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咗三十幾年人,現在才知道經期來有一大學問。
中學時,我只知道經期來不吃生冷的,最多會吃吃白鳳丸,但我還是痛到不能下床。我一直以為經痛是應該的,直到中醫告訴我,我才知道經痛是不正常。
近幾個月,我才懂得煮薑茶,現在,我又學煮蛋酒。起初煮的蛋酒好失敗,苦到不行,我以為是黑麻油煎薑的問題,後來發現應是酒沒煮夠,酒精沒揮法,我差點食到醉酒。最後,我結合中國和台灣的煮法,終於煮得像樣的蛋酒。
我這道菜不算非常好吃,但我好有滿足感,吃一碗黑麻油蛋酒,就像幫子宮蓋被,想到它冷了二十年,也真太虧待它了。有人說,吃了蛋酒幾個月,竟然懷孕了。我知道子宮寒不利懷孕,但我對蛋酒沒這麼大寄望,捧到蛋酒像神酒一樣,只要我不用再吃止痛藥,也能安然度過那七天,我就感恩了。
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2013年4月6日 星期六
快樂的復活節
這個復活節,十分多姿多彩,我竟然玩足兩星期,忙到只有一日留在家。
我不只去了海洋公園,我還去了坪洲視察(又發夢搬屋)、去愉景灣走林蔭道和吃墨西哥菜,去九龍城食牛肉餅,買茶粿、潮州糖和大良牛乳,今天還買了韓國酒,甚至走到葵涌工廠買天津摺椅。
我以前常抱怨,假期不像假期,今次復活節,我實在沒有想過,竟然可以充實至此。假期快完結了,我一點都沒有捨不得,反而仍然十分滿足,這份快樂,應該能持續很久,棒!
我不只去了海洋公園,我還去了坪洲視察(又發夢搬屋)、去愉景灣走林蔭道和吃墨西哥菜,去九龍城食牛肉餅,買茶粿、潮州糖和大良牛乳,今天還買了韓國酒,甚至走到葵涌工廠買天津摺椅。
我以前常抱怨,假期不像假期,今次復活節,我實在沒有想過,竟然可以充實至此。假期快完結了,我一點都沒有捨不得,反而仍然十分滿足,這份快樂,應該能持續很久,棒!
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我又去海洋公園!
我終於不怕病魔,跛住痾住都去到海洋公園了!由於上次去海洋公園,實在太多人了,而且四周全都沒有講廣東話的人,所以,我們實在考慮了很久,才決定趁著平日有假期,去海洋公園看看新建的水族館。
今天雖然很開心,但我們都發現自己變得閹尖了。我對新水族館有很大期望,以為會像日本的海遊館一樣,中央一個幾層高的圓柱大水缸,人們圍繞水缸往下走,觀看不同水深的水世界。怎知,海洋公園的新水族館,動物品種是不少,但很多都是分類到不同水缸,未能營造複雜的海洋生態系統。不過,我們都很快樂,因為我們也見到史前動物鸚鵡螺、我最愛的牛奶魚、好漂亮的獅子魚、懂隱身術的樹葉海龍、馬爾代夫見過的雞泡魚……我好開心啊!
本來,海威小姐離開後,我就不再迷戀海洋劇場。但是,今天腳很痛,便去海洋劇場坐坐,與五條機靈海豚say hi。海豚和海獅依然努力表演,海豚戲碼尤其多。到中後段時,連我都覺得海豚跳得太多了,牠們會不會太勞碌?此時,我又懷念起海威小姐,不過,有說海威小姐也是頂得太多波,所以壽命比預期短。我看著海豚在飛躍,很希望牠們真的當玩,不會為娛樂人類而犧牲吧。
今天的小小瑕疵,就是最想玩的機動遊戲維修,不過,我卻玩了棒極了的過山車。我不怕玩過山車,因為我不怕快和不怕轉,但我好怕離心力,玩跳樓機和海盜船時,驚到玩完成泡眼淚。跳樓機還未上頂,我就大叫:「到未到未?咁耐都未到頂既?嘩嘩嘩!」然後不停叫叫叫,連我旁邊的女士,也被我惹得發瘋地叫,我的老公則笑到收唔到聲(衰人!)。當我在海盜船上準備開船時,我就說:「玩埋呢個唔玩了。」我十幾歲時連玩幾次海盜船還面不改容,現在竟然唔敢開眼,原來老了心血真的會少,噢,我心愛的機動遊戲啊!
