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5日 星期五

日版《陽光姊妹淘》:不一樣的姊妹,不一樣的成長,不一樣的感受

 剛看完日版的《陽光姊妹淘》,很失望。


當初我看韓版《陽光姊妹淘》時,一個演員都不認識,只略知韓國社運歷史,但仍然覺得「七公主」經歷了很多,被當中的姊妹情觸動;而日版,我起碼認識一半演員,尤其篠原涼子及友坂理惠,熟識日本潮流文化(香港也有不少安室現象吧),J-POP更加是我年代追的音樂,TRF、安室、Hitomi的LD、VCD、CD我都有。

但是,日版的《陽光姊妹淘》竟然難有共鳴,她們就像一群嬉鬧的年代,活在黃金時代,沒有大風大浪,二十五年後,因緣際遇重聚緬懷、追悔,以及重新出發而已。

本來,我以為聽到J-POP會很高興,但並沒有。歌是很熟悉的,但現在太容易就可以懷舊了,Youtube不就齊全了嗎?我經常都聽八九十年代日本歌,在電影聽到,並沒有一種「呀!我年代的歌呀!好久沒聽啦!好懷念呀!」的感覺。最有感的是「奈美」發現男神有女朋友的時候,即播安室的"Sweet 19 Blues"這段:「Change my life, Change my life,前世があったら,絶対にmaybe STRAY CATS 路地裏の,Change my life,  Change my life,熱い気持ち心に,koolな態度はプロテクションに!」這歌是小室特意寫給快將19歲的安室。她在首次個人演唱會時的尾聲演唱,當時安室很激動,忍著不哭但滿臉汗與淚,十分感人。電影在這個時候播這段歌曲,好夾,好啱Feel,好成功。

不過,小室哲哉音樂雖然是電影一大賣點,對我反而沒有太大加分,我比較想電影能把故事說好一點,說深刻一點。

日版的角色已經由「七公主」變「六」,但鋪排反而不及韓版分配得好。韓版的每個女生都性格鮮明,長大後的遭遇就更惹人感慨;反之,日版太著重奈美了(是因為廣瀨鈴太紅了吧?),莫講大家姐芹香刻畫不深,有段時間,冰美人奈奈(韓版秀智)甚至像消失了一樣。要知道,秀智的冷酷美是很經典的,氣質出塵一出場就是焦點,雖不是主線但緊密貫穿故事。秀智沒有一刻不cool的,日版則加添了一絲溫柔,但不cool就不是秀智了,秀智這角色一定要與眾姊妹的吵鬧成對比,如果太像,就不突出了;不突出,就多餘了。

韓版的秀智讓人難以忘懷,日版的奈奈讓人容易忘記……可惜……

不過,不止是奈奈,其實連大家姐韓版「春花」的漂亮但霸氣,日版都沒演出來,先不說演技,漂亮是漂亮的,但整體不夠壓場;韓版「娜美」的傻憨,日版卻演得過火,要廣瀨鈴演怕事傻更更沒有說服力,她的樣子太精靈了,演罵哥哥一段反而十分流暢;而且,廣瀨鈴不像韓版「娜美」的畏而不懼、堅定不屈,「奈奈」像是懼怕中逼出了一絲勇氣,這應該與日本傳統女性形象較吻合?

而且,韓版的打戲拍得很好,慢鏡定鏡埋身肉搏拳拳到肉,兩幫飛女打架戲,雙方人多勢眾,最勁是大家姐的起飛腳,最激動是秀智的帥氣;日版人少少,六對三,氣勢已輸一大截,萬眾期待的起飛腳,並不震憾,而「奈奈」救「奈美」一幕,沒有帥氣,像女流氓。韓版滲進社運警民混戰中大戰,日版著泳衣三點式去泳池,我想兩者的定位都不同吧,韓版建基於歷史洪流,日版側重於潮流文化,深度不一,角度不一,喜好不一,嚴肅與輕鬆,各有所好。

深愛J-POP文化的我,不愛融入J-POP的電影實在難以置信。是否先入為主?我已經分辨不了。但我的感想,就是失望。

我很不明白大家都說日版與韓版一樣好,甚至更好。我看韓版《陽光姊妹淘》已經是2013年的事了,可能很多劇情都模糊,又可能回憶總是美好的,而對日版太嚴苛了。但重看2013年自己寫的觀後感〈陽光姊妹淘〉:來瘋幾回,就知道我當時衝擊可真大:不愛姊妹淘的人變得好想有個好姊妹。而不是現在這樣,像戲中奈美丈夫所說:「女人就算讀書時感情多好,畢業後都不相往還。」真的,如果就是笑和鬧,為甚麼值得留低?

