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前,我寫了〈世上只有媽媽好〉;四年後,我要寫〈媽媽仍是這樣好〉。為的仍是「情」,很遺憾。
謝謝媽媽,陪我逛商場「狂駛錢」,買了很多平日捨不得買的「必需品」。
謝謝媽媽,陪我吃蛋糕喝熱朱訴心事盡情哭,這是我吃過最美味的蛋糕。
謝謝媽媽,陪我吃了這個月吃得最多的一餐,我終於不胃痛,可盡情地吃。
謝謝媽媽,陪我看災難片,不用我在戲院獨自悲傷獨自哭。
謝謝媽媽,說我蠢要我清醒找尋自己,提醒我這是我的人生,而不是別人的。
謝謝媽媽,一早看見我所受的,聆聽我凌亂的告白,體會我的處境,指出事情的要點。
謝謝媽媽,支持我的每一個決定,即使是我害怕的決定,她也給我勇氣,告訴我這不是難走的路,重要的是不要浪費人生。
今天,我開始有勇氣思考日後的路,而不是灰心地想:我的人生應當如此。
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
2009年11月29日 星期日
2009年11月26日 星期四
風箏與線
被煩惱纏繞不是好事,但有時人竟願意在痛苦中沈淪,以為在痛苦中找到的樂特別光輝。
或許有一刻,他會盼望得到拯救,他依賴別人,別人不出手,他就繼續沈溺。他理所當然地認為:我沒走出漩渦,是因為沒有人救我。我身不由己,我不能自已。這是他自虐的藉口。
他盼到了,斷了線的風箏,隨風自由飄走。離開煩惱的一刻,沒有牽絆,沒有奢望,是最清醒的時候。風箏為了清醒而哭,原來真實確實比沈淪殘忍,原來沈淪真是美麗的。
他怎樣不捨也好,風已經刮起,他要上路,他要向前看,他永遠帶著餘下的線走自己的路。那些線,剪不斷。
或許有一刻,他會盼望得到拯救,他依賴別人,別人不出手,他就繼續沈溺。他理所當然地認為:我沒走出漩渦,是因為沒有人救我。我身不由己,我不能自已。這是他自虐的藉口。
他盼到了,斷了線的風箏,隨風自由飄走。離開煩惱的一刻,沒有牽絆,沒有奢望,是最清醒的時候。風箏為了清醒而哭,原來真實確實比沈淪殘忍,原來沈淪真是美麗的。
他怎樣不捨也好,風已經刮起,他要上路,他要向前看,他永遠帶著餘下的線走自己的路。那些線,剪不斷。
2009年11月25日 星期三
在混亂中尋找清醒
不要讓別人為你擔憂,不要讓別人為你哭。
自己的事自己擔,自己的淚自己流。
苦嗎?捱過去吧。難嗎?冀待能回首的時刻吧。
腦袋不是常想事情嗎?難道就想不到應做的事?是對是錯,難道不清楚?
現在,未來;生活,新生活。混亂地想,弄清了嗎?你要甚麼?
自己,別人;是自己,為別人。怎樣可以共存?
快樂本來就在四周,但原來可以變得飄渺。
自己的事自己擔,自己的淚自己流。
苦嗎?捱過去吧。難嗎?冀待能回首的時刻吧。
腦袋不是常想事情嗎?難道就想不到應做的事?是對是錯,難道不清楚?
現在,未來;生活,新生活。混亂地想,弄清了嗎?你要甚麼?
自己,別人;是自己,為別人。怎樣可以共存?
