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認識了田馥甄的《小幸運》,溫柔甜膩,充滿電影主題曲才有的情懷,但不知怎地,聽着聽着,卻讓我想起了胡夏的《那些年》。
重聽了多遍《那些年》,以前,我都只是聽歌,從沒留意主唱的人。聽了胡夏不同的現場演繹,這小伙子很討人歡喜,傻呼呼的,歌都紅了,人都紅了,還是單純潔淨的樣子。
這首歌呀,就是能挑起很多情感,要說我最喜歡的一首歌,當然挑不出來,喜愛的都太多了,但《那些年》的音樂響起,胡夏的嗓音一出,我也不會否認,這首歌就是令我心動。
現實中,太多事情會令人改變,不要記掛那一刻,要讓每一刻保留那純粹的青澀。如果生活像故夏的噪音一樣,像清流,慢慢慢慢地流動,就不會發現原來你已經碰過很多大石頭。
2017年3月20日 星期一
2017年2月24日 星期五
我無病
我經常和自己說(更想向人宣告):我只是有點(常常)唔舒服,唔係成日病!我不喜歡不願意很討厭別人說:「你又病呀?」很多事能釋懷,但我就是不能對這句說話處之泰然。
通常「你又病」這句說話,都是在我唔舒服時出現,當我唔舒服時,心情自然差,也是氣弱柔絲,甚至煩又忟自己。如果還被「你又病」打擊一下,我就會爆發「係呀!我又病呀!」但是,我總會安慰自己,我唔係病,只係唔舒服。
今天,終於去專科把自己徹徹底底的照了幾遍。醫生說:「你正常」。嘩!我很久沒用正常來形容自己。專科醫生頓變心理醫生,把我從繃緊的情緒,變成輕鬆快活人。
王醫生說:「最緊要唔好當自己係病人,有時你並唔係病,而係唔知點解對某D嘢敏感,呢樣唔係你做成,可能係體質使然。當然,壓力、工作、家庭都可能有影響,但你永遠唔知道,係你身體唔舒服影響左你的精神,還是你的壓力壓垮你令你病倒。因為這些根本唔係有病,所以也沒有特別藥可醫,最好的辦法,永遠都是改變你的生活習慣。」
雖然王醫生和我上了半小時醫學課,令我精神煥散不停發夢,但他這段結語,實在是正中我心坎。多久沒有人這麼懂我了?我甚至放棄了向別人解釋了。「唔係病,只係唔舒服。」一個在家休養的人,就是一個令人擔心的病人。
現在,我拿到超聲波片,真正看透了自己。我不是病人,我有正常生活,我能有快樂,我還有很多未來。
通常「你又病」這句說話,都是在我唔舒服時出現,當我唔舒服時,心情自然差,也是氣弱柔絲,甚至煩又忟自己。如果還被「你又病」打擊一下,我就會爆發「係呀!我又病呀!」但是,我總會安慰自己,我唔係病,只係唔舒服。
今天,終於去專科把自己徹徹底底的照了幾遍。醫生說:「你正常」。嘩!我很久沒用正常來形容自己。專科醫生頓變心理醫生,把我從繃緊的情緒,變成輕鬆快活人。
王醫生說:「最緊要唔好當自己係病人,有時你並唔係病,而係唔知點解對某D嘢敏感,呢樣唔係你做成,可能係體質使然。當然,壓力、工作、家庭都可能有影響,但你永遠唔知道,係你身體唔舒服影響左你的精神,還是你的壓力壓垮你令你病倒。因為這些根本唔係有病,所以也沒有特別藥可醫,最好的辦法,永遠都是改變你的生活習慣。」
雖然王醫生和我上了半小時醫學課,令我精神煥散不停發夢,但他這段結語,實在是正中我心坎。多久沒有人這麼懂我了?我甚至放棄了向別人解釋了。「唔係病,只係唔舒服。」一個在家休養的人,就是一個令人擔心的病人。
現在,我拿到超聲波片,真正看透了自己。我不是病人,我有正常生活,我能有快樂,我還有很多未來。
2016年3月27日 星期日
級級辛苦級級甘
自從到新學校上校,就天天走幾回幾層樓梯。
很久沒去沒有電梯的學校上班,第一天走樓梯,到二樓已腳痠,到五樓已氣絕。有一回跑上四樓趕給學生參考資料,上到去就在學生面前猛喘氣,話都說不出,好笑。那時,我就留意到不管男女老嫩,個個人的雙腳都超幼細的,我都不禁大歎:「咁行法,難怪人人都如斯健美。」
本來,我沒想過自己也能當健美的一群。因為醫師常問我有無做運動,我說家務,他說不計。那麼,我想我慢走樓梯,也不算合格的帶氧運動了吧?怎知,我日日走級級樓梯級級辛苦,現在總算苦盡甘來了!
