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開飯:粟米湯及黃薑飯

我家終於開飯了!

這個月忙出忙進,我煮到一頭煙,但都是煮給BB一家吃,現在終於煮給我的那個吃了。

我把家中的剩餘物資:薯仔、粟米、紅蘿蔔、蔬菜清湯、鮮奶、牛油全部攪爛,做了一個九成像Mos Burger的粟米湯,我快樂極了。上次做粟米湯失敗,原因應該是下了洋蔥,也沒有鮮奶,學懂做粟米湯,又省回一筆,只吃摩斯芝堡就好!

另外,我又有新搞作——黃薑飯!那次,我跟姨母去街市逛印尼雜貨,買了咖喱和黃薑飯料,咖喱一早煮了,很不錯,今天到黃薑飯,也不錯。我很高興很高興,只是,今天撞到了妹妹的頭,希望她不要怪姑姐啊,姑姐好心痛……


2014年2月22日 星期六

起起,伏伏

原諒一個人,用了三十年;責怪一個人,可以只用三秒。

我實在太傻,覺得人生如戲,人的改變,人的覺悟,其實不會太戲劇化。

如果你覺得對一個男人太痴迷,只要見一見他,或者打個電話,就知道自己做的夢實在太美,現實的男人,很容易就令人心灰。

「不要道聽塗說,就以為認清一件事」,這實在太可笑了。即使看到了又如何?很多時候,眼看並不為真。你看到甚麼,只因你想見到甚麼。

人的弱點,就是不懂得表達自己;人的缺點,就是太相信自己的眼睛。當你那笨拙的雙眼,以為已看穿世事,就是災難的降臨。

我失望了……我這麼告訴自己:我只是不了解他而已。或許,這是令我們疏離的原因。或許不是。但「他不是這樣的」,可以把事情做終結。

其實,我這個人已經很簡單,但我可以再簡單一點嗎?

這件事的波折,已經夠了,起伏太多,很累人的。

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可以不要離去嗎?

突然間,同時面對生與死。

除了哭、追憶、遺憾……可以做的,就是躲在這裏。

生的歡愉還未褪去,死的陰影卻籠罩過來。

以為一生一世都氣惱這個人,我生我死也與他不相干,但原來他的生死,與我還是有血濃於水的關係。

一直沒有原諒他,這個家、我的媽、我……全都是不能原諒的理由。但是,原來他在幾年前,曾經說了「對不起」。這個時刻,就是放開的時候了。

放開這個恨意,就知道自己多麼鬱結。哭出多少眼淚,才知道哭,真的太容易。即使他做了太多,也沒有做太多,他仍舊是我的爸爸。「爸爸」這個字,我多難才說得出口。

知道他的太多心底話,就覺得錯過得太多。現在,明白他有多抱憾,也變得不打緊;我最想做的,是想讓他知道,我沒有怪他了。

六年前,我考慮了很久,才邀請他到我的婚禮;現在,我慶幸我當時蠻了解自己,有爸爸證婚,有爸爸的合照,有爸爸的婚禮。如果沒有了這些,我怎麼面對現在這一刻?

2014年2月8日 星期六

愛哭的笨蛋

近來,太多喜事襲來,但同時,也帶來了不少心裏的痛楚。

最生活化的快樂事,是我擁有一部超強的攪拌機,我這個不能吃水果的煩人,終於可以日日吃(喝)水果,我吃到我一直只能遠觀的黑莓、紅桑子、葡萄……實在令人快活得發瘋。一個不愛芝麻糊的人吃了我的傑作,說:「難怪我一向不愛芝麻糊,原來這才是芝麻的味道。」還有這更令人滿足的嗎?

我以為這夠令我快樂的了,但更喜樂的,是我當了姑姐。

我本來已經變成一個漠視BB的人,現在卻和姐姐爭抱孖女,又常常讚她們得意。她們的一顰一笑,就可以令我驚呼連連。

有誰想到,在這些的背後,會藏著許許多多的擔憂和眼淚?擔心別人,永遠都比擔心自己更令人憂心。

我不怕自己病自己痛,不怕自己不快樂,不怕自己悶著哭,我知道自己可以承受多少,也曉得找出路;但是,我不知道別人能支持多久。別人的笑,究竟掩藏了多大的困擾?我知道別人心裏的缺口,就像冰山一樣,表面看起來只是一個小尖頂,但水平面下,卻巨大得能粉碎最堅固的船。

