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即使甚麼都不做,也會發生很多事情。有時候,即使我想悄悄淡退,也會掀起風波。
我害怕、我受不了,但我也是麻煩、無理。我以為是自己的事,想自己解決,怎知卻牽涉很多人。別人對我有怨言,破壞了彼此的關係。我想自己撐起來,但是,聽到了這麼多的說話後,我已經心淡。
我以為不需要別人幫助,但原來我需要他們的理解。怎知,不單得不到,而且還換來一大堆責怪。我以為別人沒有人情味,但原來是我強人所難。為甚麼一切都倒轉了?我感到一陣委屈,但我不敢這樣想,因為我忘不了他們也委屈。
別人對你好,你會想和他一起一輩子。但是,這一切不得不使我心灰意冷。我曾經想不到要離開的理由,也許這個念頭是一去不返了。
2005年6月26日 星期日
儲存了四年的Apollo Bay
2005年6月10日 星期五
可愛的肚子
當醫生說害怕我患上癌症的時候,我倒沒有甚麼感覺。是腦筋轉得太慢了吧?還是有信心不會患病?還是覺得自己可以對抗病魔?
但是,等待檢查報告的那幾天,真是十分難過。等待是如此的不好受的,那幾天我才真的害怕。是好是壞,都想快點有結果。
終於,「平安大吉」。雖然還沒有解決我的老毛病,但是我覺得自己從來沒有如此健康過。
我摸摸我的肚子,要疼疼它,肚子真可愛。
但是,等待檢查報告的那幾天,真是十分難過。等待是如此的不好受的,那幾天我才真的害怕。是好是壞,都想快點有結果。
終於,「平安大吉」。雖然還沒有解決我的老毛病,但是我覺得自己從來沒有如此健康過。
我摸摸我的肚子,要疼疼它,肚子真可愛。
2005年5月27日 星期五
2005年5月26日 星期四
英雄樹
棉絮一束束的掛在樹梢,偶爾隨風飄走,在空中飄散。只見它在半空絲絲搖曳,不甘心降落路面,在半空停留。在旁路過,它會否落在我的身上,讓我得到它的輕撫?很想捧著它,感受它的溫柔,但是,又不忍打擾它的陶醉。還是讓它隨風飄搖吧,它總會走到自己的世界。
2005年5月24日 星期二
夏天的啟示
我一向都喜歡冬天。讀書的時候,遇著特別寒冷的日子,風就會吹進裙子裏,我冷得縮作一團。雖然如此,我也特別喜愛冬天。我就是喜歡它的寒冷刺骨。或許,因為寒冷,才知道甚麼是溫暖。
我最討厭夏天。我雖然喜歡吃西瓜,喜歡下雨,也喜歡游泳。但是,我不喜歡太陽、悶熱和汗。
今天的夏天,增添了我許多苦惱。在山上,我面對的不只是太陽,還有冬眠完畢的小動物。牠們的快樂,令我非常憂愁。我希望,青蛙不要再忘形地在雨中跳躍、蜈蚣不要經常出來散步,還有未見蹤影的蛇和四腳蛇。
中學開始,我已經希望可以在遠離市區的地方居住,也要到最接近大自然的地方旅行,我甚至盤算到亞馬遜熱帶雨林探險。我以為,我是這樣的人,我真的以為我要隱居了。
但原來,我雖然討厭急促的生活、充斥廢氣和人的城市,但又害怕本來很可愛,但我卻覺得很恐佈的動物。這不是「兩頭不到岸,吃力不討好」嗎?
昨天,我的大門夾死了一隻青蛙,青蛙被夾得像一張紙,可憐兮兮地貼在門上。我嚇得差點哭起來。我不知道,何時才可以克服這種恐懼。但是,我知道我真的希望過一直嚮往的日子。這種追求,也算是一種力量吧?
我最討厭夏天。我雖然喜歡吃西瓜,喜歡下雨,也喜歡游泳。但是,我不喜歡太陽、悶熱和汗。
今天的夏天,增添了我許多苦惱。在山上,我面對的不只是太陽,還有冬眠完畢的小動物。牠們的快樂,令我非常憂愁。我希望,青蛙不要再忘形地在雨中跳躍、蜈蚣不要經常出來散步,還有未見蹤影的蛇和四腳蛇。
中學開始,我已經希望可以在遠離市區的地方居住,也要到最接近大自然的地方旅行,我甚至盤算到亞馬遜熱帶雨林探險。我以為,我是這樣的人,我真的以為我要隱居了。
但原來,我雖然討厭急促的生活、充斥廢氣和人的城市,但又害怕本來很可愛,但我卻覺得很恐佈的動物。這不是「兩頭不到岸,吃力不討好」嗎?
