方超市,竟然看到加水即食的Houmus。不過,我怕加水裝不好吃,倒不如自己試試做吧。

網上說這道菜很容易,人家把材料全扔進攪拌機,我卻用薯蓉壓壓了幾十分鐘,這道簡單菜,立刻變得很有誠意。我辛辛苦苦把豆蓉鋪好,還很有閒情用橄欖油裝飾,好美啊!

這道只有豆、Tahini、油、檸檬汁的Houmus(不計水、鹽、胡椒喇)終於完成了!完成後,我竟然是想睡覺,其次是拍照和寫文紀錄,第三步才是拿包點來吃,真是太不像我了!

話說回來,在病懨懨的情況下做好Houmus,我好有成功感啊!

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吃飯去

雖然辛苦,但你講句「很好味」,就甚麼都抵返晒。

複雜的時候太多了,有時,世界就是如此簡單。

但是,簡單不等於容易。有心,有時比行動更難得。

我在胡說八道甚麼,快去吃飯了。今晚,有很好吃的啊!

等飯香

好累好累,煮餐飯都唔係咁易。

不過,我一早知道,係你班男人唔知而已。

變身大刀手

斬完雞!鮮雞果真有一副硬骨頭,幸好我也有韌力,和雞鬥個你死我活,現在剝大眼雞!魚毛大眼雞,我來也!

我今天做了大刀手,隻手痺晒。

逍遙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