「我知道,但甚麼都做不到。」這是近來縈迴心頭的事情。

曾經,我對一個人心灰意冷了。不,不可能說成心灰,只是接受了他是這麼樣的人。不要他改變,他就是他。

今天,他改變了,他付出愛和關心了。

苦候了幾十年,終於聽到「你睡得好嗎?」苦候了幾十年,終於得到憐惜。這似乎與我無關,但這比我得到全世界的愛,更讓我哭得唏哩嘩啦。

但願這個奇境,可以一直存在。但願這個遲來的好男子,能彌補過往很多的失望。

今晚發生的奇事,令那個為攪拌機而瘋癲的我,反襯成一個白痴的笨蛋。

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從早餐開始

寒冷的天,常常吃熱的;開始回暖了,我就開始做三文治。可惜,超市的麵包架上,竟然只剩下一成的貨品。我只好用嘉頓小餐包,做迷你的三文治。

小時候,我和姐姐肚餓時最愛吃這款小餐包,我們把芝士夾入包裏面,再放進焗爐,把芝士焗到溶掉,直到芝士都滴到盤子上為止。

今天,我做了三款三文治:鯷魚蕃茄乾香草、沙律醬芥茉酸瓜,還有最方便的藍莓jam花生醬。最後,我還沖了一杯Double Chocolate羊奶。

我與其讚自己把早餐做成拼盤set一樣,倒不如笑自己,家裏幹嗎會有這麼多材料?我平時買得可多了,樣樣都想吃,樣樣都想做,就變成樣樣都要買了,哈。

今晚,我被委派了一項任務,要做薯蓉和蒜蓉蕃茄醬肉丸,我要做西餐,希望成功吧。

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找到那味道:豉椒炒蟶子

今天,我在超市看見一伸一縮的蟶子,覺得它們在呼喚我,要我帶它們回家。我不負它們厚望,今晚,我首次炒蟶子!

我在家看著蟶子吐沙,又一次覺得貝殼類呼吸好可愛。我曾在酒樓吃蟶子,但肉質像橡筋一樣,味道淡而無味,我還對著那碟蟶子發怒:「怎麼你不像我第一次吃的蟶子?」

小學時,我參加同學的生日派對,第一次吃到蟶子。我同學的媽媽把蟶子做得出神入化,竟然拿作做沙律,整個湯碗都是胖嘟嘟的蟶子,又甜又好吃。

但是,我日後吃到的蟶子,已經不是那種味道了,就像我和那個曾經好親密的同學,友誼也崩潰得無法復原。

今晚,我把新鮮的蟶子下鍋。坊間豉椒炒蟶子做法何其多,我綜合完後,得出別人可能覺得很繁複的方案,我為了好吃,即使步驟怎樣多我也不嫌煩的。

我又浸又洗、又拖水、拖完水再洗、又爆鑊、又煮汁,端出來的,竟然是鮮甜多汁的蟶子,我看著蟶子被人一塊一塊地夾去,消失得真快,我就十分滿足。那才是我認識的蟶子嘛!

事後,我才知道新聞報導美國的貝類有砒霜,我那個薑葱蠔可能有一陣子也未能上桌了。

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冷,不冷

昨天,我看著窗外:霧霾、多雲、下雨、寒冷的風……我說:「天氣真好。」

我太喜歡天陰陰了,只是霧霾不如霧般清麗俊逸,有毒的東西不應存在於世。可惜,霧霾還是來了,惟有把它視作山嵐,洗滌一下自己的腦袋。

在這樣的天氣下,我好想吃一碗熱騰騰的湯麵。

回想起在「新羅寶」的那碗雞湯碗,實在太適合寒冷的時候享受。但遙遠奢侈的新羅寶,是偶然才可以品嚐的。來一碗「唯一」的煨麵,也能熱盪那冰冷的外在。

凍寒不苦,因有熱湯相伴,樂矣。

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甜南瓜初登場

我經常用南瓜做菜,炒的、炆的、焗的、煲的都試過,今天終於做南瓜糖水了!

由於有人不愛奶品,我還煲了有奶和沒有奶的兩種糖水,體貼極了。

今晚,我有Mos Burger配南瓜鮮百合奶露,好幸福啊!南瓜真是萬能,做甚麼都好吃!當我「熱氣」又不能飲涼茶時,這個糖水就夠清潤。

我今後又可以在街少吃一種東西,自己做的菜「又平又好味」,還有甚麼比這個更代表「享受生活中」呢?

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泡在奶昔的回憶裏

我身體是否真的很衰弱?幹嗎我整天都又累又睏的?就連我打掃完畢,也沒有做到出汗,反而想去睡覺。

我這幾天已睡得夠多了,再睡好像失去了太多時間似的。

現在,我呵欠連連,今天,就只是公牛一直領先熱火時,心情激盪了一下子,之後就一直疲累極了。

還有,就是上街買了一份三文治,那麼想冒出一點汗水,才發覺自己還有點生命力。

今天像個娃娃似的,軟趴趴,但昨天竟然還有力上街喝奶昔,噢,Chips Republic的東西真美味,可惜我甚麼都不能吃。

奶昔真美味,是最好喝的奶昔。

快點快點康復

斷藥第二天,我終於拿起吸塵機打掃了,我難以想像自己怎麼能整個星期不打掃。

但我還沒吸完塵,就已經四肢發軟了,結果還是拖不了地,算吧,地板總算是乾淨了。

生活漸回復正軌,我也開始看書、看電視和上網了,我甚至找到一份很想很想做的工作,希望求職有回音吧。

逍遙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