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6日 星期五

京都の美

我曾想過,我去京都只為了櫻花。我曾想過,我去京都不會逛寺廟。我曾想過,京都有我喜歡的氣氛,但不會是我喜歡的地方。但訪過京都,就知道京都有我喜歡的寧靜,也注定是我喜歡的地方。如果去大阪,可以不去環球影城,可以不去心齋橋,但不可以不去京都,尤其是不可以不去清水寺一帶。

我從巴士下車,兩旁已經是古色古香的建築物。我喜歡那種古樸和恬靜,當我沈醉了一陣子後,就被提醒我只走了路程的十分之一,所以只好放下相機,上山去了。


我就是在這條路玩了很久,捨不得走。







經過一段上山的路,終於到達清水寺範圍,有一種終於到了的感歎。在山中聳立的寺廟,原來挺宏偉。



在清水寺入口看見楓樹,終於可以來張寫真(之前在嵯峨野火車,我和它的距離太遠了),楓葉真的很美。





到達清水寺,一定要在這個平台拍張明信片專用照片,不知道為甚麼一定要做這個指定動作,但我還是做了。



我特別喜歡流水,在清水寺看到這些流水,又拍了不少照片。







清水寺的地基很複雜,應該用了不少心血和時間興建。



離開清水寺後,我經過三年坂和二年坂,那裏的店舖更有古香味。





日本人真有愛心,那天陽光普照,他們怕錦鯉熱昏,竟然在水池加一大塊冰。日本的魚真幸福。



我知道這個季節,是繡球花盛放的尾聲,我以為我要錯過漂亮的繡球花了,但竟在路邊遇上一大串,溫柔的繡球花啊!



這是高台寺的古老大鐘。



我在八坂神社遇到的小橋,比嵐山的渡月橋還有詩意。

嵯峨野の食

京都最出名的料理是豆腐料理和湯葉料理,兩種料理都價錢不菲。湯葉是我們的腐皮,不知味道是否一樣,因為太昂貴無緣一試(其實除了這兩種料理,京都的食物比大阪都要貴得多)。

我到嵯峨野,知道要乘火車及乘船,整個行程要三個小時,當然要先吃飽。之前在旅遊書看過,京都其中一樣手信是櫻餅,我對櫻花做的食物一向反感,故對用櫻葉做的櫻餅也沒有興趣,再加上九十多元才有六個櫻餅,當然不買。但當天我忽發奇想,不如買櫻餅當野餐,九十元一餐,又有郊遊情趣,認真划算。

幸好有買這盒櫻餅,原來這名產也不賴,櫻葉做的食物不如櫻花般只甜不香。雖算不上人間美食,但當中的手藝和味道,是一大特色。試試這款古老食物,覺得又認識不少日本文化。



我看旅遊書介紹的櫻餅,是櫻葉包著米,然後米包著豆沙。但我買的這款櫻餅,不知是否新潮變種。可只買櫻葉包米,又或豆沙包米,又或兩溝。我買了兩溝,一次試勻兩種味道。我和Charles較欣賞有櫻葉的。櫻葉用鹽醃過,軟軟的有少許鹹,沒有太多葉的香味,反而咬下去會「卜」一聲咬斷葉脈,很有趣。豆沙包米比想像中淡,很高興不會甜到牙痛。吃過這盒便當後,我飽足幾小時。



坐船至尾升時,看見一隻賣小吃的小船。船扶用竹竿把兩隻船扣在一起,我們冒冷雨坐了個多小時船,日本人都爭相買食物。但我和Charles都在猶豫買甚麼,因為我們坐得遠,餐牌又只有日文。手指指都指不到那麼遠,Charles想吃煨魷魚,我想吃關東煮,但買關東煮又是一大難題,所以Charles隨手一指,我們就得到這三串燒醬油丸子。如果我們知道這是丸子,應該不會買。因為在香港吃過,不太喜歡,但這三串丸子,是船家用炭火即燒,再浸在香甜的醬油裏。咬下去又甜又香又軟,不止好吃,還為我們驅除寒意,好!