今次去海洋公園,我這個道理多多的人又有個感想。上次,我就說大陸人會打尖、外國人會摘花,遊人的行為令我好不生氣。今次,我在海洋公園一整天,大陸人照常地多,但沒有一個人惹人厭。他們沒打尖、沒髒、沒拍打玻璃、沒周圍坐(反而是「率性」的外國人坐在大路)、沒尖叫(反而是香港的女仔好嘈),他們很守規,又有禮貌。但是,一個大陸的女士不小心碰到香港的青年,女士都說對不起了,但那青年竟然目怒凶光再大「唧」一聲!現在是誰沒禮貌沒家教不尊重人了?大陸女士還大方地笑笑口當見不到、聽不到,反倒是我睇唔過眼說「有無搞錯」!一個人玩樂的時候,最能見到真性情,你是自私的,還是無私的,很容易就看得清。
總括而言,今天意料之外地愉快,我重新愛上海洋公園了。晚上,我得知迪士尼又加價,四百幾元入場費,即使迪士尼能讓人進入夢幻國度,我也沒有資金去造夢了。還是海洋公園好,從天上到海裏的動物都有,還能讓人嘗到喜怒哀樂四種滋味。海洋公園,我下次再來啊!
今天雖然很開心,但我們都發現自己變得閹尖了。我對新水族館有很大期望,以為會像日本的海遊館一樣,中央一個幾層高的圓柱大水缸,人們圍繞水缸往下走,觀看不同水深的水世界。怎知,海洋公園的新水族館,動物品種是不少,但很多都是分類到不同水缸,未能營造複雜的海洋生態系統。不過,我們都很快樂,因為我們也見到史前動物鸚鵡螺、我最愛的牛奶魚、好漂亮的獅子魚、懂隱身術的樹葉海龍、馬爾代夫見過的雞泡魚……我好開心啊!
| 海洋公園的牛奶魚,被困在這一個小小的柱型水缸,我覺得在大缸內轉的牛奶魚震憾好多。 |
| 好像海草的樹葉海龍,我最忘不了就是你。 |
本來,海威小姐離開後,我就不再迷戀海洋劇場。但是,今天腳很痛,便去海洋劇場坐坐,與五條機靈海豚say hi。海豚和海獅依然努力表演,海豚戲碼尤其多。到中後段時,連我都覺得海豚跳得太多了,牠們會不會太勞碌?此時,我又懷念起海威小姐,不過,有說海威小姐也是頂得太多波,所以壽命比預期短。我看著海豚在飛躍,很希望牠們真的當玩,不會為娛樂人類而犧牲吧。
今天的小小瑕疵,就是最想玩的機動遊戲維修,不過,我卻玩了棒極了的過山車。我不怕玩過山車,因為我不怕快和不怕轉,但我好怕離心力,玩跳樓機和海盜船時,驚到玩完成泡眼淚。跳樓機還未上頂,我就大叫:「到未到未?咁耐都未到頂既?嘩嘩嘩!」然後不停叫叫叫,連我旁邊的女士,也被我惹得發瘋地叫,我的老公則笑到收唔到聲(衰人!)。當我在海盜船上準備開船時,我就說:「玩埋呢個唔玩了。」我十幾歲時連玩幾次海盜船還面不改容,現在竟然唔敢開眼,原來老了心血真的會少,噢,我心愛的機動遊戲啊!
| 一定要玩這個新過山車,我一向覺得過山車「得個痛字」,但這個又快又刺激又轉得勁又拋得剛剛好! |
今次去海洋公園,我這個道理多多的人又有個感想。上次,我就說大陸人會打尖、外國人會摘花,遊人的行為令我好不生氣。今次,我在海洋公園一整天,大陸人照常地多,但沒有一個人惹人厭。他們沒打尖、沒髒、沒拍打玻璃、沒周圍坐(反而是「率性」的外國人坐在大路)、沒尖叫(反而是香港的女仔好嘈),他們很守規,又有禮貌。但是,一個大陸的女士不小心碰到香港的青年,女士都說對不起了,但那青年竟然目怒凶光再大「唧」一聲!現在是誰沒禮貌沒家教不尊重人了?大陸女士還大方地笑笑口當見不到、聽不到,反倒是我睇唔過眼說「有無搞錯」!一個人玩樂的時候,最能見到真性情,你是自私的,還是無私的,很容易就看得清。
總括而言,今天意料之外地愉快,我重新愛上海洋公園了。晚上,我得知迪士尼又加價,四百幾元入場費,即使迪士尼能讓人進入夢幻國度,我也沒有資金去造夢了。還是海洋公園好,從天上到海裏的動物都有,還能讓人嘗到喜怒哀樂四種滋味。海洋公園,我下次再來啊!
