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婚姻中的波濤

要分析別人的問題,並不是難事。通常他們的問題,自己也曾遇過;他們的反應,也曾是我的反應。當時,我也把自己的問題分析得很透徹。現在,我當然也很明白他們演變成這局面的因由。

不過,當我旁觀時,才明瞭分析得好,並不一定能解決問題。最惡劣的情況,就是把別人的錯誤分析個朝天,要數算別人從來不難,但很容易令情況變得更壞。跟隨而來的,很多時都是「我就曾經怎付出過」「你對我不夠好,我對你人至義盡」。那樣,只會讓人有更多怨言、更不會原諒他/她,也忘了自己其實也不是完美。

當我們分析得夠了,就要明白不是事事都要講道理和分對錯。理性分析未必能教你們怎樣相處下去,多愛他/她一點,少愛自己一點,就會發現愛他/她等於愛自己;因為你快樂,所以我快樂。

我有一個好老婆

很多夫婦都會慶祝紀念日,浪漫晚餐一定有,互相送禮也不少,這就是愛的表現。其實,這些都只是錦上添花。當自問不是好老婆的人,突然聽到老公由心的說一句:「我真幸運,娶了一個好老婆。」這才是婚姻裏的大禮物,這不只代表你的男人欣賞你,還代表你真的嫁了一個好老公。

2011年10月30日 星期日

打勝仗

這肯定不是第一次,當我想靜靜待在一旁的時候,卻變成眾人的焦點;但這肯定是第一次,眾人的起鬨、歡笑、期待,令我難受極了。

我不否認,我有很多心結。我一直用自己的步伐,解開一個又一個結。有時,當別人覺得正參加一場嘉年華時,我可能暗自在打仗。今天,應該是最艱巨的仗了。當我還在和敵軍前線交鋒,剛殺退幾個敵人,滿足於自己的努力而想鳴金收兵時;我的軍師的唯一要求,原來是要我拿下敵軍將領的首級。我怎能一步登天?我不願意,但軍令難違。我像被推上斷頭台,等候死刑。

仗打過後,我大大鬆了口氣。我下次再上戰仗,一定先穿上盔甲,不會再愚蠢得以血肉之驅迎戰萬軍了。

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發冷的人

我似乎真的很虛。

秋天剛來,我在家已經穿長袖衫和長褲,夜晚蓋三張被還在打顫。當我穿長褲去做運動時,我的朋友竟然還是夏天裝束。我問她在家穿長袖還是短袖,她竟然說:「我著無袖喎。」我當堂打個突,吓??無袖?我係咪虛得咁緊要?後來,我證實自己真的發冷,因為我踏了半小時單車,竟然還手腳冰冷、嘴唇發紫。似乎我那煲羊腩,已經隨水而去。

黑雲

黑雲總在看得見的遠處,因為它永遠不能走近。

又是別衝擊那些年

想不到,我哥也有同感,容許我套他的話:「未有預備要承受感動,所以,不想看『那些年』。」然後,大家一呼百應,都說不想太受衝擊,遺憾被勾起,使人太難受。

我想我們三兄妹第一次這麼同心,都不願意碰「那些年」。這套戲可真厲害,看過的,緬懷過去;沒看過的,卻也備受衝擊。

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跑步機的時限

我的健身同伴發火了!女人真不好欺負,連我們這些斯文人,憤慨起來火氣也蠻大的。

事緣健身室的一部跑步機壞了(聽聞壞了有幾個月),我的朋友每次去健身室,都有同一對夫婦使用僅餘的兩部跑步機。這本來不成問題,器械本來就是輪流使用,但是那對夫婦一跑就差不多一小時,那麼我朋友那一小時的健身時間,就連摸摸跑步機都不能。

我朋友一氣之下,就問詢問處的當值員工跑步機甚麼時候才「維修」完畢?她當然得不到答案,因為員工只會告訴她:「我們正在等零件。」她只好投訴每次都用不到跑步機,那個公務員當然也得體地回答:「每人最多只可使用十五分鐘。」我朋友霎時火起,說:「難不成我去趕他們下來嗎?」

對,我們實在很難這麼說:「唔好意思,你已經跑咗好耐。」因為每人只可跑十五分鐘,實在不是每個人都知道的「不明文規矩」;而且,有些setting也不是以時間為限的。我們又可以這麼說,大家遷就一下而已,如果我客客氣氣,別人應該都會禮讓的。不過,既然健身室全部器械都沒有人用(除了搶手的跑步機),我寧願踏單車和爬山,也不願自討苦吃「請」別人讓一讓。

至於我的朋友,應該很快就按捺不住,因為她已經幾個月沒跑步了!

