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4日 星期四

滿足無限欲望的「翠塘豆腐」

我終於要煮「翠塘豆腐」了!

我很喜歡吃「翠塘豆腐」,我愛吃「翠塘」——蒸蛋(有些地方是蒸蛋白),又愛吃豆腐。我不能吃太多的豆腐,所以用豆腐作配角的「翠塘豆腐」就正合我意。

我在食這方面,是非常貪心的,我常常想一次過食很多好吃的。「翠塘豆腐」甚麼材料都有,一次過滿足我幾個胃口。

我很喜歡大排檔的「翠塘豆腐」,有海魚、蝦仁、元貝仔、帶子、鮮魷、草菇,有時還有雞肉,雞蛋蒸得水汪汪,配上鮮味的「上湯獻」,入口非常滑溜。Charles卻說另一間餐廳較好,但那間餐廳常常攪不勻雞蛋,撈「翠塘」的時候,偶爾會碰上「石頭」(結實的蛋白),掃興極了。

今天,我終於挑戰「翠塘豆腐」。以前不煮這道菜,因為我很討厭「樣樣都要落少少的菜式」,處理用剩的材料很麻煩,既花雪櫃位又限制明天煮的菜式,所以我一定不會炒雜會和炒丁丁。

今晚,我煮的「翠塘豆腐」是簡潔版,但一定好好味,因為我是「蒸蛋無敵手」!

2010年11月3日 星期三

中山美穗和松田聖子

近來,姊姊和我說起日劇《偶像媽咪》和中山美穗,令我不期然想起很多日本女明星。

中山美穗、酒井法子、常盤貴子;松隆子、田中麗奈、安室奈美惠;蒼井優、上野樹里、福田麻由子……我全部都捧場。

這麼多年歷久不衰的,始終是中山美穗。我在《偶像媽咪》認識中山美穗,及後「傻更更」被阿姨拉去看《情書》,卻被藤井樹吸引;之後就是《美味關係》的藤原百惠。我好喜歡中山美穗,她可以傻氣,又可以高貴;她溫柔如水,亦可以硬頸固執;她演戲好,唱歌也動聽。

《美味關係》很好看,唐澤壽明好COOL好叻、中山美穗好漂亮好有毅力、飯島直子好能幹好迷人。除了劇情和演員吸引,我還喜歡它的主題曲。以前那個年代,沒有甚麼機會聽日文歌,因為《美味關係》,我才知道中山美穗不只是影后,歌聲還蠻動人的。

我相信,當很多日文歌已成過眼雲煙時,中山美穗的歌聲仍會長留下來。


當十幾歲的我重複細聽〈未来へのプレゼント〉時,同時又迷上另一把女聲。

這把聲音,竟然是松田聖子。連我自己都嚇一跳,我以為松田聖子是上一代的歌手,連《情書》的藤井樹死前,也是唱著松田聖子的歌。松田聖子與我,本應沒有共鳴。但奇怪的是,喜歡trf和Speed的我,竟然也會聽松田聖子。松田聖子在〈あなたに逢いたくて~Missing You~〉MV有點造作和過分嫵媚,歌聲也很嬌嗲,但旋律就是動聽,尤其是副歌:「逢いたくて 逢いたくて」這兩句簡直「嗲」到入心。想不到,歷久不衰的,除了中山美穗,還有松田聖子。

快被煙滅的九龍城與普通市民

我不熟悉地產,也不太了解政府的樓市政策。我只知道香港的樓,甚少給「只求住得安穩的人」,而是給別人炒樓賺錢的。好笑講句,香港的樓很浮誇,並不踏實,又貴又豪華又唔好住。

我不肯定政府近來有沒有講過:要穩定樓市、打擊豪宅炒賣。不過我剛才看新聞,發覺香港的樓市真的好變態。

新聞說今天將拍賣九龍塘的地皮,而這一年九龍比新界和港島勾出更多地皮。那個中原的甚麼發言人,竟然笑著說,這證明傳統豪宅區需求大,日後應多勾何文田區、九龍塘區等地皮。現在發展商已開始收購九龍城區的唐樓,有兩條街已收購得如火如荼,遲些便會蔓延至整個九龍城區。

我真係激到出煙!九龍塘賣地,根本就與普通市民無關,買樓的都是有錢到癲的人。他還說需求大,這不是住屋需求,而是賺錢需求。而賺錢需求,根本就無處不在架啦!這些賺富豪錢的人,真是貪心到甚麼都想得出來,甚麼都講得出口,真的不知廉恥。他還視收購九龍城唐樓為樂事,由細陪到我大的九龍城,是很有特色的社區,我不敢想像,九龍城的小店都沒了,九龍城的唐樓都沒了,九龍城的街道都沒了,全部都變成轟天豪宅和會所,這還是九龍城嗎?為甚麼香港每一條空隙,都要插上幾根豪宅?