首先,我的壞老公常說我肥。但我走了兩個月樓梯後,褲都有鬆了(雖則重了五磅,但我說這是肌肉),窄身的褲子裏都穿得下一條保暖褲,拍手拍手!其次,我前兩天入故居離島,走以前常走的北面路和山頂路,竟然氣都沒喘就由走了半個島,比以前住離島時更厲害,連媽也讚我,今天好勁啦,無講過累。
天天五時起床,天未光上班,晚飯時下班,日走萬里路連數不完的樓梯。但我還撐得住(當然也靠天天中藥支持),覺得自己蠻強的。以後誰說樓梯不算做運動,我也可以大喊,咩唔係運動呀,級級辛苦級級(苦盡)甘(來)呀!
很久沒去沒有電梯的學校上班,第一天走樓梯,到二樓已腳痠,到五樓已氣絕。有一回跑上四樓趕給學生參考資料,上到去就在學生面前猛喘氣,話都說不出,好笑。那時,我就留意到不管男女老嫩,個個人的雙腳都超幼細的,我都不禁大歎:「咁行法,難怪人人都如斯健美。」
本來,我沒想過自己也能當健美的一群。因為醫師常問我有無做運動,我說家務,他說不計。那麼,我想我慢走樓梯,也不算合格的帶氧運動了吧?怎知,我日日走級級樓梯級級辛苦,現在總算苦盡甘來了!
首先,我的壞老公常說我肥。但我走了兩個月樓梯後,褲都有鬆了(雖則重了五磅,但我說這是肌肉),窄身的褲子裏都穿得下一條保暖褲,拍手拍手!其次,我前兩天入故居離島,走以前常走的北面路和山頂路,竟然氣都沒喘就由走了半個島,比以前住離島時更厲害,連媽也讚我,今天好勁啦,無講過累。
天天五時起床,天未光上班,晚飯時下班,日走萬里路連數不完的樓梯。但我還撐得住(當然也靠天天中藥支持),覺得自己蠻強的。以後誰說樓梯不算做運動,我也可以大喊,咩唔係運動呀,級級辛苦級級(苦盡)甘(來)呀!
2014年9月20日 星期六
香香(蔬菜)脆餅
前幾天做了蜂蜜伯爵茶貝殼蛋糕,雖然已用萄籽油代替牛油,但總是覺得吃了很多糖很多油下肚,很油膩似的;今天,我本來想自創一款較清淡的紫菜餅,但雪櫃有用剩的半個洋蔥,不如就試試蔬菜餅吧!
這個食譜很奇怪,只用少少牛油、糖、鹽,再加少少水,就可以把120克麵粉搓做餅團?怎想都是匪夷所思,我足足多加了一倍水,才勉強搓了一個餅團型出來,擀餅團時還是會裂開的,到我放入焗爐前一刻,我仍是深信自己會失敗。
焗好了,我嗅著洋蔥、大蒜、洋香菜的香味,開始有點信心;放涼了,立刻咬一塊,就打給粉絲4號,問她在哪,快來拿餅!
今天,粉絲4號二話不說奔來我家,再閃走回家,實在極有義氣,我決定榮升我媽到粉絲一號系列:粉絲1b!
