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2日 星期一

沒有最瘋只有更瘋

近日,香港很多事情都在發瘋;昨天,811,我整晚鬱結,哭都哭不出來,生氣、擔心、憤恨,難以入眠。我想起了1971年的心理學實驗「史丹佛監獄實驗」"Stanford Prison Experiment"。權力,是多麼恐怖的東西。


同名電影成功呈現當時實驗的過程,非常寫實非常出色非常有意義非常能反思;但是,這些衝擊已經遠遠比不上香港現在發生的任何一件事情。當人擁有權力,就會扭曲了人性,或使已腐敗的更腐敗;而香港擁著權力沉淪的,不止一個人,不止一隊人,而是橫跨好幾個階層,由最上層直到坐擁武力的那一層。電影中,參與者受到不可磨滅的創傷,但實驗六天就因為備受質疑而終止。而香港,仍在等待一個喊「停」的聲音。

我已經沒有心力再去闡述了,只好引述維基的話:「當津巴多(領導是次實驗的美國心理學家)說好人變成了壞人時,那些『壞人』並不認為自己成了壞人,他們要麼認為受害者罪有應得,要麼認為自己只是採用了惡的手段來實現其正當的目的,用目的的合理性為自己採取的手段辯護——虐囚的士兵是為了獲取反恐所需的情報,恐怖分子是為了民族解放,在他們的同仁眼裡他們也是道德英雄。這根本上是不同的善之間的衝突,而不是善和惡之間的衝突,已經超出了心理學的範疇。」

本來,我相信還有好的警察,但沉默,就是幫兇。即使你沒有出手,但你沒有揭露。仍在警隊的,真的是逼於無奈,還是根本就在「路西法效應」之中?

811紀錄片,這是我們的香港
後記:

剛看完三小時的警方記者會,二哥坐鎮果然生色不少。除了承認放過過了「最佳限期」催淚彈、有臥底、在一般情況應該在疑犯前搜袋而不是背後;當然仍有唔認射盲女示威者、警黑合作、無差別拉人、插贓嫁禍、在室內的地鐵放催淚彈(認為是半開放空間)……最搞笑是記者質疑警方做法不當有否停職候查,二哥說有一個指控就要停職,咁一半人都要停職……em...二哥你咁係證明警方有一半人做嘢都好唔合法喎……最白痴係被問及太古站近距離開胡椒球槍,二哥竟然用「自己唔識用胡椒球槍」來開脫……咁……你點指揮你的下屬用胡椒球戰術、點調查是否合理使用?你仲用車軚做比喻……會不會太低B ?最駭人的是記者問及二哥接唔接受政務司的道歉論,二哥竟然說在警隊入面警署署長才是他的上司!這不是公然謀反嗎?若政務司長不是你上司,即是林鄭、習帝,甚至共產黨不是你上頭,你這不是叛國叛黨,擁兵自重嗎?

2019年8月9日 星期五

換了人的記者會

每天記者會就像看連續劇,太多戲了。

繼昨天被全場記者追問(係追問唔係質問)到眼濕濕,今天換了人上場,X警司冷靜中透露一點激動,平淡中滲出一點殺氣。

十問九唔知,聽得最多係我手頭上無資料,其次係警民關係科已經答左,最可笑個句依然係「我已經答得好清楚」,完美演繹無答過等於已經答左。

既然佢乜都唔知,乜都唔係佢個範,乜都唔清楚;唔知檢控情況、唔知彈藥情況、唔清楚案件發生日期時間,明明大家都有證據道路暢通無阻,但佢都可以話同事話佢知已經出左車但被圍堵所以去唔到案發現場,所有證據都唔及佢同事一句說話。大佬呀,係咪你下屬講乜你就信唔駛查下?你一係就係個無用的傀儡,一係就係狼狽為奸的惡人,你係邊類?

觀乎佢連批左幾多不反對通知書都可以講錯,話批左十幾個比記者問是哪十幾個?然後威猛地叫佢自己上網查,再被記者當場踢爆就係睇左但根本無十幾個……然後佢就……(今舖大鑊)……惟有笑問咁有幾個?

