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4日 星期一

你要看怎樣的淡水,就會過怎樣的人生

一年內去了兩次淡水,兩次的感覺都很不同。不是因為夏天和冬天的分別,而是和誰人去的關係。

去年四月,我和家人到淡水,我肩負找路找店鋪找好吃的責任,拿著地圖努力找。結果,我們三母女在淡水走到累透,還因找不到原來已結業的店鋪,走到警局向警察問路。

那次,因為有攝影師姐姐同行,我沒有怎麼拍過照,只在海傍賞日落的時候發瘋似的拍。

四月的淡水給我的回憶,是疲累與黃昏。











去年十二月,我再到淡水。不用找路,不用趕景點,反而在路邊發現「淡水」。

十二月的淡水給我的回憶,是隨心與美。


本想拍出「新」「舊」對比,但對焦不好破壞了照片,攝影真難。



這間是時裝店和鞋店,我對店鋪的新潮商品沒興趣,反而它的玻璃窗給我驚喜。





我真愛煞這個店鋪,連名牌都這麼有心思,用玉蓮砌出自己的名字,好玩!



記得四月時,姐姐也拍過街燈。今次,我自己也拍了一張,蠻不錯!



在同一個地方,因為抱著不同的心態,就有不同的領受。人生也一樣,你要怎麼過,就會遇到甚麼。到現時為止,我會稱自己的人生為:浪漫的闖蕩。

哈,自己聽到都毛管戙。

「痛」與「樂」

今夜,我被顧城的兩首詩歌觸動。他能用「美」去闡釋別人難以理解的事。這些事情,有些人看來是自毀,但他能令這些事情變得夢幻。他的詩意,令人黯然神傷。不一定要在快樂中尋找快樂,悲痛也能讓人滿足。



樹膠般
緩緩流下的淚
粘和了心的碎片

使我們相戀的
是共同的痛苦
而不是狂歡


土地是彎曲的

土地是彎曲的
我看不見你
我只能遠遠看見
你心上的藍天

藍嗎?真藍
那藍色就是語言
我想使世界感到愉快
微笑卻凝固在嘴邊

還是給我一朵雲吧
擦去晴朗的時間
我的眼睛需要淚水
我的太陽需要安眠

2010年1月2日 星期六

救救她

世上有很多變態的事情、不可理喻的人,我們雖然希望世界更美好,但當無能為力時,只好由它去。能做好自己,堅持自己,在這世代已很了不起。

但如果這不幸的事情發生在親人身上,怎可以坐視不理?一個小孩子,從小就被灌輸歪理,她不知道甚麼是正常,甚麼是愛,我不敢想像,她還會怎樣成長下去。

當老師的日子不算久,但見過不少問題兒童。兒童成長得不好,可以變得很恐怖。有多少人在惡劣的環境下成長,還能有正確的價值觀,而又身心愉快?

面對可憐的「她」,我真的無話可說。如果她是我的女兒,我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好好擁抱她。

2010年1月1日 星期五

清境的雪和冰

我對雪興趣不大,但既然已到清境,便順道去合歡山賞雪。

我上合歡山前一天,合歡山下了一場大雪,很多台灣人和遊客都到那兒玩雪。新聞報導說上合歡山的道路擠塞,車子大排長龍,人們要自己走上管制區。而且,因為積雪太厚,沒上鐵鍊的車子險墮山崖,上了鐵鍊的車子也「跣胎」。

那天,很多人都因下雪而上山。但我卻慶幸自己過後才上山,因為雪後的環境更動人。


第一次親眼看見雪山,真的「嘩」了一聲,白色的山,果然非凡。但不久我便想,中國的玉龍雪山肯定更宏偉,真想去雲南。我真可惡,坐這山望那山……



看近一點,松樹都鋪滿白雪了。



為甚麼硬是有些樹是孤孤獨獨的?這就是我愛山的原因。



雪樹相間,融為一體。



反差大吧?漂亮的白雪也需要襯托。



沿路上山,看見冰柱掛在樹上、葉子上、草坡上、枯枝上,把它們都冰封了。













從小看外國的電影,凡下雪的地方都有雪人,看得多就麻木了,甚至對雪人反感。這次我到雪山,從沒想過要堆雪人,但要等候同車的遊客,不如就堆堆雪人吧。起初只堆好兩個雪球,後來還有時間,便就地取材為它裝扮裝扮,結果蠻可愛吧(我可是用單手堆出來的啊)?世事往往是意料之外。