說回這個蔬菜餅,因為蔬菜不足,我易名叫香香脆餅。雖不明白我亂加水亂搓餅團,又擀不夠薄,為甚麼都會香脆如此。但味道真是大成功,吃過的人都說像嘉頓香蔥脆餅,連頭號潑冷水人都讚我餅好好味。
今回做餅很高興,因為有人和我說,我的餅和以往不同了,近來都是香香脆脆的,很好吃……然後加上一句:以往的餅黏黏的,不是未焗熟吧?
這個食譜很奇怪,只用少少牛油、糖、鹽,再加少少水,就可以把120克麵粉搓做餅團?怎想都是匪夷所思,我足足多加了一倍水,才勉強搓了一個餅團型出來,擀餅團時還是會裂開的,到我放入焗爐前一刻,我仍是深信自己會失敗。
焗好了,我嗅著洋蔥、大蒜、洋香菜的香味,開始有點信心;放涼了,立刻咬一塊,就打給粉絲4號,問她在哪,快來拿餅!
今天,粉絲4號二話不說奔來我家,再閃走回家,實在極有義氣,我決定榮升我媽到粉絲一號系列:粉絲1b!
說回這個蔬菜餅,因為蔬菜不足,我易名叫香香脆餅。雖不明白我亂加水亂搓餅團,又擀不夠薄,為甚麼都會香脆如此。但味道真是大成功,吃過的人都說像嘉頓香蔥脆餅,連頭號潑冷水人都讚我餅好好味。
今回做餅很高興,因為有人和我說,我的餅和以往不同了,近來都是香香脆脆的,很好吃……然後加上一句:以往的餅黏黏的,不是未焗熟吧?
| 一樽我的,一盒是粉絲們的! |
| 潑冷水人試完一塊,竟然話:點解得咁少? 我說:你成日唔鍾意食,我比晒人喇! |
2014年9月8日 星期一
暈低:唔要咁咁咁……
好人中醫第一天已經話我知,我身體有排才醫得好;但我沒有料到,醫師兩個月後會告訴我,我的頭痛太勁,血液循環太差,吃藥要很久很久才會好……他叫我推拿,還補充一點,針灸是最好,不過估我唔會做,所以都不問我了,拔罐也估我不會做……
唉,叫我考慮做推拿,我就煩多一樣嘢了。我去髮型屋洗頭,按摩一下條頸都痛到我想嗌。我怎能比個頭比條頸醫師猛推呢?我不推不全因怕痛,而是無人能保證,用過千蚊去推拿,就一定由頭到腳無晒病痛。
為了解除我的「思慮蜘蛛網」,我採用了好人醫師的建議:自己敲自己個頭!
我立刻去十二蚊店買了按摩用具,每天都按全身一遍,又用熱水噴灑頭皮,務求按通我的任督二脈,以及趕走纏繞已久的冰霜寒氣。
本來,要推拿才醫得好這件事,令我好唔開心,但是,我記得我要開心,所以我一定要保持「敲自己個頭」……咁樣開心真係好怪異。
唉,叫我考慮做推拿,我就煩多一樣嘢了。我去髮型屋洗頭,按摩一下條頸都痛到我想嗌。我怎能比個頭比條頸醫師猛推呢?我不推不全因怕痛,而是無人能保證,用過千蚊去推拿,就一定由頭到腳無晒病痛。
為了解除我的「思慮蜘蛛網」,我採用了好人醫師的建議:自己敲自己個頭!
我立刻去十二蚊店買了按摩用具,每天都按全身一遍,又用熱水噴灑頭皮,務求按通我的任督二脈,以及趕走纏繞已久的冰霜寒氣。
本來,要推拿才醫得好這件事,令我好唔開心,但是,我記得我要開心,所以我一定要保持「敲自己個頭」……咁樣開心真係好怪異。
屬於我的香噴噴蜜糖燕麥餅
一早起床,想用麥奶代替鮮奶做變種「肥花麥餅」,怎知買了一年的全麥粉,竟然起晒白色毛毛,發晒霉!
我已經把低筋麥粉倒進攪拌機,惟有揀過第二個食譜。我叫自己要處變不驚,終於揀好另一款健康餅,用低筋麵粉代替了全麥粉和裸麥粉,又用杏仁粉代替椰子粉,加上媽送的萄籽油,以及買了好久都未用的烘焙用蜜糖。我亂做一通之下,焗出來又幾香喎!