最後,上載電影最感動的Sweet 19 Blues,安室演唱片段。

生日周隨筆

我生日了,今年生日,十分感恩,平平安安大一歲了。

每次過生日或紀念日,我都是等到老公說「下星期我請左假啦」,我才知道又到我生日(或佢生日)或者結婚紀念。不過我一係唔記得,一知道就要以星期去慶祝,生日周、結婚紀念周,全都玩盡一星期先夠。

今年,身體太差了,生日周遲了開始,也沒能力慶祝一周,老公笑說今年慶祝生日年吧!(幸福)

行街見到紅絲絨蛋糕,忍唔住買了一個,很懷念Cedele的紅絲絨,可惜已結業;Oliver's又沒再售。香港甚麼時候再有好吃的紅絲絨?紅蘿蔔蛋糕的乾果反而有驚喜。

食完蛋糕唔夠飽,出去買Pizza食,老公被「鵝肝」吸引,只要有鵝肝,佢都唔理係鵝肝配乜都會叫,好似鵝肝漢堡、鵝肝凍批、鵝肝多士、鵝肝壽司……

老公睇中君悅High Tea外賣優惠好耐,我成日話咁遠去拿唔划算。終於在我生日時,有藉口去買來奢侈一下。來回過程真係身水身汗,不過捧住咁矜貴既High Tea真係幾過癮。返到屋企先知,竟然有我最鍾意既龍蝦及老公最鍾意既鵝肝


生日蛋糕上場了!食開的店執左,上網一查,Rosewood還有傳統的黑森林蛋糕。但去拿那天,酒店漏左單,拿了別的給我們,不知係咪因為咁,就出事了?

我和老公滿心期待,整天沒吃東西,唸住一天吃光這個2磅的蛋糕,點知,一食,酒味呢?再食,真係無酒味喎……我們都疑心這是別人的無酒版……永遠的謎。


食左咁多日蛋糕,老公膩到投降了,求我不要再買蛋糕,於是我們改行食啫喱。因為生日我好闊佬批准老公買好貴既夕張啫喱比我食,超好吃,並發現貴價啫喱和平價啫喱的分別,開始嘴刁唔再食平嘢。



每年生日都會去行山,總覺得生日要做些平日不做的事,所以,我說我每年起碼都做左一次劇烈運動。今年,去不了離島,就到市區逛,食饗食王林記,行到腳痠痛就回家看netflix,睇完《神棄之地》就睇《路人超人100》,反差極大但都好看,太夜肚餓就叫老公煮一丁,好浮誇但真心大讚老公煮的一丁係全世界最好味的。

感恩生日周身體很健康,感恩有陪我吃喝玩樂陪我吃藥看病的人,祝自己生日快樂,大家身體健康。

2020年9月21日 星期一

地鐵的善心女孩

今天想和媽行街,點知一到商場就莫明地痛狂標冷汗,乜都無行乜都無買,媽立刻牽我乘車回家。

在地鐵,我不停搓揉肚子狀甚痛苦,突然有個少女讓座給我,太感動了。她真的人美心美,真的很漂亮,穿衣又好看,皺布長裙子,眼睛很大很亮。全車男人很好奇看著我,想必男人不會明白為什麼女人會有需要坐吧?

謝謝漂亮的女孩,你的體貼不止舒緩了我的痛楚,還證明了人間有愛。

2020年8月24日 星期一

吃藥快三個月感想

 醫病的過程中,最讓人忐忑的,是唔知D藥有無用。

吃了差不多三個月的新藥,大部分人藥效很好,但我沒有。我依然每天都在痛,每天都一點一滴的虛弱下去。

每次痛,我都忍不住上網找資料,究竟其他人吃了藥有什麼反應?要吃多久才有效?如果藥沒有效怎麼辦?另一些治療有什麼副作用?最重要是要多少錢?

每次痛,我都困擾一輪,好煩,好灰。

經常要努力安慰自己,真的要靠自己去調整心理,不然會崩潰。身在痛心也在痛,無了期的痛,怎撐下去?