我就是從這條路走上山,司機只給我們一個小時,我不夠時間走上山頂,只好對著雪嶺輕歎。不過,今天上山真好,不然昨天人這麼多,這張照片會變成怎樣?

清境的樹

我一直都希望去楓樹林,但因為大霧和下雨,我們取消去奧萬大賞楓,改為參觀小瑞士花園。

因為今年天氣不夠冷,奧萬大的楓樹都沒有轉紅。我反而在小瑞士看到霧中仍然橙紅的落羽松,松葉更一串串飄落。那天,我一嘗在「楓樹隧道」下散步的心願。





霧氣迷漫,湖邊的柳樹和禿樹甚是淒美。



在松樹步道抬頭看天,別有一番景象。



在冬季,青青草原並不青綠,吸引人的就是綿羊和馬。但我煞是喜愛草原附近的「步步高升」步道。

這棵楓樹孤芳自賞,它為甚麼要離開大家,孤伶伶地生長呢?





途中,在霧中看到別有出路,但我並沒有走,我走自己早已挑好的。



小草的後方滿是植被,但霧濃得只看到小草,看不見便由它吧,凡事不要太尋根究底。



清境的日出日落

一去到清境,寒流便來了,又冷又下雨。我在清境的第一個清晨是白濛濛的,前方的山都看不見。沒想到第二個清晨,天氣卻很好,沒有雲沒有山嵐,竟然給我遇上日出。











離港那天,在中環也遇上日出,你愛城市的日出嗎?



其實我算不上看到日落,只是在青青草原候車時,看到進入日落的時份。







清境的霧

去清境之前,我以為清境只有青草和綿羊。在清境逗留了四天,令我難以忘懷的,卻是清境的霧和山嵐。回到港後,才知道清境有「霧上桃源」的美譽。

清境的霧,來去自如。我住的民宿有向山賞霧的陽台,我每晚都在陽台上呆上一小時,心想:這實在是伴侶依偎的好地方。

山嵐本來在山坳中凝聚,風吹來,便快步向我飄來。我看著霧吞噬著旁邊城堡般的民宿,當我連前面的草都看不見時,就知道我也被霧淹沒了。

我的世界只剩下伸手可及的地方,和我有緣分的,就是前方的樹叢。風把霧吹走時,我又看到另一堆山嵐在凝聚,待下一陣風吹來時,霧又會回到我的身邊。


我就是在這個陽台,度過有山嵐相伴的夜晚。



這些山嵐真像雲,我可以把它當成雲海嗎?還是它真的是雲?





我沒辦法把山嵐拍得漂亮,你把照片美化一百倍就是了。













這座山上的城堡,會在霧飄來時消失,是我判斷霧有多濃的指標。

看過就好

上合歡山途中,未見皚皚白雪先見掛在石上的冰柱。

上山的遊客都下車拍照,一個男人在冰柱下走過。我車的司機沿途都談笑風生,這時說了饒有深意的說話:「美麗的東西都很危險,好好看就行,不一定要拍照,留在心裏便好了。」司機補充說那天天氣回暖,冰柱會掉下來,曾經便有冰柱戳穿小孩子的頭。

人天生會避開危險,但有時會在危險下愚蠢地徘徊。旁人都看得清清楚楚,只有局中人還懵然不知。美麗的東西都很危險,漂麗的花總有刺、可愛的菌類總有毒、色彩鮮艷的動物總是會傷人,我們不一定要擁有它,看過就好、嘗過就夠。

逍遙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