快樂本來就在四周,但原來可以變得飄渺。
2009年11月23日 星期一
給自己的快樂提示
1.別被煩惱綑綁,要把煩惱視為小事。
2.做好要做的事,忘懷做不到的事。不要強迫自己,順其自然或許不錯。
3.有藥就吃,有病就醫,不要想甚麼是完結。
4.留意所有值得高興的大小事,別著眼一些陳封太久的心結。
5.別以為自己很偉大遷就別人,要為別人快樂而真心快樂。
6.別要他人因自己的憂而憂,這絕對違反自己做人的宗旨。
7.別以為自己有很多壓力,很多壓力都是自己做成的,要學習別介懷和相信自己。
8.可以寫文章,但不要無病呻吟。
9.無論經歷過甚麼,都是自己揀選的路。你認為自己的路是燦爛,就是燦爛的。
10.記著自己說過要無悔,就要珍惜好的和壞的,要放眼未來,明天一定不下雨。
2.做好要做的事,忘懷做不到的事。不要強迫自己,順其自然或許不錯。
3.有藥就吃,有病就醫,不要想甚麼是完結。
4.留意所有值得高興的大小事,別著眼一些陳封太久的心結。
5.別以為自己很偉大遷就別人,要為別人快樂而真心快樂。
6.別要他人因自己的憂而憂,這絕對違反自己做人的宗旨。
7.別以為自己有很多壓力,很多壓力都是自己做成的,要學習別介懷和相信自己。
8.可以寫文章,但不要無病呻吟。
9.無論經歷過甚麼,都是自己揀選的路。你認為自己的路是燦爛,就是燦爛的。
10.記著自己說過要無悔,就要珍惜好的和壞的,要放眼未來,明天一定不下雨。
2009年11月21日 星期六
了解自己
如果覺得自己煩人,就真的是煩。
如果覺得自己體貼,就盡量體貼別人吧。
如果覺得自己矛盾,就真的是矛盾。
如果覺得自己很清醒,就替不清醒的人作決定吧。
如果覺得自己過分,就真的是過分。
如果覺得自己做得對,就不要怕,去闖去做吧。
如果覺得自己撐不下去,就真的是撐不下去。
如果覺得自己堅強,就多衝幾個難關吧。
如果覺得自己要哭,就讓自己哭吧。
如果覺得自己笑得甜,就多對愛人笑吧。
如果覺得自己欠冷靜,就先不要亂說話。
如果覺得自己很冷靜,就替不冷靜的人說話吧。
如果覺得自己不知所措,就不要亂作決定。
如果知道甚麼是正確的,可以教一下不知所措的人嗎?
如果覺得自己不開心,就不要做令自己不開心的事。
如果覺得自己開心,就讓自己快樂下去。
如果覺得會傷害別人,就要憐惜別人。
如果覺得要去愛,就去愛吧。
如果覺得不夠了解自己,就多寫文章吧。
如果覺得自己體貼,就盡量體貼別人吧。
如果覺得自己矛盾,就真的是矛盾。
如果覺得自己很清醒,就替不清醒的人作決定吧。
如果覺得自己過分,就真的是過分。
如果覺得自己做得對,就不要怕,去闖去做吧。
如果覺得自己撐不下去,就真的是撐不下去。
如果覺得自己堅強,就多衝幾個難關吧。
如果覺得自己要哭,就讓自己哭吧。
如果覺得自己笑得甜,就多對愛人笑吧。
如果覺得自己欠冷靜,就先不要亂說話。
如果覺得自己很冷靜,就替不冷靜的人說話吧。
如果覺得自己不知所措,就不要亂作決定。
如果知道甚麼是正確的,可以教一下不知所措的人嗎?
如果覺得自己不開心,就不要做令自己不開心的事。
如果覺得自己開心,就讓自己快樂下去。
如果覺得會傷害別人,就要憐惜別人。
如果覺得要去愛,就去愛吧。
如果覺得不夠了解自己,就多寫文章吧。
2009年11月20日 星期五
愛與幸福
我們都希望所愛的人快樂。
很多時會閃過自私的念頭,只想滿足自己。但想到會傷害所愛的人,而這傷害是怎樣都不能彌補的,就要鼓氣勇氣,告訴自己:怎樣困難的事都要做得到。
昨天看《宮心計》,阮司設看見所愛的人有幸福的家,甘願受盡委屈,把她的愛深藏心底。我很感動,因為這才是真愛。
我沒有她的偉大,不能受她的委屈,但我也願所愛的人幸福。
很多時會閃過自私的念頭,只想滿足自己。但想到會傷害所愛的人,而這傷害是怎樣都不能彌補的,就要鼓氣勇氣,告訴自己:怎樣困難的事都要做得到。
昨天看《宮心計》,阮司設看見所愛的人有幸福的家,甘願受盡委屈,把她的愛深藏心底。我很感動,因為這才是真愛。
我沒有她的偉大,不能受她的委屈,但我也願所愛的人幸福。
2009年11月18日 星期三
互相扶持的好朋友
我有一個好同事/好朋友。
去年,我和她一起面試,後來還一起共事,我們還坐在隔鄰。我曾經在學校待了一年,和其他同事很熟絡,對學校的行政也有個概念。她有甚麼不明白的就問我,她有甚麼要幫手的就找我,後來,她有甚麼煩惱、不快事,也向我訴苦。