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
筋膜炎的感觸大談
前天起,腳又開始痛,昨天還腫了起來,走路又跛子似的。我一直回想,我究竟做了甚麼令筋膜炎又發作?我沒多走、沒拿重物、沒跑沒跳,但為甚麼會腳痛呢?
今天,謎底好似揭盅了。我的姨母和我一樣,昨天腳也腫起來,她是因為返風所以風濕痛,而我……不也是風濕吧?
咁後生就風濕?這句可是我奶奶皺著眉、惋惜地吞吐出來的。
我自己倒沒甚麼可惜不可惜,腳痛又不是我的錯,我一沒穿高跟鞋,二沒做劇烈運動,我沒有對隻腳唔住,它要病就像理所當然要發生似的。
我忍著痛便是了,橫豎我不是這兒痛就那兒痛,沒甚麼大不了。最多嚴重時去看醫生吃消炎藥,既然連血也驗過,甚麼也不用擔心,痛便由得它,又不會死人的,小事一樁而已。
說真的,筋膜炎是我身上最能接受的病了。因為其他病痛,總好像我自己做成。腸胃病因為我心理作用、失眠因為我精神緊張、頭痛因為我氣血虛弱,而其他掉髮、生暗瘡、傷風感冒、胡亂出血等,也能在我生理心理找出個原因來,只是筋膜炎始終是個謎,它為何會降臨我身上?連大醫生驗完血也不明白,我太喜歡這個謎,有謎團,等於不關我的事。
雖則如此,「我病是我做成的」,這都不是我想的(當然我極討厭聽到別人這麼說,想打佢)。我不會怪自己整病自己,因為全世界最不想我病的,就是我,也只有我明白,我是多麼多麼保重身體,希望她長命百歲。
今天,謎底好似揭盅了。我的姨母和我一樣,昨天腳也腫起來,她是因為返風所以風濕痛,而我……不也是風濕吧?
咁後生就風濕?這句可是我奶奶皺著眉、惋惜地吞吐出來的。
我自己倒沒甚麼可惜不可惜,腳痛又不是我的錯,我一沒穿高跟鞋,二沒做劇烈運動,我沒有對隻腳唔住,它要病就像理所當然要發生似的。
我忍著痛便是了,橫豎我不是這兒痛就那兒痛,沒甚麼大不了。最多嚴重時去看醫生吃消炎藥,既然連血也驗過,甚麼也不用擔心,痛便由得它,又不會死人的,小事一樁而已。
說真的,筋膜炎是我身上最能接受的病了。因為其他病痛,總好像我自己做成。腸胃病因為我心理作用、失眠因為我精神緊張、頭痛因為我氣血虛弱,而其他掉髮、生暗瘡、傷風感冒、胡亂出血等,也能在我生理心理找出個原因來,只是筋膜炎始終是個謎,它為何會降臨我身上?連大醫生驗完血也不明白,我太喜歡這個謎,有謎團,等於不關我的事。
雖則如此,「我病是我做成的」,這都不是我想的(當然我極討厭聽到別人這麼說,想打佢)。我不會怪自己整病自己,因為全世界最不想我病的,就是我,也只有我明白,我是多麼多麼保重身體,希望她長命百歲。
2013年3月20日 星期三
我的第一次意識流
好久沒寫文章,沒寫文章,就好像沒見朋友一樣。
有時,我覺得這個網誌是單向的,就像寫日記一樣:寫給自己看。我中學時愛寫日記,但寫的就是我暗戀誰、失戀的痛苦(根本還沒戀過)、哥哥姐姐欺負我之類,內容乏善可陳,我自己也沒興趣重看。如果我現在寫日記,那可真是大件事,因為少婦的內心,比少女的內心,實在複雜很多。我絕不會在這裏寫日記,我一度是很坦誠的人,但現在變成最收藏的人。腦袋常有個想法:我不認識你,怎麼要告訴你?