嵯峨野の美

這次在夏天去京都,曾想過不去嵯峨野,怕季節不對,去了也是白去,但始終覺得嵯峨野不只有聞名的春秋兩季。我抱著可以坐懷舊火車和看竹林的期望,奔往嵯峨野。 坐火車的時候,沿路都看見楓葉,想著:秋天時兩旁都是紅葉,肯定是仙境。但不久又想,為甚麼紅色才美?眼前漫山翠綠,其實也很美。不要因為樹綠常青,就忽略綠的景色,能置身綠林之中,是不容易達成的願望。 之後,我再坐小船回程,看見一大片杉樹林,筆直整齊地霸佔某個山頭,這種氣勢令人神往。可惜天下著雨,加上身處激流,不敢拿相機拍下照片。這個畫面就被攝入腦中,壯麗依然。


嵯峨野是我們第一天旅程,我連火車站、火車和沿途景色都影一大餐,好興奮。











坐嵯峨野小火車前,知道會過橋,但不知道要「捐山窿」,途中「捐」過兩個山洞,內裏只有小小的油燈,火車又是開放車廂,一入山洞就高音貝「轟隆轟隆」,油燈加黑暗加轟隆,很神祕刺激,令人興奮莫名。



火車沿途都被環山包圍,我分辨不出是甚麼樹,只認得楓葉。





這條河就是一會兒乘激流的保津川,其實河水並不急,維港的浪比這條河還大。


乘車途中,遇上這些小動物像,不知是否守護嵯峨野的吉祥物。





一下火車,就看到大片田野。我和Charles都在猜是甚麼田,有說是稻田,有說是麥田,有說是蔥田,不論是甚麼田,青蔥一片就美了。(後來在手信店,看見HELLO KITTY的電話繩,吉蒂頭頂一盤九條蔥,才知這些真是蔥田,是日本盛產的九條蔥。)



這是保津川激流開航時的景色。由於我手執媽媽的相機,非常懼怕被雨水河水濺濕,故只在開航時拍了數張照片。這次共有三隻小船航行,我那隻走在中間,開航時還看見前面那隻小船,但不久就沒有了它的影蹤。可能是我的划船伯伯老了一點?



我們兩個傻人,看到漩渦又大為興奮,又照相又影短片。旅行嘛,這樣開心才抵。







我們看見這個滿是樹木的交錯山嘴,即急不及待從手袋掏相機,可惜最美麗的時刻就是找相機的那五秒,可惜啊……



我就是坐這隻小船遊覽保津川,由三人輪流划船。那天水位其實很低,船底還不時撞上石頭。那年青人拿著竹竿,不停插進水底推進船隻。我看著他們這樣撐了個多小時,認真辛苦。但日本人真敬業樂業,他們雖然划到手軟,還滿臉滿身都是雨水,但仍然滿面笑容介紹兩旁景色,並和前排的日本太太不停說笑。雖然我聽不懂導賞,但卻很欣賞他們的工作態度。最驚喜是船伕突然用普通話說替我們拍照,雖然花了一大筆錢,但得到貼心的招待,也算物有所值吧。





從短片可看見一人划船,一人用竹竿撐船,還有看不見的一人在船尾掌舵。最累的應該是撐船的人吧,他可是不停來回走來回撐的。佩服佩服。

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關西之旅感言

終於回到香港,這是一趟豐富的旅程。

我以為自己不喜歡寺廟,但我竟然愛上京都;我以為自己不喜歡繁榮的大阪,但我竟然迷上大阪的動物及遇上兩間宮崎峻專門店;我以為神戶只有海港和牛柳,但我竟然為了不能參觀香草園而遺憾;我以為自己見識過野生的大梅花鹿,便會看不起奈良的小鹿,但我竟然為了牠們橫跨幾個山頭;我以為自己不喜歡古蹟,但我竟然對姬路城肅然起敬,為將士的英勇而沈思。

