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4日 星期五

"A Man Called Ove":我想死,但我得活著



這個固執壞脾氣的老伯Ove,一心想自殺,想去找死去的老婆。

差不多全條村都討厭這個煩人的老伯,但是,我們都知道,心直口快的人,心腸可以壞到哪兒?這個看似生人勿近的Ove,底下原本是怎麼一個可愛的人?

Ove一生接連發生不幸,雖然有很多淚痕,但有更多的溫馨;而且,他有她。一個貧窮傻小子,怎會吸引漂亮親切開朗幽默的女孩子?一切都是從心出發。只要你看到內心的美好,就會知道你是我餘生陪伴的人。

我看過不少講厭世、講抑鬱症的電影,很少結局能自圓其說。怎能讓對世界了無希望的人快樂起來?很多時,電影都有刻意的安排:身邊的人的關懷及愛、重尋人生的價值、突然的意外讓你珍惜生命、黑暗中總有光明之類……如果真的那麼簡單,人生就不會如此複雜。

"A Man Called Ove"並不是這樣,沒有人知道Ove要自殺,沒有人知道Ove咁好火原來萬念俱灰。當Ove自殺失敗後,身邊出現了一個兩個三個甚至更多的人,有好人有壞人,有新人有舊人,每個人每件小事都互相緊扣,無聲影響著這個成日想死的老伯。當老伯伯以為心如死灰,卻原來仍有位置再添色彩。或許,只有悄悄而來的快樂,才能溶解悄悄而來的心痛。

Ove以為人生到終結,但死亡不是你我所能預料。死亡來到,當然有不捨有可惜有淚有痛,但"A Man Called Ove"出色的是,死亡悲傷,但不沈重。當能對死亡釋然,你就能好好地活下去。


2018年8月23日 星期四

傷心就下雨的外星公主

我太久沒煮飯,竟然變成地獄廚神了,好傷心。

有人說好久沒吃過我煮的飯,我就立刻再揸了幾天的鑊鏟,那個人學乖了不斷讚好吃,是怕我被嫌棄又不知休市多久吧……但其實我一點都不滿意,青口苦了,魚又燶又乾,連煎蛋餅都吃到一坨生粉,我從來都未試過如此水準,自己都嚇一跳。

昨晚我一邊煮飯外面一邊下黃雨,滴滴答答的,讓人心情特別舒暢。我好喜歡下雨,聲音好聽,景色又美,特別治癒。近來重看看了N次的MIB1, 2, 3集,這次下雨又想到第二集的外星公主,她以為下雨天會感染她傷感,但其實是因為她傷心才下雨。

前幾天,我就問Charles,「如果我是外星人,被接回去了,你會跟我去嗎?」我以為他會一口答應的,哄女人不都是這樣嗎?又不是真的,說說而已啊!怎知這個答問題永遠像思考人生般慢十拍然後常耍官腔的人,竟然說「我不去。」我說「為什麼!!!」他說,「你別回去,留下來。」我說「不行呀,外星人就是要接我回去!」他又說「為什麼一定要回去,一起留下來最好。」我硬說「不行!」他一直說「留下。」這樣不斷循環……然後我就冒火了!「你怎麼就丟下我一個人孤伶伶去陌生的地方,我什麼人都沒有你都不陪我,我就知道香港有更值得你留下的了,我都不是最重要的……」最後呢,那個大壞蛋依然沒有陪我去外星。

我們不要以為愛情是萬能的,愛一個人會希望他幸福,但不要勉強。愛情是陪伴,一切發展都自自然然,沒有「犧牲」這回事,只有「他好我就好」。即使他沒有陪我到外星,我還是會攜著我們的愛去度過……但當我們一起看MIB2,看到女主角坐飛船回去的那幕,那個男人呢,就感動了……我就再問他,你會陪我去外星嗎?他斬釘截鐵地說:「會!」對,他被第二個女人感動了。