我想香是因為蜜糖太勁,好像上次大成功的楓樹糖餅,楓樹糖和蜜糖似乎和朱古力一樣,都是做餅界的可人兒,是零失敗的好材料。
我做餅好像學做人:如果事情不按計劃而行,我很多時都又慌又亂又忟又燥。現在,我突然間不能做肥花麥餅,竟然可以在五分鐘以內,自己配備另一些材料,做出屬於自己食譜的餅乾。今天,算是我的成長日吧?中醫話我多思慮,我是時候唔好唸咁多,橫掂好多時候唸到天衣無縫,事情還是沒按常理而行的。身體要緊,讓腦袋空白一片就好了。
我已經把低筋麥粉倒進攪拌機,惟有揀過第二個食譜。我叫自己要處變不驚,終於揀好另一款健康餅,用低筋麵粉代替了全麥粉和裸麥粉,又用杏仁粉代替椰子粉,加上媽送的萄籽油,以及買了好久都未用的烘焙用蜜糖。我亂做一通之下,焗出來又幾香喎!
我想香是因為蜜糖太勁,好像上次大成功的楓樹糖餅,楓樹糖和蜜糖似乎和朱古力一樣,都是做餅界的可人兒,是零失敗的好材料。
我做餅好像學做人:如果事情不按計劃而行,我很多時都又慌又亂又忟又燥。現在,我突然間不能做肥花麥餅,竟然可以在五分鐘以內,自己配備另一些材料,做出屬於自己食譜的餅乾。今天,算是我的成長日吧?中醫話我多思慮,我是時候唔好唸咁多,橫掂好多時候唸到天衣無縫,事情還是沒按常理而行的。身體要緊,讓腦袋空白一片就好了。
2014年9月3日 星期三
我是榛果
我已經第二次與大家見面,我已經改良了自己,但是,依然無人喜歡我。
我是榛子餅乾,第一次的「形體」是榛子球,當時粉絲團一吃我,就問:「這是甚麼味道?」大家都受不了我獨特的味道,只有主人說我像矜貴的金莎朱古力。
我第二次的「形體」是果仁圓餅。我已經減了自己一半的份量,但大家依然唔鍾意我「陣」味,還說我和其他果仁唔夾。腰果像優雅的公主、合桃像甜美的小妹、杏仁像醇厚的太太,而我……就像孤僻的怪客。
無人喜歡我,只有我自己知道:我是怎樣的一粒榛果。
我是榛子餅乾,第一次的「形體」是榛子球,當時粉絲團一吃我,就問:「這是甚麼味道?」大家都受不了我獨特的味道,只有主人說我像矜貴的金莎朱古力。
我第二次的「形體」是果仁圓餅。我已經減了自己一半的份量,但大家依然唔鍾意我「陣」味,還說我和其他果仁唔夾。腰果像優雅的公主、合桃像甜美的小妹、杏仁像醇厚的太太,而我……就像孤僻的怪客。
無人喜歡我,只有我自己知道:我是怎樣的一粒榛果。
2014年9月2日 星期二
願望的世界
2014年8月18日 星期一
太香和真香
之前,屋企男人又出國又乘風航又camp,買了很多零食,搞到我不能整餅,現在終於吃得七七八八,我又可以整餅了!
太久沒整餅,再次整餅竟然覺得好煩,放食材的櫃,已經被其他食物侵佔了,我要搬開很多東西,才拿得到麵粉、糖、鹽之類,煩呀。本來買給姐姐畫公仔的白朱古力,也快要過期了,我怎麼不愛白朱古力都好,還是要做白朱古力餅。以白朱古力餅做我復出之作……點知……我聞到白朱古力餅,竟然想嘔,剛焗起是外脆內軟的,隔一天變成煙煙韌韌,我只吃了一小口,就全送人了。對不起,這餅也真太香太甜太難聞了……
白朱古力餅的失敗,證明了一個道理:你唔鍾意個樣嘢,就一定整得唔好味。所以,我今次要整我好鍾意的楓樹糖漿餅!我用了新買的餅乾器唧餅,但我可能洗得不夠乾淨,黃色麵團竟然變成藍色,是機油嗎?好恐怖!我丟掉了整整一半餅團(嗚,可憐的楓樹糖啊!)終於自己擀了小方塊餅,唉……可愛可恨的餅乾器!