無論幾多人覺得炒樓炒股沒問題,我都絕對不贊同。賺錢應該要付出的,別狡辯你用「眼光、頭腦」賺錢,大家都心知肚明,這些「貢獻」對社會根本毫無建樹。

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從笑話中看眾生百態

今天,我在報紙檔看到一則笑話。雜誌封面寫著:「我其實想生女。」我覺得這是天大的笑話,立刻打給眾人分享,結果,眾人的反應延續了這歡樂。

我的陳述是這樣的:「講你知一個天大的笑話。李家傑咪搵代母生咗三個仔既(故作嚴肅)?而家佢話:『我其實想生女喎(用很誇張的語氣)』!你話係咪好好笑?(伴隨我那連綿不絕的笑聲)。」

恬靜閒雅的姐姐,反應之大實屬意料之外,她說:「真係好好笑喎。」(這回應很合我心意,我聽後更高興。)

然後,姐姐興奮地提議:「不如話比媽咪同我奶奶聽丫(她們剛在她身邊),睇下佢哋有咩反應。」

我當然說好,不過暗自擔心,她們究竟知不知道這個城中熱話?又清不清楚當中的「陰謀」?

兩個見過世面的媽媽,果然比我們這些「世路女」淡定。

媽媽說:「吓?李兆基有孫女啦!……痴線。」然後就開始和旁人討論科技生仔的技術。

姐姐的奶奶很「乖巧」,她繼續瞪大眼睛,專心地聆聽,她以為還有下文,不知道我們是要給她們思考空間、給她們一點幽默、給她們盡情揶揄、給她們放聲大笑。然後,我媽便和她討論科技生仔這事情。

這個笑話,反映姐姐已經脫變成幽默的人。

這個笑話,反映媽媽是理性和嚴肅的人。

這個笑話,反映奶奶是可愛、簡單的人。

這個笑話,反映我是刻薄的人。我一見到這句說話,就大搖大擺地、輕蔑地奸笑,還不自禁「哼」了一聲,然後就宣揚這件可笑的事,鄙視這可恥的男人。

2010年11月1日 星期一

與久石讓緣慳一面

我知道「久石讓演奏會」的公開售票已過了一段時間,我知道自己錯過了,我知道即使沒有錯過,也買不到我能負擔的門票。我一早已認清事實,但仍然深感可惜。

我昨天路經文化中心,很好奇還有沒有最貴的門票,竟然抱著希望問售票情況。我只說了「請問久石讓……」售票員已打斷我:「賣晒喇。」我故作誇張地問:「全部賣晒?」售票員掃掃頭髮,略作輕佻、理所當然、輕描淡寫地說:「一陣就賣晒啦。」

香港人真願花錢,我很想現場聽聽久石讓演奏會,我肯定感動得起雞皮疙瘩、熱淚盈眶。現在惟有多看碟,未聽過現場,應該不知道聽VCD有多大分別。

幸好早幾天,我在SOGO買了《風之谷》音樂盒,閒時扭扭鏈子,便聽到「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穿藍衣的娜烏西卡在金色觸鬚上走,噢,娜烏西卡……

好喳咋

我結婚之前,媽媽常常煲喳咋,媽媽煲的喳咋,每次都好好吃。但我結婚之後,自己煲過兩次喳咋,都不合格。

合格的喳咋,應該不濃不稀,材料要足,除了基本的紅豆、綠豆之類,還要有紅腰豆和雞心豆,最好還有芋頭。再講究一些,就後下西米,上桌時放椰汁。

我看見媽媽煲喳咋如煲水般容易,故此我第一次煲喳咋,已經宴請Charels的同事。但我第一次的喳咋,豆太多,又有芋頭和西米,煲又不夠大,已經放了很多水,也不停添水,但還是太粘稠了。幸好,豆能煲到起沙,味道挺濃的。

今天,我煲第二次喳咋,失敗了。我記錯份量,用了兩包豆份量的水去煲一包豆。雖然豆豆已經煲到爛無可爛,但怎看也不像喳咋,而是像豆湯。這個時候,我就悔恨沒有買西米,不然借助西米的凝結能力,或許能力挽狂瀾。

要煲到好喳咋,真不是容易的事。我一定要煲到成功的喳咋,在煲到好喳咋之前,去「鵞記」吃一碗喳咋,也是極好的選擇啊!

我的眼耳口鼻

我好喜歡自己的眼耳口鼻。它們討我歡喜,不是因為外貌標緻,而是因為它們各有特色。

我的眼睛

我的眼睛最令我自豪,但同時它又是最平凡的。它得我歡心,是因為它功能正常。它沒有近視、遠視和散光,它有紅筋,也有黑眼圈。我的眼睛看得很遠,能看見又遠又小的字,無論是在街上找路牌,還是在樹林找樹熊,都是我首先找到的。不過,我的眼睛很笨,常「睇錯人」,但這也與我的腦筋有關。而且,我的眼睛常常滿臉愁容,替我添上不少麻煩。