有時,我覺得這個網誌是雙向的,有人看,甚至有人喜歡看。我的網誌沒有實用資訊、沒有豐富的創作、沒有優美的文字。我的網誌甚麼都沒有,只有文字,偶爾有照片。我不知道為甚麼有人會在此逗留,看我文章的人,應該都是認識我,才會對我寫的東西有興趣,不然,應該不用三秒就關掉了。
寫文,變得很難。最容易,是寫我在做甚麼,這不用多想的記事,用來逗自己開心,好像吃個快餐,不用付出太多,換取短暫快樂。當我最不願費神,也可能是人生最快樂的時候,我就會用寥寥數筆,把快樂匆匆記下來,然後去玩。
寫文,更難的,是寫我在想甚麼,我想得好多好多,我會想到自己失眠,想到自己發瘋,我由剛吃甚麼想到明天吃甚麼,我由離島想到外國,我由生想到死,我想了很多,但很難寫出來。把抽象的想像變成具體的文字,需要邏輯思維,我累我懶,又或者我寫完會換來一句:看不明白。而且,世上不是每件事情都有意思,我討厭自討沒趣,如果我明知寫出來會有知音人,我可能就願意趴在電腦寫幾小時,寫篇自己看完也會笑的文章。
寫文,再難一點的,是寫我在想你。昨天,我發了一個夢,夢見很多人。我最想念的,竟然是中學的舊同學。一個在我高中時,整年都坐在我旁邊的一個男同學;一個說我們像日劇〈美麗人生〉的男同學;一個說我太高,要我像常盤貴子般坐輪椅的男同學;一個我看過他踢足球,他陪我看過曼聯,深宵會打電話與我一起高呼曼聯入波的男同學;一個已聯絡不了的好朋友。為甚麼寫「想你」很難?因為「想你」是美麗的事情,凡是美麗的事情,都很難形容。
寫文,最難的,是寫我想寫很久,但總是沒寫的東西,那個想法就像墊在櫃筒底的一團紙一樣。那張紙寫滿字,但摺得皺了,放得塵封了,壓得太深處了。要把它找出來,要抹要熨,還要重拾情懷。人生中艱難的事情,重新開始恐怕是其一了。開始,一鼓作氣便能達成;重新開始,就像跑到馬拉松終點,喝一口水後,才發覺那只是開始……累,要跑下去嗎?我明明覺得我已有所成,要跑下去嗎?值得嗎?我滿足現狀,為甚麼要自討苦吃,多跑幾千幾百公里?
我這篇文章,怕且也算是意識流了。有人看到了,可能會說上一句:看不明白。但我太久沒寫文章,沒寫文章,就好像沒見你一樣。
有時,我覺得這個網誌是單向的,就像寫日記一樣:寫給自己看。我中學時愛寫日記,但寫的就是我暗戀誰、失戀的痛苦(根本還沒戀過)、哥哥姐姐欺負我之類,內容乏善可陳,我自己也沒興趣重看。如果我現在寫日記,那可真是大件事,因為少婦的內心,比少女的內心,實在複雜很多。我絕不會在這裏寫日記,我一度是很坦誠的人,但現在變成最收藏的人。腦袋常有個想法:我不認識你,怎麼要告訴你?