太久沒整餅,再次整餅竟然覺得好煩,放食材的櫃,已經被其他食物侵佔了,我要搬開很多東西,才拿得到麵粉、糖、鹽之類,煩呀。本來買給姐姐畫公仔的白朱古力,也快要過期了,我怎麼不愛白朱古力都好,還是要做白朱古力餅。以白朱古力餅做我復出之作……點知……我聞到白朱古力餅,竟然想嘔,剛焗起是外脆內軟的,隔一天變成煙煙韌韌,我只吃了一小口,就全送人了。對不起,這餅也真太香太甜太難聞了……
![]() |
| 我戒口不能吃朱古力,想用白朱古力代替?不可能!哭。 |
![]() |
| 楓樹糖餅好香又脆,帶焦糖味,明天要分給五個家庭,唔夠分呀!我惟有食少D。 做了六個餅圈,不太懂用餅乾器,大小不一,我試味咬了一口後,記起不能吞機油呀!快吐出來! |
驚喜連連
好人中醫送了我一個驚喜(可能連他自己也想不到),我竟然在兩星期輕了四磅!
因為戒了甜?有人說我少吃了東西,但我覺得我胃口好極……直至昨晚,我吃了半碟意粉、幾粒薯仔和半碗粟米湯後,我竟然飽了!還滯了一個晚上。
下次覆診,當好人醫生問我胃口好不好,我應該更正答案:「食慾極好,但食量退步。」
好人中醫送的另一個驚喜,是肚腩沒再出現過,連之前窄到爆的短褲仔,現在也有鬆了,這可能嗎?不可能吧!
我一直以為人到中年,新陳代謝減慢,我是沒辦法跟肥講bye bye,究竟陪伴我多年的那些肉騰騰,是濕是毒還是真的是肥肉?
因為戒了甜?有人說我少吃了東西,但我覺得我胃口好極……直至昨晚,我吃了半碟意粉、幾粒薯仔和半碗粟米湯後,我竟然飽了!還滯了一個晚上。
下次覆診,當好人醫生問我胃口好不好,我應該更正答案:「食慾極好,但食量退步。」
好人中醫送的另一個驚喜,是肚腩沒再出現過,連之前窄到爆的短褲仔,現在也有鬆了,這可能嗎?不可能吧!
我一直以為人到中年,新陳代謝減慢,我是沒辦法跟肥講bye bye,究竟陪伴我多年的那些肉騰騰,是濕是毒還是真的是肥肉?
訂閱:
文章 (Atom)
-
我的新搞作,是三文魚頭湯。 每次去「元氣」,我都要先喝一碗熱湯,才可以吃壽司,喝得多了,就覺得可以自己做。 前兩天,我終於動手了。這個湯,和想像中一樣容易,甚麼都掉進煲子就可以了。煲過魚頭豆腐湯的,一定不會覺得難。 第一次做,我材料不足,只有魚頭、薑和白麵豉;我決定第...
-
我常說牙痛就要快找牙醫,驚一次怕一時,可免日後牙齒無得救。怎知,我勇勇猛猛地找牙醫處理兩隻牙,卻搞得現在才是「牙痛血淚史」的開始。 我的牙本來只是咬崩了,沒痛沒蛀沒發炎,但我相信醫生,不補牙而是造牙套保護它。 「牙痛血淚史」正式上演。 從套臨時牙套的第一...
-
幼稚園的我已是電視精,在我看過成千上萬的卡通片中,最回味的是《飄零燕》。我一直想買《飄零燕》VCD,前陣子參觀書展,《飄零燕》VCD竟然半價出售,我終於有一套《飄零燕》。 《飄零燕》教曉我很多書本沒有的知識: 我第一個知道的外國地方就是阿爾卑斯山、我第一次知道稻草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