她對電腦完全一竅不通,我就用我僅餘的電腦知識去幫她,還替她打很多文件;她常常未能在課堂上處理好自己的事情,於是我上課時,會預備時間替她派簿;她常常被我的學生激得瘋了,我就逐個召見我的曳仔,要他們好好對老師,又吩咐我的班長,要好好協助老師;她覺得同事都對她不好,我就一直聽她訴苦,還要隱瞞同事其實對我好好。
在學校,無論我的桌面有多擠逼,我都會騰空一部分,讓她放她的簿;在學校,無論我多忙,我都會隨時被她召喚,到沒人的課室談天;在學校,無論我有幾多有待處理的事情,我也會把她的事情放在心上,只要她一開口,我就義不容辭。
有兩次,我和她吃下午茶的時候,她不斷訴苦,結果,還把口中的食物噴到我的食物/飲料裏,我想了一想,還照樣吃了,我和她,就是如此相親相愛。
我不覺得自己對她特別好,我只是視她為同一陣線的好朋友,她經歷的,我也經歷過,她的感受,我完全能體會。別人都覺得她怪,但我卻很明白她。我想她能放鬆,我想她的情緒會變好,我不想她有那麼多困擾。我雖然不是心理醫生,但是,我願意付出我的時間和關心,希望她或多或少,能把心中的心結釋放。
其實,我的朋友對我也很好的,她知道我身體差,認識我三個月,已經送我燕窩,我一直不要,她就硬塞給我,因為她覺得,要懷孕就先要有好的身體;她知我入了醫院,立刻叫我找她當醫生的姐姐,還不斷要我轉私家醫院;她知我近來不開心,就把自己的事擱在一邊,而將我的事放在心上,替我想辦法。她一直替我的健康、工作、人生著急。
無論旁人怎樣看她,我看她都是好的。無論旁人多不理會她,我都會支持她。我會珍惜這個朋友,她也視我為曾共度患難的好知己。
去年,我和她一起面試,後來還一起共事,我們還坐在隔鄰。我曾經在學校待了一年,和其他同事很熟絡,對學校的行政也有個概念。她有甚麼不明白的就問我,她有甚麼要幫手的就找我,後來,她有甚麼煩惱、不快事,也向我訴苦。
她對電腦完全一竅不通,我就用我僅餘的電腦知識去幫她,還替她打很多文件;她常常未能在課堂上處理好自己的事情,於是我上課時,會預備時間替她派簿;她常常被我的學生激得瘋了,我就逐個召見我的曳仔,要他們好好對老師,又吩咐我的班長,要好好協助老師;她覺得同事都對她不好,我就一直聽她訴苦,還要隱瞞同事其實對我好好。
在學校,無論我的桌面有多擠逼,我都會騰空一部分,讓她放她的簿;在學校,無論我多忙,我都會隨時被她召喚,到沒人的課室談天;在學校,無論我有幾多有待處理的事情,我也會把她的事情放在心上,只要她一開口,我就義不容辭。
有兩次,我和她吃下午茶的時候,她不斷訴苦,結果,還把口中的食物噴到我的食物/飲料裏,我想了一想,還照樣吃了,我和她,就是如此相親相愛。
我不覺得自己對她特別好,我只是視她為同一陣線的好朋友,她經歷的,我也經歷過,她的感受,我完全能體會。別人都覺得她怪,但我卻很明白她。我想她能放鬆,我想她的情緒會變好,我不想她有那麼多困擾。我雖然不是心理醫生,但是,我願意付出我的時間和關心,希望她或多或少,能把心中的心結釋放。
其實,我的朋友對我也很好的,她知道我身體差,認識我三個月,已經送我燕窩,我一直不要,她就硬塞給我,因為她覺得,要懷孕就先要有好的身體;她知我入了醫院,立刻叫我找她當醫生的姐姐,還不斷要我轉私家醫院;她知我近來不開心,就把自己的事擱在一邊,而將我的事放在心上,替我想辦法。她一直替我的健康、工作、人生著急。
無論旁人怎樣看她,我看她都是好的。無論旁人多不理會她,我都會支持她。我會珍惜這個朋友,她也視我為曾共度患難的好知己。
訂閱:
文章 (Atom)
-
我的新搞作,是三文魚頭湯。 每次去「元氣」,我都要先喝一碗熱湯,才可以吃壽司,喝得多了,就覺得可以自己做。 前兩天,我終於動手了。這個湯,和想像中一樣容易,甚麼都掉進煲子就可以了。煲過魚頭豆腐湯的,一定不會覺得難。 第一次做,我材料不足,只有魚頭、薑和白麵豉;我決定第...
-
我常說牙痛就要快找牙醫,驚一次怕一時,可免日後牙齒無得救。怎知,我勇勇猛猛地找牙醫處理兩隻牙,卻搞得現在才是「牙痛血淚史」的開始。 我的牙本來只是咬崩了,沒痛沒蛀沒發炎,但我相信醫生,不補牙而是造牙套保護它。 「牙痛血淚史」正式上演。 從套臨時牙套的第一...
-
幼稚園的我已是電視精,在我看過成千上萬的卡通片中,最回味的是《飄零燕》。我一直想買《飄零燕》VCD,前陣子參觀書展,《飄零燕》VCD竟然半價出售,我終於有一套《飄零燕》。 《飄零燕》教曉我很多書本沒有的知識: 我第一個知道的外國地方就是阿爾卑斯山、我第一次知道稻草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