有時,我覺得這個網誌是雙向的,有人看,甚至有人喜歡看。我的網誌沒有實用資訊、沒有豐富的創作、沒有優美的文字。我的網誌甚麼都沒有,只有文字,偶爾有照片。我不知道為甚麼有人會在此逗留,看我文章的人,應該都是認識我,才會對我寫的東西有興趣,不然,應該不用三秒就關掉了。
寫文,變得很難。最容易,是寫我在做甚麼,這不用多想的記事,用來逗自己開心,好像吃個快餐,不用付出太多,換取短暫快樂。當我最不願費神,也可能是人生最快樂的時候,我就會用寥寥數筆,把快樂匆匆記下來,然後去玩。
寫文,更難的,是寫我在想甚麼,我想得好多好多,我會想到自己失眠,想到自己發瘋,我由剛吃甚麼想到明天吃甚麼,我由離島想到外國,我由生想到死,我想了很多,但很難寫出來。把抽象的想像變成具體的文字,需要邏輯思維,我累我懶,又或者我寫完會換來一句:看不明白。而且,世上不是每件事情都有意思,我討厭自討沒趣,如果我明知寫出來會有知音人,我可能就願意趴在電腦寫幾小時,寫篇自己看完也會笑的文章。
寫文,再難一點的,是寫我在想你。昨天,我發了一個夢,夢見很多人。我最想念的,竟然是中學的舊同學。一個在我高中時,整年都坐在我旁邊的一個男同學;一個說我們像日劇〈美麗人生〉的男同學;一個說我太高,要我像常盤貴子般坐輪椅的男同學;一個我看過他踢足球,他陪我看過曼聯,深宵會打電話與我一起高呼曼聯入波的男同學;一個已聯絡不了的好朋友。為甚麼寫「想你」很難?因為「想你」是美麗的事情,凡是美麗的事情,都很難形容。
寫文,最難的,是寫我想寫很久,但總是沒寫的東西,那個想法就像墊在櫃筒底的一團紙一樣。那張紙寫滿字,但摺得皺了,放得塵封了,壓得太深處了。要把它找出來,要抹要熨,還要重拾情懷。人生中艱難的事情,重新開始恐怕是其一了。開始,一鼓作氣便能達成;重新開始,就像跑到馬拉松終點,喝一口水後,才發覺那只是開始……累,要跑下去嗎?我明明覺得我已有所成,要跑下去嗎?值得嗎?我滿足現狀,為甚麼要自討苦吃,多跑幾千幾百公里?
我這篇文章,怕且也算是意識流了。有人看到了,可能會說上一句:看不明白。但我太久沒寫文章,沒寫文章,就好像沒見你一樣。
2013年3月13日 星期三
我在長大
1.煲過幾款大補湯,我終於覺得自己懂得照顧自己了,下個目標:煮雞酒。
2.燒了很多特別的菜和湯水,也把家裏打理得妥妥當當,我終於覺得自己對老公都不錯,下個目標:谷肥佢。
2.親手縫了三道簾、做了一張几仔、一個廁紙架……我終於覺得這兒有我的風格,是我的家了,下個目標:等我的設計師來貼玻璃公仔,以及繼續發夢搬屋。
3.擺脫了四周好吵的惡夢,我終於覺得自己不再天天爆炸,變回一個慢活的人,下個目標: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洗冷氣機。
4.經過五年,我終於能和別人說,我沒有工作,而不是我是教書、代課,或者是病人,要休養之類,我終於能面對自己無做嘢,而不是覺得自己無鬼用了,下個目標:能工作時工作,能快樂時快樂。
5.十年後,健康終於好轉,肥了十磅就是證據,我終於不用「未出街就唸定要回家」,下個目標:減肥(衰,肥了又嫌肥,瘦了又嫌病,但我減肥能理直氣壯,因為我太重會筋膜炎。)
我的生活好像事事順境了,下一個目標是,不要怕某某,不要討厭某某,不要遠離某某……意即是,我最弱的一環:人。
2.燒了很多特別的菜和湯水,也把家裏打理得妥妥當當,我終於覺得自己對老公都不錯,下個目標:谷肥佢。
2.親手縫了三道簾、做了一張几仔、一個廁紙架……我終於覺得這兒有我的風格,是我的家了,下個目標:等我的設計師來貼玻璃公仔,以及繼續發夢搬屋。
3.擺脫了四周好吵的惡夢,我終於覺得自己不再天天爆炸,變回一個慢活的人,下個目標: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洗冷氣機。
4.經過五年,我終於能和別人說,我沒有工作,而不是我是教書、代課,或者是病人,要休養之類,我終於能面對自己無做嘢,而不是覺得自己無鬼用了,下個目標:能工作時工作,能快樂時快樂。
5.十年後,健康終於好轉,肥了十磅就是證據,我終於不用「未出街就唸定要回家」,下個目標:減肥(衰,肥了又嫌肥,瘦了又嫌病,但我減肥能理直氣壯,因為我太重會筋膜炎。)
我的生活好像事事順境了,下一個目標是,不要怕某某,不要討厭某某,不要遠離某某……意即是,我最弱的一環:人。
我終於找到你
這幾天,我原本被吵到發癲,然後不停發脾氣,再回娘家避世,但我們終於找到了寧靜的方法:開盡老爺冷氣機,用那大得很的轟轟聲,蓋過拆樓的嘭嘭聲。
我在冷氣機聲的陪伴下,如同進入人間仙境,睡時美夢連發,醒時如進夢鄉。我睜眼那一刻,不禁傻氣問道:「今天沒開工?」但當我走出露台,就知道前後左右的工人正努力不懈地工作。
我在我小小的家,享受郊外應有的清靜。
靜,那久違了的聲音,我好想你。
我在冷氣機聲的陪伴下,如同進入人間仙境,睡時美夢連發,醒時如進夢鄉。我睜眼那一刻,不禁傻氣問道:「今天沒開工?」但當我走出露台,就知道前後左右的工人正努力不懈地工作。
我在我小小的家,享受郊外應有的清靜。
靜,那久違了的聲音,我好想你。
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
〈綠里奇蹟〉:如果我知道
看罷〈綠里奇蹟〉,人變得好傷感。
這個世界,蘊藏了很多祕密。為甚麼是我,能看穿所有真相?