身體稍有好轉,我都超樂觀的想:再吃三個月一定就好轉了。起碼吃半年才知效果吧?雖然很多人吃第一個月已經脫胎換骨,但我顯然不是那堆人,就不要再冀望了。

我多想有正常的生活,我的願望是正常,沒有人會明白的了吧。

2020年6月24日 星期三

只要不是要死了,只要還是有方法治療,多痛苦也要堅持下去。

痛麼?是很痛。藥?副作用也很痛。痛的時候,想著還有不痛的明天,祈著禱地撐過去。

這只是另一個難纏的病,別的都戰勝了,這個也不怕,有藥吃藥,沒效再想,現在不亂作猜測,徒添煩惱命會短的。

下半生突然被動地判刑,對主動計劃人生的我來說,有點殘忍啊。心裏有個洞麼,別讓遺憾留在生命裏,用別的幸福去填滿它。

夢想的生活沒有了,就過另一種生活吧,沒什麼如意不如意的,生活真的有很多種,想過哪一種就努力去實現。

做想做的事,愛想愛的人,過好每一天,是最好的應對方案。

這個病,是可以很絕望。沒得的時候,覺得很可怕;得了的時候,就會覺得死不了就行。

我不要把絕望的它帶到我身上,因為我看到還有很多正常的日子等著我去度過。

2020年4月29日 星期三

Irrfan Khan, 我喜愛的演員

Irrfan Khan死了。

Irrfan Khan的電影,我看得不多,但十分喜歡他。《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認識了他,《美味情書》喜歡上他,然後再回頭看《一百萬零一夜》的警察。

我看了《美味情書》很多次,一個退休人士,不經意吸引著一個美麗少婦,開放的結局,但充滿希望,無論多困難,都要踏出那一步。

在混亂的孟買混亂的生活節奏中,他有著自己的規律和哲理:「有時上錯火車反而去對車站」。他教導了接任的後輩,指引了痛苦的婦人,收穫了意外的人生。

一次送錯的午餐,一切公式都變得脫序,美麗的事情才會開始。

2020年2月13日 星期四

輕鬆一下

講吓輕鬆嘢,唔係會抑鬱。

自從上次食飯,鄰枱坐咗個趕在高鐵停駛之前返嚟嘅女人,我就唔敢再在街食飯。之後,我就變成一個全天候煮飯婆。

現在因為唔夠口罩,變咗唔出得街而要存糧;由於我好鍾意食嘢,所以一向都有存糧經驗,而這經驗就幫咗我,在這個亂世嘅情況下,識得點苦中作樂,將平凡變有趣。

一早學識咗,將蔬菜汆水急凍就可以放幾個月、抹乾淨食唔晒嘅雞蛋再放冰箱、快過期嘅麵包放雪櫃然後牛油煎香會變高級鬼佬三文治……

但係,起呢個時候,唔會再keep住買新鮮嘅嘢,就變咗買罐頭、米麵、急凍海鮮,買埋無人理嘅早餐穀麥,以及被人忽略了「填飽個肚之餘都要安慰下自己嘅即沖朱古力」,仲有唔知點解可以放咁耐嘅童年味道「莎莉蛋糕」,與及事到如今唔好再戒口要放肆去食嘅「魚手指」。

日日要規劃,早午晚餐要點變化,早餐麵包當道:牛油煎、肝醬塗、油占多、餐湯點、餐蛋治……午餐粉麵主題:廣島蠔麵、台灣拌麵、蝦麵、雲吞麵,當然唔少得廚師牌腸仔一丁……晚餐傳統米飯:茄汁豆各種煮法、白汁飯咖喱飯全部上場、日式蛋中式蛋炒蛋蒸蛋,仲搵到倉底貨嘅鹹魚去炒飯,當然最多食係我最拿手嘅粥,鹹雞、元貝、雞蛋、粟米……各式其式,最緊要係有油有鹽夠薑及放匙羹。

呢輪補貨第二多嘅竟然係海味,平時食到過期都未食完,家吓話咁快就食晒,上網買瑤柱蝦米,果然無食開嘅元貝櫻花蝦咁好味,但咁講好似好奢侈,而家仲有海味食,係一個恩賜;補貨最多嘅係醃菜,辣椒蘿蔔、辣椒腐乳、潮州橄欖菜,用來送粥太好味,當咗主菜咁狂食,結果買完又買,而且超市這類貨都無人掃,安心買唔駛同人搶亦唔駛怕搶咗人。

廁紙同米無同人搶過,反而係去買罐頭時,遇到突然一班人向我方向衝過來去搶廁紙,嚇親我老公,以為乜事要走難。到而家,一盒醫護口罩都無成功買到。

我久唔久都唸,香港而家係咪可以以物易物,有人有滴露無漂白水,有人有漂白水無滴露。我可唔可以用皇冠廁紙+健力士面紙+高樂士消毒紙巾+金鳳米,換一盒醫護口罩?