昨天,我的大門夾死了一隻青蛙,青蛙被夾得像一張紙,可憐兮兮地貼在門上。我嚇得差點哭起來。我不知道,何時才可以克服這種恐懼。但是,我知道我真的希望過一直嚮往的日子。這種追求,也算是一種力量吧?
2005年5月16日 星期一
最好的安排
近來,想離開的心愈來愈強烈,強烈得我知道自己一定會離開。
很多工作都令人厭倦,我沒有權力,對我認為不對的事情說「不」,也沒有能力,不做我認為不對的事情。我堅持己見,可能會變成不服從;我尋求幫助,可能會演變成不尊重。很多工作依然排山倒海而來,我開始麻木,因為我以為,我在它們來到前,已經找到另一個停泊的地方。
現在,真的有機會離開了,我才驚覺自己的心意。我奇怪,我竟然是抱著失落的心情見工;我察覺,見工後很害怕電話響起,我甚至迴避接聽不明的來電。本來,我不認為自己會猶豫,但是,原來這裏有很多留戀。這兒的同工,這兒的工作,這兒的生活……這些可以是我離開的理由,但同時又能使我留下。
我不知道,我能否再遇上如此合拍和能傾訴的同工;我不認為,做行政工作會比編輯書籍有滿足感;我肯定,那種生活比現在的生活更不適合我。突然,我覺得蟾蜍和蜈蚣都不是那麼可怕了。
感謝神,給我這個機會明白自己,祂教曉我要珍惜,祂給我的,是最好的。
很多工作都令人厭倦,我沒有權力,對我認為不對的事情說「不」,也沒有能力,不做我認為不對的事情。我堅持己見,可能會變成不服從;我尋求幫助,可能會演變成不尊重。很多工作依然排山倒海而來,我開始麻木,因為我以為,我在它們來到前,已經找到另一個停泊的地方。
現在,真的有機會離開了,我才驚覺自己的心意。我奇怪,我竟然是抱著失落的心情見工;我察覺,見工後很害怕電話響起,我甚至迴避接聽不明的來電。本來,我不認為自己會猶豫,但是,原來這裏有很多留戀。這兒的同工,這兒的工作,這兒的生活……這些可以是我離開的理由,但同時又能使我留下。
我不知道,我能否再遇上如此合拍和能傾訴的同工;我不認為,做行政工作會比編輯書籍有滿足感;我肯定,那種生活比現在的生活更不適合我。突然,我覺得蟾蜍和蜈蚣都不是那麼可怕了。
感謝神,給我這個機會明白自己,祂教曉我要珍惜,祂給我的,是最好的。
2005年4月25日 星期一
長大
我總想長大,我認為長大是必須的。成熟是一個褒揚,圓滑更令人羨慕。長大可以把事情處理得宜,又令身邊的人感到舒暢。
儘管別人把我當小妹妹來疼,但我就是恨自己經常撞板、恨自己笨口拙舌,也恨別人把我當作小妹妹,以為我甚麼都不知道。別人讚我純真,我本應感到高興,卻又不願意自己是如此。
現在,我好像開始脫離純真,原來這並不好受。本來我只看別人的好,現在我總看到別人的壞;本來我不計較,現在我總在計較;本來我最怕別人受傷害的,現在我卻不懂得憐惜別人。
我想,我的長大偏離了正軌,我應該回頭,不要再走錯路了。
儘管別人把我當小妹妹來疼,但我就是恨自己經常撞板、恨自己笨口拙舌,也恨別人把我當作小妹妹,以為我甚麼都不知道。別人讚我純真,我本應感到高興,卻又不願意自己是如此。
現在,我好像開始脫離純真,原來這並不好受。本來我只看別人的好,現在我總看到別人的壞;本來我不計較,現在我總在計較;本來我最怕別人受傷害的,現在我卻不懂得憐惜別人。
我想,我的長大偏離了正軌,我應該回頭,不要再走錯路了。
細心論
我以為要當編輯,首要條件是中文要好。但是,當上司告訴我,歐化句子可以不理,修飾可以不要時,我就知道中文好只是一個附帶條件。他們說編輯是最後把關,要把錯的地方全捉出來,不可讓出版物有錯的地方。似乎,當編輯最重要的,是要細心。
我從來都不是一個細心的人,我性格急,喜歡快,也不喜歡捉錯處。做事快,就會忽略很多地方。我也沒有意識要捉它的錯,我只是想把它變得美好。上司重視的,我卻不以為意;我認為一定要改的,他們卻不欣賞,甚至認為多餘。
結果我經常做錯事,捉漏錯處。我撞過太多板了。我不想如此,只好不斷警告自己,要細心,要細心,不可以再出錯。