我的鼻子

我有一個扁鼻子,小時候媽媽已經要我多用手指夾鼻,後來我還用衫夾夾鼻,希望它長高一些。它天生是被人欺負的鼻子,但它卻很靈敏,這是從小受訓的成果。我能嗅到幾公里外的臭煙味,我一聞到煙味,就會很煩躁和氣管不適。住到村屋後,我經常察覺溝渠水和垃圾站的臭味,所以人人抄小路走的時候,我卻避之則吉。不過,我的鼻子很會哄我,我只要走過別人門口,就嗅得出廚房在炒甚麼菜,香得我口水直流。

我的口

我要談論我的口,不是說我的味蕾(這是不用介紹的,我的味蕾「無得頂」)。我常常笨口拙舌,不懂說話,也不喜歡說話。但我當老師時,就自動會說話了,而且可以把事情講得繪影繪色,連我自己都覺得好生鬼。但近幾年,我常常詞不達意,又想不到適當詞彙,最可笑就是混淆元音、輔音自創新字,又混淆兩個詞語自創新詞。我很認真地認為,我的腦袋一定穿了個洞,語言能力才會退化。

我的耳朵

最後,我要一本正經地說:「我『撞聾』了」。很久以前,我經常失眠,所以我每晚都會聽著Discman和MP3入睡。夜闌人靜,我把音量較到最少,也覺得音量太大。後來,我到離島上班,每天都在渡輪聽歌。自此,我便經常耳鳴。我常聽不清別人說話,但我總以為他們聲音太小。我和Charles聽同一個耳筒時,要用他覺得刺耳的音量。我終於知道,我聽力受損了。我不難過,但我更珍惜我聽力不好的耳朵。而且,當有人對我出言不遜時,我可以大大聲聲地說:「咩話?我撞聾架喎!」

好想吃蛋糕

我好想吃蛋糕。

我覺得聖安娜的拿破崙最好吃,但聖安娜好不「就腳」,而且除了拿破崙,其他都不好吃。

我喜歡吃美心的芒果雪果拿破崙和朱古力蛋糕,但我要戒吃芒果和朱古力。而且,芒果雪果拿破崙好像絕跡了。

我喜歡吃東海堂的栗子tart和北海道芝士蛋糕,但東海堂也不「就腳」。而且,東海堂的水準下降了。還有,就是我近來有點排日。

我喜歡吃Italian Tomato的栗子蛋糕和焦糖香蕉蛋糕,但這間店舖很昂貴。而且,我一去到就不止想吃這兩款蛋糕。

我喜歡吃Starbucks的蛋糕,但Starbucks永遠都無位坐。沒理由去到Starbucks買外賣回去吃丫?

我喜歡吃Sweet Secret的蛋糕,喜歡坐在窗前,吃著蛋糕、呷著朱古力,邊聊天邊看街景。即使要在Time Square戇居居站著吃,也會愛上它的Oreo、芒果和芝士香味。但Sweet Secret比Starbucks還要昂貴。

我可以去師妹甜品吃蘋果酥和喝咖啡,但師妹近來不開舖。我好想問問師妹,你是不是要撤走了?

我吃過很多蛋糕,我欣賞過很多蛋糕,我不用吃蛋糕,已經是幸福的小婦人。

苦中作樂

昨天的傷心,竟然帶來幾件樂事。我恃著要「尋開心」,吃了兩件蛋糕、喝了一杯鮮奶抹茶,及買了平日一定捨不得買的手袋。如果我強硬一點,還有望吃到三球Häagen-Dazs。

「我得閒受下氣」,原來可以放肆吃喝玩樂,這也不錯。但別人一定想:千祈唔好再激佢,屋企無位擺手袋喇!

亂說一通

在家以外,我不是擅於爭辯的人,也很少替自己講說話。當被人埋怨、責怪的時候,第一時間都先全部接收,待別人發洩夠了,我才會細想,自己根本沒有錯。很多人覺得這是退縮,但我認為這頂多是遲鈍;也有好心的人和我說,我這是善良。

「息事寧人」,或許是我與普通人維繫感情的方法。除非對方是理智及客觀的人,否則你無論怎樣有理,他仍然覺得自己是對。既然如此,何必破壞關係?我們可以討論,但若他要當強勢,就讓他隨心所欲吧。齟齬很容易變成爭執、隔閡,而這都是無意義的。尤其遇著與我想法極不一致的人,我更加讓他暢所欲言,因為「道不同不相為謀」。

有意見是好,但懂得在適當時候表達意見也很要緊。你或許未能拿捏甚麼時候該進,甚麼時候該退,但千萬別以為「乜都講」、做得快就一定對。體貼別人,比很多決斷和道理更重要。

我最不該的是,張開懷抱受了氣,卻不懂把它消了。我鼓著這啖氣,卻悶爆自己。我向最親愛的人訴苦,卻把煩惱、傷心和憤怒轉移給別人。其實,我既然決定不還擊,就應該要受得起,這是我要學習的功課。

我最介懷的,不是沒有用道理反擊得別人落花流水,而是沒有為我的他說三四句說話。沒錯,我們都是重思考的人。但你要知道,不是全部人都踴躍當觸目的主角的。

逍遙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