2020年2月12日 星期三

Home Office是工作中

其實,大家真係要有道德。Home Office唔等於放假,係出緊糧返緊工㗎。

有無嘢做一回事,就算平時在公司無嘢做,你都要自己搵嘢做(或者扮做嘢),唔會離開崗位,隨時都要stand by家嘛。

咁點解而家香港水深火熱,Home Office係為咗控疫情、降風險、慳口罩,但呢個咁嚴肅嘅時候,會有人去咗逛街行山睇戲食飯bbq㗎呢?

我個人比較認真,就算無人知,都要對得住自己。而家都莫講話靜雞雞去玩,竟然仲將相po fb,完全違背咗基本嘅專業操守。

我知Home Office成個月真係唔知做乜好,但當我們話緊d細路仔,次次都要老師安排晒d嘢比佢哋,而佢哋完全唔識點自處嘅時候,我哋班大人正正就係最唔識規劃嗰個。你就算唔知做乜好,都要知道起碼你可以身教:有責任心。

2020年2月8日 星期六

蠢才蠢話

自律就唔會強制,強制就唔駛自律。「強制自律」是新詞嗎?你哋唔識可唔可以查下字典。靠自律,咁唔駛法律唔駛監獄啦,這真的是甚麼人才會想到這樣講?圓謊也不至於變低智吧?香港在你們手上,真係死得。

2020年2月7日 星期五

一個都不能少

睇住四萬人湧入香港,仲要趕明天凌晨前繼續湧緊嚟,真係好驚恐。

不論佢地係乜原因(掃貨、睇病還是避難)定有病無病(有咳無咳還是確診),幾萬人湧入來呢件事,好似係想毀滅香港,多過想逃離共黨。

日日睇住班無能但有權嘅人解釋唔到兼亂噏一通,真係令人嬲到噴火。再加上好多壞消息:確診確診又確診、闖關亂走講大話、一個個話罷工又無聲氣、醫護罷工無noise又復工……真係沮喪到貼地。

睇住醫護終於勇敢罷工,但最基本嘅保護都爭取唔到,仲要比人話激進威脅除牌兼屈無良心,最後幾百票之差要復工。我講唔出「辛苦晒、支持你哋」,因為佢哋唔需要明天,而好可能係即時就要近乎零裝備咁去送死。

我比唔到安慰佢哋,因為我好嬲,點解要咁犧牲?不是說好不可以再多一個謝婉雯醫生嗎?而家政府係無做過任何妥協,唔好以為假封關假強制檢疫係讓步,我唔信。香港必須封關,而醫護最需要既嘅係裝備。都唔好提保護衣了,今天不是有片證明醫護要自己排隊比錢去買口罩嗎?而家醫護咁樣復工,我點可以為佢打氣?

而家好似電影橋段「打緊仗,明知寡不敵眾,但個國王仲叫d將軍率領騎兵一齊衝過去送死。」有印象嗎?法拉墨被佢個瘋爸命令佢地衝去班魔多大軍嗰part,嗰時我已經勁唔明,做乜要班手下同你呢個「孝子忠臣」去送死啫,一拳打死個瘋爸啦!記得d村民係點送行嗎?就係送殯咁囉。

我真係好唔想醫護有咩事,我唔知佢哋有幾掙扎,但佢哋真係唔值得為咗呢個香港去奉獻自己。做醫護預咗有風險唔怕死,唔代表你真係要咁死,任何人都無權去攞人條命,要人做嘢就要先保護到d下屬。死左,又幫到邊個?有人歌頌被封英雄,除左安慰到親屬勉勵到他人,又有乜意思?一個咁傑出嘅人,應該留返條命,去造就更多生命。我知唔係人人都辭到職,但生命最緊要,即使有抱負,都要留返條命先可以實現。醫到人唔代表醫到香港,但無咗你地香港就少左一個香港人,求求醫護,要復工的,要加倍小心,救人前先救自己;另有想法的,就相信自己不用懷疑。

我是絕對相信所有醫護是無私的,因為我曾遇到的護士,會敏感地察覺病人的心靈傷痛、會不介意病人的骯髒與呻吟、會在乎病人的痛楚及流著的血、會笑著去應付艱難巨大的工作。各位醫護,要好好保護自己,香港不能沒有你。

別理會行動的成敗、香港的堪虞了,真的,先顧好自己命仔,其他的,應該由全體香港去承擔。如果照顧病人是你的天職,那麼管理自己的生命,就是你與生俱來的責任。不管是病人定市民,香港一個都不能少。

逍遙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