我真係對警方記者會超級擔心,再開下去,是越發自取其辱。

好吧好吧,X警司最後都不停講唔好意思了,就不再批評你了,唔該明天換個話得事既人出嚟,唔好乜都唔知來耍大家,我們生氣你們又「委屈」,其實我很善良的,看到你們如此,我也會覺得你們好可憐,因為我不知道哪一個是好警察。

2019年8月7日 星期三

每天一記者會

沒有正義沒有道理沒有IQ沒有EQ,還要每天開一場記者會,這太可笑更可悲。

2019年8月5日 星期一

今天點歌:〈我是憤怒〉


我們為什麼會有這麼一個「林小姐」

而家係幾十萬(甚至幾百萬?)人都聽唔到你有回應,而你每次都先講一句「我之前已經講左」「我幾月幾日已經解釋過」「我以為我已經答左」,連外媒問你,你都係要答「我已經describe過」(我英文不好請自行翻譯)。你這真的令人好嬲爆,根本就係不斷又自我又高傲地講D好無意義既廢話,仲要聽你廢話之前先比你鬧一鑊。

是日金句:從今日起,香港警察每日都會……開記者會……

頂!!!

每次應該降溫時「林小姐」都在撥火,一聽就覺得她根本無意解決仲顛倒是非,還無賴地抱怨唔出現係因為大眾威脅、欺凌。這是領袖講的話嗎?我不知道她接受了多少命令,但卻知道她失去了多少良知。


2019年6月25日 星期二

和BBs去迪士尼

我是一個不喜歡夢幻的人,但為什麼我每次去迪士尼,都過得好開心的呢?不論是和我親愛的媽媽、姐姐還是老公去,都好開心,連今次湊住兩個BB,本來以為好辛苦,但竟然都好開心啊!

無錯,我又在酷熱警告的日子去迪士尼了。上次,我已經中暑搞到頭崩額裂,今次,我好叻咁帶定退熱貼、三支飲料、遮……當我未覺得脫水就飲定寶礦力,覺得開始頭痛,就連貼兩塊退熱貼,連退熱貼都比我整到發熱兼比汗水搞到無晒黏力,我就成條濕毛巾鋪在頭頂。最有效的降溫,原來就是頭頂放毛巾。如果我無放,我頭皮一定和頸背一樣,曬到又紅又痛。

好了,講返迪士尼一日遊。我和Charles早一小時入場,先去玩晒BBs唔玩得的機動遊戲。但入左Iron Man,我才發現我已經玩過,就是上次搞到我「暈車浪」話以後唔玩個個!好啦,今次又是出師不利,我一來就又玩到「想嘔」,成場人好興奮不停叫,我就不停作嘔,上次我玩到要閉眼數綿羊分心,今次死都睜大眼玩完全程,原來真係幾好睇。

然後,蟻俠新遊戲其實就是Toys story的射怪獸嘛,佈景、車、槍都換了,但其實有什麼分別哪?好了,對上一次我慘敗給媽,今次竟然大勝老公,哈。超開心,我覺得自己小學開始打紅白機,再經各種遊戲機洗禮,我打機都算打得好唔錯啦。老公跟我玩拍子機肯定大敗,估不到射擊都差很多,惹得老公生氣了,我就超高興的拍照留念,氣到他出煙。


然後,終於接摯愛BBs,和BBs一起,就是要玩些自己一定不會玩的東西。劇場、3D、跳舞表演、泰山船,還有好詭異的「小小世界」。不過,在「迷離大宅」嚇到BBs好驚,攬到我實一實;玩「彈弓狗車」又好嗨,叫我攬到佢實一實;玩「小飛象」要飛到好高好高,今次我驚佢跌左落去主動攬到佢實一實;玩「木馬」護著寶貝全世界都靜止了好浪漫;仲有因為BB妹要才去的Winnie the Pooh,我才知道Winnie the Pooh挺好看的!

還有,我這個姑姐真的好寵溺她們,她們爸媽不准她們做的事,我通通都破戒了。爸爸吩咐去到要吃飯要上廁所。我就去到按BBs吩咐先玩不吃,然後我說要上廁,姑丈話出晒汗不用上啦。而且,她們都不想吃飯,既然有冷氣的地方都滿座了,我就找了個樹蔭,一杯兩杯雪糕沙冰配爆谷炸熱狗的開餐。然後,整天我們都是拿著爆谷邊行邊食(她們爸一定會嬲我教識她們什麼是爆谷了),臨走我還做了BBs爸媽絕對禁止的事:帶她們去買公仔。我覺得買東西,有時候是因為它的價值。在如此開心的一天,買一個紀念品,她們一定會記住這個快樂的回憶。這快樂,不是在街看到一個公仔,扭計要爸媽買的那種衝動;而是把這一天的難忘,化做具體的一個紀念,日後,這個公仔舊了爛了,但還是會有感情的,因為它象徵著濃濃的愛。