那些年沒甚麼好回憶

有一回,我上網看看有甚麼電影好看,見到一齣只有「百老匯電影中心」上映的電影,叫〈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我看過trailer,電影拍出濃厚的純樸氣息,應該挺好看;但我回想看過的台灣電影,想起一些肉麻的對白,就有點對台灣的愛情電影卻步。

後來,我才知道那次只是試影。不消多久,這齣電影就全城皆知,全人熱棒了。每天,facebook都有人說很好看,報紙也說電影破紀錄,就連中學生都「周圍撲」這本小說(香港竟然斷貨)。但是,這齣電影愈hit,我就愈提不起勁去看。

可能我知得太多吧,本來這電影像有層朦朧的簡樸,現在卻全部都清晰呈現出來。既然知道得一清二楚,就很難投入這個故事。又或者,如我姐姐所言,我們的戀情,都不值得回憶。別人都懷抱著祕密和遺憾進入戲院,電影就像時光機,帶他們留戀一遍。他們的回憶令他們心動,但我沒興趣重回過去了,因為我實在沒甚麼好回憶。

快樂的早安

早起心情特別好!

一早,我又被樓下婆婆傾偈吵醒。心情沒有變差,因為「開得窗瞓覺,都預咗會被吵醒」,最重要是早起可以去食個豐富的早餐。

雖然昨天因為吃了羊腩煲,而又痾又嘔,但是是晚我吃粒藥就去做運動,連我自己都要加許我不屈不撓的精神。今天我起個大早,先把廁所洗得香噴噴,然後就出發完成一連串任務:回學校、食早餐、買日用品、買菜、去銀行……忘一不可。

很久沒吃麥當勞的早餐,雖然三塊熱香餅只售十二元,但我也忍不住要了二十多元的熱香餅連薯餅餐。我饞嘴起來,就是不懂節制。很奇怪,我吃那個早餐,味覺好像總不對味,不是太甜就太鹹,或許我還是吃清一點好。

之後,我就去買日用品。離島的售貨員非常體貼,她們每次都會提醒你有什麼優惠(是真省錢的推廣),還主動替你走上走落搵貨品,只怕你多付了幾元,就是這樣,我今天就足足省了十元!這種街坊的待遇,市區的連鎖店是比不上的了。人情味呀,是這裏的財產。

今早,我真快樂。我一早就走了一小時,好像做了晨運一樣,還吸收了不少陽光。我終於精神起來,不再頭痛、手軟腳軟和「恰眼瞓」。不過,我一回到我家的樓下,就瞥見裝修的房子仍在拆屋噴煙。裝修工人出外喘氣,由頭到腳都是厚厚的沙塵,像是戴了黃色的面具和穿了沙塵衣。他們戴的普通口罩,能否隔絕所有沙塵?他們每天都在鑽,會不會肺積塵?唉……真慘。

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

沙塵暴來襲

好不容易才等到隔離屋裝修完,樓下又開始拆屋。

樓下鑽了一天,我忍不住出露台看看情況。這才發覺沙塵不斷從窗口湧出來,四周都沙塵滾滾,由地下飄上二樓,再飄上三樓。我就像在濃霧中,只不過這是沙塵而不是露水。

我無奈收好今早才晾的衣服,待黃昏再洗一遍。然後,我又被迫過著只開冷氣不敢開窗、黃昏洗衣早上收衫的日子。我的皮膚敏感,還是好不了的了。

我覺得家裏的地板,就像爛地一樣,永遠蓋上一層沙。我好討厭自私的行為,一所屋子裝修,十幾戶人要吸塵,他們要拆屋,不可以圍上帆布嗎?

逍遙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