如果我是John,我也許會與他一樣,走過那條Green Mile。
難得的是,John愈見到人性的醜惡,卻越發善良,我討厭有些人把成長經歷當成做壞事的藉口。但是,這也是最悲哀的,因為「我」沒有比你壞,所以「我」總比你傷心。
人知道得愈多,就愈多事情不理解;正如人愈學富五車,才明瞭自己多無知。John不能選擇,他無奈地知道一切,但卻帶著問號離開。
結局令我很感觸,為甚麼John會如此?為甚麼Paul會如此?
我沒有John般善良和純潔,因此我並不驚訝壞人能利用愛去害人,如果我覺得這難以理解,我也想經歷一遍John的生命:認識這個世界,並用我的天賦去把事情回復原狀,然後,不走那條Green Mile。
我把John當成真人,John,你可否不要走Green Mile?
![]() |
| 不要走!不要走!不要走! |
2013年3月5日 星期二
食塵屋
不知道是因為吸入太多塵致鼻敏感,還是我真的傷風未癒,鼻子天天流鼻水,喉嚨天天癢,竟然還開始咳。
我才剛做回稱職主婦,卻又快要掛起病人牌子。這兒實在太多塵,明明不敢開窗了,不到兩天,櫃面、桌面等都有塵。每天不抹一次塵,好像欠了這個家似的,它髒,我又髒,攬住一齊死。
昨天靜了一天,我以為隔鄰拆完屋開始砌磚了,怎知今天又再鑽。一所房子,何來那麼多可以鑽?鑽到房子五勞七傷似的,干脆拆了它再起好了。
我來了這兒那麼多年,買樓賣樓起樓拆樓從未停過,是不是有些人的興趣,不是聽歌行街睇戲食飯,而是鍾意玩層樓?
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訂閱:
文章 (Atom)
-
我的新搞作,是三文魚頭湯。 每次去「元氣」,我都要先喝一碗熱湯,才可以吃壽司,喝得多了,就覺得可以自己做。 前兩天,我終於動手了。這個湯,和想像中一樣容易,甚麼都掉進煲子就可以了。煲過魚頭豆腐湯的,一定不會覺得難。 第一次做,我材料不足,只有魚頭、薑和白麵豉;我決定第...
-
我常說牙痛就要快找牙醫,驚一次怕一時,可免日後牙齒無得救。怎知,我勇勇猛猛地找牙醫處理兩隻牙,卻搞得現在才是「牙痛血淚史」的開始。 我的牙本來只是咬崩了,沒痛沒蛀沒發炎,但我相信醫生,不補牙而是造牙套保護它。 「牙痛血淚史」正式上演。 從套臨時牙套的第一...
-
幼稚園的我已是電視精,在我看過成千上萬的卡通片中,最回味的是《飄零燕》。我一直想買《飄零燕》VCD,前陣子參觀書展,《飄零燕》VCD竟然半價出售,我終於有一套《飄零燕》。 《飄零燕》教曉我很多書本沒有的知識: 我第一個知道的外國地方就是阿爾卑斯山、我第一次知道稻草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