這趟旅程,每天都累得不得了,但我覺得很愉快,也留下不少遺憾。這些遺憾,是我再訪關西的理由,總有一天,我要再去關西,完成那些未完的心願。

今天,我分發了全部手信,很高興能與親人分享快樂。我和媽媽同喝一杯綠茶、同吃一尾魚、同吃一份奈良漬……很希望下次,能帶媽媽去日本,手牽手玩盡關西。

2010年7月6日 星期二

輕鬆不輕鬆

應該輕鬆的日子,最容易不輕鬆。為了令之後能不出差池地輕鬆,事前功夫實不輕鬆。為了令自己輕鬆,要出盡九牛二虎之力催眠自己要輕鬆,其實最不輕鬆。

我記得自己曾取笑過張栢芝,因為她說要努力地快樂,當時我說要努力才會快樂怎會快樂?我現在真是現眼報。

2010年7月4日 星期日

朋友

當你的朋友做錯時,你會心痛,會勸導,會理解,會指出他的錯,渴望他回頭,不要陷入漩渦。

當你的朋友面對難關時,你會替他擔憂,怕他受傷,怕他撐不下去,你會默默支持他,希望快雨過天晴。

當你的朋友走出陰霾,你會慶幸他沒有倒下。你希望他經歷過那些事情,會更明白自己;希望他闖過的,是有價值的路;希望他等待的,不是一剎那,而是永恆不滅。

無論這是多麼難以理解的事,我都會莫名地給予你支持;看到你將有的未來,我會莫名地替你歡喜。祝福你有更好的未來,你一定要幸福快樂。

2010年7月3日 星期六

愛的微妙

我身邊有不少恨嫁和想拍拖的朋友,但也不乏覺得「做人個囡好過做人老婆」而不想嫁的例子。我未嫁前不理解,為甚麼「有得嫁都唔想嫁」?但嫁了就明白,老婆的責任比女兒真的大得多。

女兒在家是小公主,家人總會把你照顧得妥妥貼貼。女兒一入門口就有湯飲、一張開口就有飯吃、一換衫就有人幫你洗、女兒不用掃地、拖地,已可以赤腳在一塵不染的地板上走;女兒病了,媽媽會陪你看病和替你熬粥。只要不是生於太不幸的家庭,女兒基本上都可以好懶。

至於稱職的老婆,應能「一腳踢」處理好家中大小事務,不會令在外奔波的丈夫掛心。老婆最起碼要令大家吃得飽、住得好、儲到錢、教到仔。這個最基本的要求,足以令女人身心俱疲。而且,做了別人的老婆,就不可以再怕髒和蛇蟲鼠蟻,亦不可以介意手不再嬌嫩,及被人叫「阿太」而不是「小姐」。在家「歎慣」、在街「靚慣」的大小姐,又點會想做人老婆?

在只愛自己不懂愛人的人眼中,結婚等於好大責任、沒有自由、好辛苦;在愛別人比愛自己更甚的人眼中,結婚不是付出,而是收成。她看不到自己所做的,只看到他的平安。而他的幸福,就是自己的快樂。當女兒遇到「他」時,即使以前多不願意做的事,也自覺地為了他的一個微笑,而做得很舒坦,因為他就是那個「一生一世都在你身邊愛你的人」。

2010年7月2日 星期五

返老還童記

近來我返老還童,做回年青時熱愛的事情,當中的笑與淚,只有自知。

我年青時cool極,沒甚麼喜歡,只喜歡睇波和聽歌。我常常通頂睇波,看得緊湊時還要掩嘴壓抑,以免吵醒熟睡的一家三口。最難忘是1999年曼聯對拜仁的那場波,我不是稱職的fans,我不忍看著曼聯輸波,88分鐘便上床睡覺。但還沒蓋被,整幢樓已爆發歡呼聲,我奔出客廳,一開電視已1:1,沒多久便2:1,看不到扳平的入球無疑很可惜,但看到他們捧杯,真的刺激到喊。

我高中時很喜歡聽歌,放學一回到家,就會開YMC台。我聽了很多新歌,都是不同類型、不同語言的歌,大大擴闊了我的眼界,我想家中九成的唱片,都是在那段時期買的。我甚至打上電視台點唱,也真的抽中我直播。還記得我是點Blur的 "The Universal" 給姐姐聽,但我姐姐好像不知道這件事,她也不認識Blur,我點唱是因為想叫他們多播TRF的歌(當然Blur其實好好聽)。


順便多介紹一首 "Charmless Man"

第一隻聽的歌 "Boy Meets Girl"

再來一首 "World Groove",
我那時還買了 "World Groove" 日本版的CD,好貴,但好捨得,大愛!

