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8日 星期日

低能高層

我這個基層人士,真不明白高層的思考模式。她以為自己有很高的查問技巧,但我覺得她根本甚麼都搞不清楚。

要清楚一件事情,為甚麼不直接問「有」還是「沒有」,而是要旁敲側擊一大輪,然後得出一個不完整的「事實」?

我被你耍幾分鐘不打緊,但實在啞子吃黃蓮;說不出事實也不打緊,但要我變成不負責任的人,還要看你的臉色,就令我光火了。

算吧,既然自己無心無愧,又何必介懷你低劣的手腕?我現在可以做的,就是「『咕』一聲吞咗佢」。

2010年2月27日 星期六

福分配額

或許,我真是福薄。每次難得長肉了,都會病一場。肥是福氣,我就是捱不住這丁點兒福氣,當福氣找上我,我總要償還得更多。

這個星期的病很兇,狠狠地把年假長出來的肥肉都扔走。整個星期,早上五時到晚上六時,都只能以幾口麵包和藥丸「維生」,看著營養一點一滴流走,就覺得很氣餒、無能為力和「點解又係咁」?

人人都怕胖,我卻胖不起,這不是風涼話,沒有營養令生理、心理都甚為虛弱,不能有正常的工作、社交、自由。營養就像點滴,有它精神奕奕,沒它憔悴蒼老。比起這些無奈,身上掛個「大肚腩」又何妨?

或許,我的福分就止於有一個小肚腩,當我好好珍惜它幾天後,就要把自己洗腦,說我的福分是「有番條腰」。

福分有配額,不能多領。我的福分就是2?吋的「小蠻腰」。

今天開始正式治病,如果星期一還未痊癒,我真的沒信心能多撐一星期。

2010年2月25日 星期四

生病的學問

你情願上班生病還是放假生病?當然是放假。

我寧願整天臥床、不能吃喝玩樂,也不願吃盡西藥仍止不住病、痛苦萬分地上班。

放假生病可算小病是福,上班生病卻令自己體會甚麼是身不由己。

明明已經痛到「標」冷汗,但仍可以堅持到打下課鐘。那一刻,我真的覺得自己是超人。

2010年2月22日 星期一

大無畏

我從沒想過,自己竟然是鐵人。整晚都沒有睡過,竟然能如常上班,我實在健康得令人大為意外。

一整晚沒睡都不過如此,日後哪怕是睡不著,甚或只睡了一小時,已不算得甚麼了。

2010年2月20日 星期六

沒爸媽的BB

又一個BB沒有了家。

現在教書的其中一個禁忌,就是不要叫拖著學生的大人做乜太、乜生。曾經有同事被罵:「我唔係佢阿媽!」幸好,我做第一份工時已被告誡,一定要叫「阿乜乜的家長」。

我任班主任的每一班,都有生於破碎家庭的小孩子,有沒爸的,有沒媽的,有爸媽都沒有要住家舍的,每班都有這些小孩,沒有例外。

離婚雖然變成平常的事,但沒有因此而減低對小孩子的傷害。不少小女孩問我「為甚麼爸媽會離婚?」「他們離婚是因為我嗎?」男孩子也說「我很想念我的爸爸。」……當我看著他們淚汪汪的眼睛,小聲地問我「我爸爸為什麼不要我?」時,我的鼻都酸了。無論我怎樣回答,他們都已經經歷過心碎的痛苦。

又有一個BB沒有了家,只是因為媽媽愛別人不愛爸爸。

結婚時的誓約,我們輕易守不住;懷孕不需要宣誓,但盟誓在心中,孕育了BB,就不可隨意丟棄。不過,既然唸出來的誓詞也可以抹去,那麼這個無形的盟約,我們當然也守不住。

BB,你們要爭氣,好好長大,當個能愛得負責任的人。

自由的風

愛怎樣會出現?愛霎時便會消失?

愛的出現可以沒有原因,但消失總需要理由吧?

一句不再愛,再加一些你對我有虧欠的例子,就可以走得乾脆。自己愛盡了,便要別人收拾你的「大愛」留下的爛攤子。

愛可以很美,但可以被演繹得無情、自私。

不能評價各人的愛,只是冷眼旁觀,總覺得這股愛,比剛走了的季候風還像刀鋒,有多少無辜的人,被捲進這場風暴,影響了他們的生命呢。

我們是人,愛也有人性,愛不像風,為甚麼就是如此自我?

點解會靚咗?

在長輩心目中,「肥咗等如靚咗」;但在我們這一輩心目中,「肥咗等如醜咗」。

昨天,一位長輩說我「靚咗」,我的第一個反應是化妝技巧進步咗。然後,我被提醒不是化妝的關係,而是精神飽滿了;我還不知底蘊,原來他是想說我「肥咗」。

我應該高興,因為我終於能吸收營養。但是,我再被認為是工作令精神好了,莫非我真是勞碌命?

天然的可可豆

別人被評價為任性,不代表自己懂事;只因為別人在金錢上任性,自己在感情上任性。

別人被評價為大花筒,不代表自己節儉;只因為自己表面裝窮,實際上也會一擲千金。

別人說你好不代表你是好人,可能只是你懂得包裝。

日本朱古力會較比利時朱古力香醇?它受歡迎是宣傳和包裝的功勞。

如果要費盡心思去鑽研包裝這伎倆,倒不如做一顆樹上的可可豆。

2010年2月18日 星期四

冬天舊愛

連續幾天的氣溫都是九度以下,今次這股東北季候風真強。

以前最愛冬天,因為喜歡寒冷的感覺。上學時,我穿著校服裙,站在十二樓的電梯口等電梯,寒風從四方八面吹過來,我冷得蜷縮一團,但又覺得很痛快。

不知甚麼時候開始,我變得怕冷,是身體轉差抵受不住吧?以往冷得很暢快,現在卻凍到入心。我甚麼時候可以再愛冬天呢?

2010年2月17日 星期三

這不是為了我

男人常用的藉口是:為了你

當男人想做一件事情時,會說是為了你才這樣做。

當男人不想做一件事情時,會說是為了你才不這樣做。

想做便做吧,女人從沒叫你捨己,不要把自私變成偉大,大丈夫是如此的嗎?

逍遙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