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我們的那一天


大日子,當然要回顧一下。

重看當天所有照片,早上、中午、晚上,我竟然看得津津有味。有人說,結婚拍照、錄影不打緊,因為好日都不會拿出來看。看錄影是比較麻煩,但照片嘛,要看也挺順手的。如果不是那些照片,我怎記得當天,原來有滑稽可笑和感動鼻酸的時刻?人有時會替自己創造回憶,但照片不會假,有就有,你真的開心過。

老爸在我們小時候已經說,「擺酒很麻煩,旅行結婚吧。」但當天拍得最多照片,就是晚宴,人多熱鬧,個個的笑容都燦爛,我覺得擺酒頂好啊。雖然那天我有點像木偶,別人叫我做甚麼就做甚麼,切餅、扮飲酒、笑、換衫、走來走去,但看到照片,我原來笑得好開心。而我竟然真的和大家拍了很多照片,每換一次衫,都拍拍拍,這樣很好啊,大家來我很高興嘛,都摟著拍幾張照,快樂得很。第二天,我的好朋友還打來,問我究竟有沒有吃東西,我說:「怎麼要吃東西?」對,那天就是奇怪,你根本不會想吃東西。

看照片最快樂的,當然是我從來都不曾這麼漂亮過。穿著白色婚紗,又有頭紗又有頭花,窈窈窕窕,多漂亮。太陽在上,後方有假山小瀑布,還牽著新婚丈夫,那時不怎麼興奮,只懂對著維港看霧,現在倒覺得極完美。

最好笑的,是我一直不想要的「玩新郎」,攝影師技術高超,明明玩到有點悶,他還拍到大家笑嘻嘻,我看著照片也跟著笑嘻嘻。幹麼我在化妝弄頭髮,外頭原來這麼「慘烈」。我還記得我讚外頭唱歌動聽,但原來唱的是其他人,搞笑。

看著看著,竟然聽到照片在笑。那天,我人傻傻的,現在,才覺得真開心。

今天,是回憶的好日子,也是盼望的時候了,要幸福下去啊!


2013年1月8日 星期二

老師的鑰匙

有沒有可能,找得到十年前的大學功課?

看到師姐的悼念文,才想起也斯老師也替我的論文寫過評價:「傳統扎實,文字掌握很好,有不少細膩的描寫。」

我還把這幾句放在求職的自我介紹中,希望別人因為也斯大作家的評語,而對我刮目相看。我在極難找工作之年,也有幸去過明報和齡記面試,是否這幾句的幫助,就不得而知了。

回想起以前拿老師的話去引薦自己,說來也有點臉紅紅,那時的我,實在是青澀的畢業生啊!現在,我恨不得找回那篇畢業論文。老師的評語,不是用來提升甚麼層次、獵取甚麼機會,而是很寶貴的肯定。

在我不相信自己能寫的時候,那幾句說話,就是一串鑰匙,開啟了本來封閉的大門。誰都不相信,一個黃毛小小丫頭,會因為別人說她好,而改變了本來要走的路,步向更像自己的未來吧。

也斯老師,再見了

昨天,我得知也斯老師病逝,覺得很歎惜;今天,我看著報章的頭版報道,更加倍傷感。

老師教過的同學,都在緬懷他的一切。而我,也勾起不少回憶。

悼念也斯老師的最好方法,就是寫文章。

兩年多前,我滿懷希望地寫過〈也斯老師,祝您早日康復〉,今天,我沈重地回首,老師的聲音,又在講台上傳過來。

現在,我難以寫得太多,愈寫,心中便泛起愈多漣漪,只好悄悄回憶零碎的片段:那天,我們十幾個人,坐在梁銶琚樓的一個課室,也斯老師坐在很接近我的正前方。「漣漪」這個詞,就是老師在那一天教我的。


這一課,是很平凡的導修課,也斯老師依然是看得認真,說得精要。

他看完我的〈風〉,沈默了一回兒,突然,他俏皮地說,可以寫主角坐在船上,看著甚麼樹葉落下呀、湖上有漣漪呀、女孩子刺繡之類,那便行了!

自此,我不再只重視情節發展、人物對白,而輕看每一句描寫了。

我很愛這篇小說,不管這是不是最好的,也是我最鍾愛的作品。因為這篇作品,有最多老師與我的回憶,有最多老師的指導,有最多老師的影子。我很慶幸,我在大學三年級時,選修了也斯老師的「中文文學創作課」。