現在,我驚覺自己返老還童了。世界盃令我捱了兩星期的通宵,我的感受是:苦。睏是必然的了,但打亂了休息時間,身體狀況也被大兜亂,又累又病,何必呢?即使我看著喜歡的球隊,也榨不出一點緊張來。但心癮太大,不得不看,我就拖著驅殼,追完一場又一場。老骨頭啊,還是挑挑場次吧,那些不是心水的比賽,還是不看去睡好了。始終不是少艾,捱夜好傷身。有返老還童的心態好,但也要有返老還童的身體,勉強無幸福啊。

我想,大學畢業後,我就沒聽歌了。連吃飯睡覺的時間都沒有,又怎會有心情開Hi-Fi?我執拾CD架時,還丟了不少唱片,最懷念的是趙學而的《每隔兩秒》。近來,我又開始聽歌了。以前聽歌,覺得旋律好聽便喜歡,又會跟著唱跟著跳舞,然後其他都不懂了。雖然現在也不是懂得很多,但歌手演繹、歌詞和味道都很重要,我聽的都是感動得令我眼濕濕的歌,尤其是一些舊歌,特別惹人心動。我以前聽得很花心,現在聽得很專一,還不停repeat那首歌,百聽不厭。人經歷多了,聽歌就能回首很多東西。很多以前喜歡的歌手,很多CD架上的唱片,都等待我去回味。只要是我愛過的,都不會有不喜歡的那一天。我不要再丟我的CD了,家裏沒空間,就丟其他垃圾吧。


讓人心動的林曉培

我很少看無線的節目,不是崇洋裝清高,只是外國的片集真的較好看。近來,無線的《超級巨聲》吸引了我,打動我的不是參賽者,而是嘉賓。

之前談過羅敏莊,現在說說林曉培。林曉培出道的年代,是我家裏難得裝了有線電視的那幾年,我在YMC台接觸到不同類型的歌曲,其中一首是林曉培的〈煩〉。

〈煩〉不是我喜歡的歌曲風格,但我喜歡林曉培的演繹。我覺得這首歌好特別,個女仔又唱得好放,Rock得來不會亂叫,〈煩〉不是容易唱的歌,而她竟然唱得很好。坦白說,繼〈煩〉之後,我對她的歌沒甚麼印象,我應該還有聽過她的歌,只是印象不深;我應該沒有忘記她,只是太少想起她。

在《超級巨聲》裏,參賽者邀請了林曉培合唱她的〈心動〉。我已經有很多年沒為林曉培的歌心動,我只知道她近幾年事業、生活都不如意,還發生了很不好的意外。因為這些新聞,我偶爾都會哼起林曉培的〈煩〉,又想起以前不知天高地厚,竟然在K房唱她的〈煩〉(要唱這麼難的歌真是找死)。

多得《超級巨聲》,我才知道林曉培有這麼悅耳動人的〈心動〉。有些歌手只玩技巧,把歌唱到很高音、變聲去唱,又或者用氣唱歌……我覺得唱歌和寫作一樣,不用太多矯飾,發自內心的真誠才會感動人。〈心動〉就像一股微風撫揉我的心,在說:「戀愛,就是如此,苦啊,但你愛過。」林曉培用她帶點沙啞的低音調,帶出這段情的苦澀。就好像她經歷著這段愛情:「如果不能夠永遠走在一起,也至少給我們懷念的勇氣,擁抱的權利,好讓你明白我心動的痕跡。」

我很幸運,知道〈心動〉這首歌,不然我會覺得遺憾。

〈心動〉勾起我很多回憶,青春啊……


2010年7月1日 星期四

銘記名言

做錯事,為甚麼不承認是錯了?

世上沒太多事情是白白發生的,我們都會做錯事,我們都能解釋為甚麼會做錯。是否獲得原諒,很多時不是因為做錯的原因,而是在於你有多知錯。

如果不承認自己做錯,還把事情變得合理。這不是勇敢,這是無知。有些事情有灰色地帶,有些事情是黑白分明。明明是錯的事,為甚麼說不是錯呢?

聖賢有云:「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若要改變這個社會,請先「正心」「修身」。

逍遙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