2018年8月22日 星期三

MY 10 FAVORITE ASIAN MOVIES

被發現之前我揀的十大電影沒有華語片,現在再寫個「我喜愛的十大亞洲電影」,其實亞洲有很多好戲。

1.倩女幽魂 

2.呆佬拜壽

3.我左眼見到鬼

4.天上的戀人

5.我的父親母親

6.讓子彈飛

7.觸不到的戀人

8.擊浪青春

9.字裏人間

10.情書 

2018年8月21日 星期二

我的溫柔牙醫哥哥

十年無睇牙,今個月就見牙醫三次。很久沒見,他沒怎麼變,只是去澳洲讀多個院士,並自立門戶咁叻仔而已。我也沒怎麼變,依然一入去就「我要麻醉,多D麻醉丫唔該。」

不過,我今日竟然勇字當頭沒下麻醉,真的是死撐頂住,心裏暗罵:你傻左咩?唔係淨係補牙先痛家嘛!我隻超敏感的牙痛得非一般,但我都捱過去了。又要讚一下自己耐力驚人,又一次痛完過後完整無缺內心更強大,我係超人乎?睇牙真的好恐怖……

我大大話話都看過十個牙醫,好的寥寥無幾,現在找到一個溫柔的,見我縮下皺下眉就知我痛會安慰我的,麻醉也是唔揼本係咁落,我不管他技術好不好,我以後就睇你,不會走的了。

希望下次見你是十年後吧……

給媽姐的話

臨近生日,我媽或我姐總會問我要什麼生日禮物。

今年,媽媽又在我自己都未意識到我又生日的時候,問我:「你要咩生日禮物?之前你話好鍾意個個手袋好無?」我話不用啦,你陪我去玩去食吓嘢,我已經好開心了。怎知,她靜了三秒:「唔好啦,怕你會唔舒服,我買禮物比你吧。」我真的笑好喊好呢……我媽竟然寧願買禮物比我,都唔敢和我約會……

其實呢,和你們一起過已經好滿足,生日禮物我真的指明不了要什麼,奢侈品不想要,實用品我已有,我只需要快樂和健康,一種已找回一種追尋中。你們啦,和我去玩一玩吧,我都多久沒玩過了,這天我唔得就再擇日吧,那日都不行我就吃藥去,去瘋一回多好。不如我們去玩騎馬、射箭、划艇、釣魚,上天下海嗨爆佢!……好了,正經D,去睇《與神同行2》啦,好不好?

有誰去?報名啦報名啦!!!

後記:我媽竟然話:「等你好返先去,套戲都落畫啦!」哈哈哈,我媽真的好調皮。

2018年8月20日 星期一

tag自己:MY 10 FAVORITE MOVIES

近日,我哥和姐被tag推介每日一電影,玩得不亦樂乎,我也看得心癢癢,在此自己tag自己,我又要玩!

I have been nominated by ME to post my 10 favorite movies: post 10 movie poster/shot today, no explanation needed.

1. Flipped

2. Me and Earl and The Dying Girl

3. The Chronicles of Narnia

4. Twister

5. I am Sam

6. Scent of a Woman

7. Intouchables

8. 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9. 風之谷

10. Land of Mine

2018年8月19日 星期日

新女中醫與我

我終於做了人生第一次針炙。

如果比我以前的好人中醫知道,佢一定會話:「我叫左你三年都唔比我針,而家你睇左人幾次你就比佢針!!!」哈,但我是被迫的……

好人醫師因為移民,臨走前介紹我看隔離房的女醫師。其實呢,我真的不想轉醫師的,要找到夾的醫生真的難過找男朋友,但人家都移民了,有什麼辦法呢?

我與女醫師呢,其實真係未夾到。我好幾次都食到胃超痛天天作嘔,她也好頭痛我怎麼這麼敏感。女醫師開藥無我符,一再提議要針我。唉,就這樣,我就被針了。

說真的,我不是怕針炙,我肯定這個痛呢,比我受過的任何一個醫生加予我的痛都小,但我覺得要在頭和頸下針,真的是有點恐怖(我承認我是被大長今嚇倒了)。好吧,在我確定只針手腳,我就安然地躺下被針還差點睡著。

針炙有無效?針完那天,我挺精神爽利的,情緒高漲不停說話,還吃了漢堡包薯條洋葱圈,之後竟然在街上逛到九點鐘。太過分了吧?對,針炙完就是能毫無節制地亂過日子。

到今天了,我早上還心情暢快地想:咦我精神還不錯啊,看情況大有希望去行個山,超久沒去了……然後呢……我下午就舊病復發了。

現在,我就是在觀察期吧,針是昨天針的,藥還有三天,下次見醫師就要跟她說,我針完還是這樣耶……然後,她的反應會是怎樣呢?說到這裏我忍不住要記錄昨天的一件事:

昨天女醫師在開藥方時,突然說:「現在我開藥真是好緊張。」這女醫師平時好cool,我都有點害怕她。但她突然皺著眉搓著手像朋友一樣跟我苦笑,她超大壓力的,怕害我又胃痛了。其實,我很開心她跟我這麼相處,敝開心扉對我來說很重要,我就安慰她「我看了半年沒好的症狀,你一次方就把我調好了,我真的好開心好感激你的了,不用緊張啦。」但是,她真的好仁心仁術,她依然看著她的藥方,怕又害了我。

這兩天我都好開心,我遇到了我喜歡的人,我的健康是麻煩的,所有看過我的中西醫都搞不了我,女醫師你不用擔心啦,慢慢來好了,我被鍛煉得很隨遇而安,隨時感恩的了。大家都盡力就好。

2018年7月11日 星期三

新中醫新規矩

換左新中醫,頒佈了新的戒條,舊的要繼續遵守。唔舒服仍然唔舒服,但奮鬥仍是要持續。

1. 生冷寒涼的要繼續 bye bye,因為我怕這個女醫師,故我真係乖左好多。雪糕再會了。
2. 所有生果唔食得,無問題。可以吃幾口榴槤,yeah! 榴槤女王我來了!
3. 唔駛食菜,不用食殲維。無問題。
4. 每日最少要食一次飯。我慘了,我北方人血統,愛白麵不愛米飯。現在要每日食飯,只好用我最愛的蒸魚頭、洋葱青口、乾葱雞翼、魚露炒菜、魷魚蒸蛋、蜜桃鴨胸……去哄自己去吃飯。還有,我要食珍珠米。
5. 23:00要瞓覺,有兩日遵守了,但邁著世界杯,即使棄02:00場不看,22:00場也要看一半,結果現在我自定00:00前瞓覺。
6. 被要求要做運動,最少也要去急步去流汗。好了,乖巧的我有三天都兜了半個島,流了很多汗。直至我胃痛肚痛和中暑,運動中斷了。

身體不好就是這樣,很多自由很多享受都沒了,想正常生活,就要比普通人更察覺一切不是理所當然。在有限的裏追求無限,是不一樣人生的體會。

我的左腦好遲鈍

沒想過,手語對我來說是這麼難。

我一直都自豪自己語言能力不錯,漢語語言學、普通話、日文,我就是喜歡語文。但學了手語後,才發現根本不是同一回事。

原來,語文和手語是兩個腦袋的語言。手語老師說,語文能力好的人,手語都會差,因為語文用右腦,手語因為是圖像,所以用左腦。

難怪,數學奇差的我,常常記不住手語的意會與動作,昨天和聾人交流,聾人教我名字的手語,她一直比我一直跟,但她一直說我錯,我更努力擺,但她更肉緊地比,原來我就沒對過,要同學仔幫手指導,我才知道自己原來左右調亂了,氣死大家羞死我了。

唉,昨天聊天分組好失敗,我連平時都不愛寒喧,用手語聊天簡直不是練習手語,是挑戰我的社交技能了。

好了,失敗了,做得不好,但手語仍是要學的,自己喜歡自己揀的事,就要努力做好。

2018年7月10日 星期二

迪士尼中暑後記

昨天去迪士尼,竟然中暑了。

以前在家太悶熱,也試過類似中暑,但只是頭很痛和明顯缺水而已。但昨天中暑得蠻嚴重,不停冒汗、頭痛、頭暈、作嘔、四肢無力、發燒,晚上都有要死的感覺了,頭痛到爆炸,作嘔喝不下水,虛弱但吃不下東西,想睡卻不容易睡著,藥一粒一粒的加碼吃,止痛止嘔退燒藥膏,全派上用場。明知自己缺水,慢慢一點點地吞寶礦力,開冷氣讓空氣流通但也注意保暖。睡一會兒醒了好像好了點,肚開始感覺到餓,凌晨三點起床飲麥精吃蛋卷。直至今天,胃依然盛不了太多東西,吃一點點就頂著,痛苦極了。

這次去迪士尼,是超級痛苦的經驗。開始明白我這個狀態常常不好的人,落街散步就好了,不要再輕易走去郊遊了,虛脫的感覺實在嚇死人,和山水陽光先講byebye,我累到想睡想瞌眼,近來真是好拼命了。

逍遙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