也斯老師,我不會忘了您,我們都不會忘了您。

〈風(七)〉〈風(九)〉

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大熊的綿綿情話


大熊太太哭得很傷心,兩隻眼睛紅腫得像大核桃,扁著嘴說:「等了這麼多年,結果那一天,卻像吹泡泡一樣,不怎麼樣就破了。」

大熊先生擁著她,用大手輕掃太太的背,溫吞吞地說:「泡泡雖然破了,但我們一起吹了1800天,不是很好嗎?」

大熊太太用力鎚打大熊先生的胸口,嬌嗔地說:「不是不是,那天是里程碑,是年日的象徵,是感情的果子,現在甚麼都沒有了。」

大熊先生說:「那麼,我為你再打造一個紀念碑,上面用最大的字寫著3650天,讓它永遠都不磨滅,好嗎?親愛的。」

大熊太太騷著大熊先生的圓耳朵,取笑他說:「你今天吃了很多蜜糖嗎?嘴巴好甜啊,親愛的。」

大熊先生和大熊太太牽手走回洞穴,不久,四處都是蜜糖煎餅的香味。甜膩的空氣,在所有樹枝上掛滿糖絲。糖絲隨風搖曳,像向遠處訴說大熊講不完的綿綿情話。

2013年1月6日 星期日

我發神經

我在發神經。

我開心,過了一會,我又不開心;我開心,過了一會,我又好忟。

好忟這樣,好忟那樣;好忟別人,又忟自己;好忟這些生活,好忟這些環境。

我好睏,好睏,變得好忟,好忟。

然後,我又好傷心,傷心就會哭,哭完還是好傷心,我是在發瘋。

我覺得自己神經病,連自己都捉不到來去無蹤的情緒變化,我好想正常,但總是很難才可以正常,所以我好忟,但這不單止於事無補,更徒令事情惡化。

我好睏,但為甚麼我不睡覺?睡覺這檔事,一直都被無形的東西牽扯。

睡覺根本不容易,不是你想睡就可以睡,不是你需要就睡得了。睡覺不如吃飯,張開口就能完成,它不是睏了就上床,瞌眼就睡著般簡單。食色性也,吃飯是人的本能,但睡覺不是。

那麼,睡覺和甚麼有關係?我想只有我知道,因為我才有個笨腦袋,創造那麼多無形的綑綁,把自己折磨個夠。

逍遙鶴

甚麼是財寶?

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千層麵報告

報告:失敗

慘痛地報告:「我的千層麵」徹底失敗

原因:貪心。

貪心的原因:我太愛吃,以致不停加鱈魚、青瓜、茄子,再誤以為麵皮會發脹而少下幾塊。結果,我焗出來的不是「千層麵」,而是「千層料」。

成品樣子:完全分不出層次,材料太大塊、麵皮太少,舀出來是一堆堆的芝士雜菜配魚粒。

味道:紅白醬料味道不錯,與三料芝士很搭配,難得見到的麵皮也柔軟富麥香,鱈魚味道故然好,只是青瓜和茄子屬敗筆,被強烈告誡以後不再在千層麵加青瓜和茄子!

心情:沮喪到極,但已蠢蠢欲動再做一次。

〈陽光姊妹淘〉:來瘋幾回


我對〈陽光姊妹淘〉有興趣,因為覺得我會對故事有共鳴。

我以為劇情是這樣的:幾個師奶想起中學年代的好姊妹,決定人到中年扮後生回味一下。但原來不止如此,除了中年師奶的「返老頑童」,還有她們學生時代的很多片段。

年青女孩與中年師奶的劇情都有趣(我就在元旦時在家大笑了兩小時),尤其她們年青時做的瘋事,真是瘋得像傳奇;而中年的狀況,就顯得有點唏噓了。一笑一淚的對比,或許就是要突顯姊妹淘的真諦吧。

女主角娜美演繹得好誇張,但又幾可愛;大家姐春花有情有義,還有漂亮臉蛋;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肯定是秀智,這個冷冰冰的大美人,有時神祕冷傲得像與世無爭,有時卻正義勇猛得拿起棍子救好姊妹。她背後的故事,實在比其他姊妹都要吸引。

看罷〈陽光姊妹淘〉,我又想起荷里活也有一套"Ya-Ya Sisterhood",不論是韓國還是美國的文化,姊妹淘都是瘋瘋癲癲愛吵愛鬧的。所以,我以為我對這些描述中年女性的電影有共鳴,但到頭來是一點都不能理解。我能感受她們的生死與共,也為她們的深厚情誼而感動,但我實在不明白,為甚麼她們可以瘋成這樣。

〈陽光姊妹淘〉和"Ya-Ya Sisterhood"的姊妹情都很好看,由十幾歲到幾十歲,都有一班「甘去為你赴火海」的死黨,大家一起笑,也攬著哭,還一起創造傳奇。愛發瘋,但不幼稚,這好像很矛盾,但電影中的姊妹淘就是這樣,但怎麼我總是覺得:只有電影才會有這些女孩子?

飾演秀智的閔孝琳超有氣質

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挑戰千層麵

焗過鯖魚後,老公又問我:「你的焗爐除了焗鯖魚,還可以焗甚麼?」我隨口說了幾樣,怎知他毫不客氣地點了千層麵(由買焗爐初他已嚷著要吃的),於是,我就找呀找,找到好幾款食譜。我好不容易才找到聲稱是傳統做法的千層麵,我本著「一係唔做,一做就做到最好」的精神,向千層麵發出戰書!

除夕夜,我特意出城買材料,但老公得知要買好貴好貴的芝士時,卻問我有否第二個做法……因此,我便把「傳統千層麵」改為「我的千層麵」了。這也對,第一次煮菜,總是會失敗或未臻完美,捨不得錢買芝士也很正常的。如果我煮得好,下次肯定無人能阻我買Ricotta Cheese的了!

我捨棄了很好吃的羊奶芝士,但又不想用麵粉煮白汁,只好圖方便買了……金寶!哈!我知我知,這實在是太笨太可惡,自家製意粉怎能用罐頭?!但我已經盡我能力,買了美國進口版的Cream of Mushroom,希望這會好吃一點吧,呵。

我想,這會是很有我的風格的千層麵,因為除了芝士不同,我還沒有用傳統的牛肉或豬肉,如果今晚挑戰成功,我就拍照公諸同好吧!

逍遙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