儘管我已經盡力,在出版前校對了很多遍,但是錯還在。還要是錯在院長的題目上!這個錯實在太離譜,竟然看不見大大的四個字,我怪責自己,也覺得自己太不可思議。
似乎大刀闊斧的人想變作細心,是癡人說夢。這個需要細心的工作,也不適合不夠細心的人。信心一下子崩潰,做甚麼總是戰兢。我覺得自己沒有「執」掉所有錯的能力,也不能令自己更有邏輯,感性變邏輯,好比叫詩人寫文評,不如封筆還好。
身邊的人都沒聽過,「不要把興趣變成事業」,但我總是有這個印象。不要把我的興趣變成事業,不然我會討厭它。
我從來都不是一個細心的人,我性格急,喜歡快,也不喜歡捉錯處。做事快,就會忽略很多地方。我也沒有意識要捉它的錯,我只是想把它變得美好。上司重視的,我卻不以為意;我認為一定要改的,他們卻不欣賞,甚至認為多餘。
結果我經常做錯事,捉漏錯處。我撞過太多板了。我不想如此,只好不斷警告自己,要細心,要細心,不可以再出錯。
儘管我已經盡力,在出版前校對了很多遍,但是錯還在。還要是錯在院長的題目上!這個錯實在太離譜,竟然看不見大大的四個字,我怪責自己,也覺得自己太不可思議。
似乎大刀闊斧的人想變作細心,是癡人說夢。這個需要細心的工作,也不適合不夠細心的人。信心一下子崩潰,做甚麼總是戰兢。我覺得自己沒有「執」掉所有錯的能力,也不能令自己更有邏輯,感性變邏輯,好比叫詩人寫文評,不如封筆還好。
身邊的人都沒聽過,「不要把興趣變成事業」,但我總是有這個印象。不要把我的興趣變成事業,不然我會討厭它。
2005年4月13日 星期三
早來的道理
我從來都不敢奢求,我會完全康復。我總是耐心地等待,盼望有一天,可以安心地吃一個豐富的早餐,然後逛一天的街;我也想去一次旅行,而這次旅行是不用帶備一大堆藥物的。我已盡量不給自己壓力,不吃身體受不了的食物,也看了一個又一個的中醫。但是,我還是因病推掉約會,還是只逛半天的街,還是吃不了最愛的冰淇淋、果汁、鮮奶、甜品……
我和朋友聚會,她們都因工作而累壞,全部都病倒了。我不希望她們像我一樣,以自己的健康作代價。我不希望她們只察覺自己的健康大不如前,而不認真想想,你們撐得住嗎?
想不到,應該是人生最健康的時候,我卻深受身體孱弱的困擾,我的黃金時間太短了。一個四十歲的人對我說,甚麼都可以追回來,只有健康,失去了就是失去了。他以為我不知道這個道理,其實,我一早就懂了。我也不想,這麼早就懂。
我和朋友聚會,她們都因工作而累壞,全部都病倒了。我不希望她們像我一樣,以自己的健康作代價。我不希望她們只察覺自己的健康大不如前,而不認真想想,你們撐得住嗎?
想不到,應該是人生最健康的時候,我卻深受身體孱弱的困擾,我的黃金時間太短了。一個四十歲的人對我說,甚麼都可以追回來,只有健康,失去了就是失去了。他以為我不知道這個道理,其實,我一早就懂了。我也不想,這麼早就懂。
訂閱:
文章 (Atom)
-
我的新搞作,是三文魚頭湯。 每次去「元氣」,我都要先喝一碗熱湯,才可以吃壽司,喝得多了,就覺得可以自己做。 前兩天,我終於動手了。這個湯,和想像中一樣容易,甚麼都掉進煲子就可以了。煲過魚頭豆腐湯的,一定不會覺得難。 第一次做,我材料不足,只有魚頭、薑和白麵豉;我決定第...
-
我常說牙痛就要快找牙醫,驚一次怕一時,可免日後牙齒無得救。怎知,我勇勇猛猛地找牙醫處理兩隻牙,卻搞得現在才是「牙痛血淚史」的開始。 我的牙本來只是咬崩了,沒痛沒蛀沒發炎,但我相信醫生,不補牙而是造牙套保護它。 「牙痛血淚史」正式上演。 從套臨時牙套的第一...
-
幼稚園的我已是電視精,在我看過成千上萬的卡通片中,最回味的是《飄零燕》。我一直想買《飄零燕》VCD,前陣子參觀書展,《飄零燕》VCD竟然半價出售,我終於有一套《飄零燕》。 《飄零燕》教曉我很多書本沒有的知識: 我第一個知道的外國地方就是阿爾卑斯山、我第一次知道稻草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