不過,當晚爸爸晚上接她們時,我超心虛一閃就閃走了。據嫲嫲所講,爸爸對她們皺眉苦笑,BB姐sense到爸暗指她們買公仔了,嚇到唔敢出聲。不過,爸爸都沒辦法,把她們交給了超寵她們的姑姐及嫲嫲,是控制不住寵了兩個小公主出來的了。

這是一個溫暖溫馨熱情如火的一天,好開心。

第二次針炙後記

第二次針炙,好痛好痛啊!如果第一次針時就這麼痛,可能就沒有第二次了。

第一次針手手腳腳,其實不太痛,就是手有一支針在那半小時裏愈來愈痛,到拔針時流了一些血而已。那天,我針完還精神爽利。

但第二次我的反應不太好,不止手手腳腳,連肚子也針了好幾支。手腳的痛還可以承受,就是仍可以面不改容的忍著,但針肚子使我臉容扭曲了,到胃那一支我真的是痛得縮了,醫師繼續扭下去,我再縮,她終於發現我痛,看看我,我就不客氣說:「好痛呀!這支好痛呀!!!」然後她不知說了什麼,我痛到都沒去聽了,應該是說:「好痛呀?這是最後……」之類吧……

半小時真的過得好慢,終於時間夠了,姑娘來拔針。最後拔胃的針時,她一拔就抹呀抹,我就知道又出血了,然後血不停,她就一手大力按下去止血。嘩,痛到我想叫出來,這個是新的內傷傷口耶!我真的痛到想噴血,但我知道要壓著才能止血,就一直忍忍忍……幸好今次血止了,不然再被多壓一分鐘我就死了。

然後,我連彎身穿鞋穿襪都困難,小心奕奕地離開診所,慢吞吞地去吃東西等老公放工。怎知,一吃我就又胃痛,胃痛加上針口附近的肌肉也痛,就不停冒汗,超不舒服。回到家一看,胃部的針口瘀了一片。

昨天真的不順利,醫師可能覺得我怎麼醫極都醫不好,問我有沒有做每年一次的身體檢查,她叫我記住要去做,看看有沒有問題。唉,心真的灰了一下。我做過那麼多檢查真的不想再做了。唉,好吧,既然連中醫都叫我要去檢查,我就去吧。其實我也明白的,我的身體我的生活,是靠我自己去奮鬥的。

2019年6月23日 星期日

撞進堅尼地城的Fish and chick

誤打誤撞由海怡半島去了堅尼地城,唔知食乜又撞進了fish and chick。一開始沒抱大期望,只是太熱太累找個地方吃吃,但在這裏吃到的炸海鮮籃,竟然好吃到讓我想起了Brighton Beach的Flatheads Fish & Chips。人生第一次吃炸魚薯條:回憶很美,回憶很圓滿……別想過去,堅尼地城還不錯的,也是對住個海,食物是 come from HK,也很不錯。

海鮮籃:Charles喜歡魚手指和蝦,我喜歡鮮魷及魚;可憐的蟹球無人讚

這個白酒煮蜆不得了,是我吃過最好吃的酒煮貝類吧!
來自香港的蜆好飽滿,粒粒爆汁,充滿甜甜的海鮮味,太好吃了。
註:最初沒想過拍照,食過後驚為天人才拍的,本身的分量其實很多。

2019年6月15日 星期六

同一個世界不同的夢想

很喜歡一套加拿大的電視劇"The Next Step"。講述一班很喜歡跳舞,很有跳舞才華的年青人的故事。這班青年有理想有目標,面對困難不斷成長。雖然一季又一季,主角配角來來去去,但所有人目標一致:參加國際賽,並不忘愛舞初心。這班年青人的熱血,也激起了我的熱血,奮鬥的故事固然令人激動,但有讓他們奮鬥的大環境,才是令今天的我更感慨。公平公正公義,機會夢想目標,是人的權利但難能可貴。在一個擁有自我自由的地方,做自己喜歡的事,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


而香港的今天,使我們流淚的,是《勇》。同一個世界,不同的夢想。應該追夢的年紀,香港的青年正面對醜陋血腥的現實,用自己的生命去爭取基本生活。我在他們這麼大的時候,正討厭著香港,總想往外闖。現今青年比我勇,他們選擇為香港流汗流淚,他們沒拋棄香港,即使香港沒怎麼愛過他們。香港,絕對不能沈淪。

逍遙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