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0日 星期二

不能被湮沒的香港好聲音:樂隊及組合篇

出色的音樂不可被忘記,香港也有好音樂。我要記下我曾經聽過,也留在腦海的,不讓它們被湮沒。

Rubber Band 〈發現號〉〈阿波羅〉
〈發現號〉與〈阿波羅〉都是2009年第二張專輯的歌曲,記得那年Rubber Band大紅,拿了好多獎,連陳奕迅都說,他唯一擁有的香港唱片就是Rubber Band。



Mr. 〈如果我是陳奕迅〉
同樣於2009年大紅的,還有Mr.,主音聲線酷似陳奕迅,以新人之態憑〈如果我是陳奕迅〉捧走「叱咤樂壇我最喜愛的歌曲大獎」。雖然我會懷疑,如果不是用似陳奕迅的聲音唱陳奕迅,歌曲會否大紅?但無論如何,〈如果我是陳奕迅〉是好聽的。

C AllStar〈我們都是胡士托〉〈時日如飛〉
愛上C AllStar是因為〈天梯〉(曾經介紹過,不再放)。放上同期2010年的〈我們都是胡士托〉,以及2014年的〈時日如飛〉。C AllStar由旺角街頭表演唱起,到後來拿到組合獎、金曲獎、四台冠軍歌,實屬難得。最出名是四子的靚和聲,我最愛釗鋒的嗓音,現在「擬似拆夥」,好可惜。



Swing〈無如果〉
喜歡Swing不是因為郭偉亮貌似鐵甲奇俠,留意他不是因為他老婆是葉佩雯。欣賞他因為他是Eric Kwok,作過很多好歌:〈楊千嬅〉〈十面埋伏〉〈囍帖街〉……後來在電台聽到他的組合Swing一首〈麵包生命〉,曲調柔和悅耳,詞卻草根貼地有意思;今次找來〈無如果〉,無想過老實男人,會唱到這種年青風格。


Dear Jane
愛情三部曲第一回〈哪裏只得我共你〉及三台冠軍歌〈羽毛麟刺〉
四個回流的男孩組band夾歌,出道差不多十年,經歷高低潮,音樂的路慢慢走。欣賞他們年紀唔細,但仍有一團火,唱起來溫柔,rcok起來帶勁。可能不是在潮流尖端,但其音樂廣受認同。



廿四味〈罪與罰〉" Wonderland"
本來我對rap興趣不大,但因為鄭秀雯的〈罪與罰〉,我才知道我一直錯過了「廿四味」這個組合。如果說〈罪與罰〉的焦點是鄭秀雯,那麼"Wonderland"的衛蘭固然唱得迷人,但廿四味富節奏感的rap支撐了首歌,唔啱rap的人都一定要聽下。



My Little Airport 〈我們一起離開吧〉〈驗孕的下晝〉
香港人未認識My Little Airport的時候,這個組合已經衝出國際。我仍然覺得這個組合怪怪的,唱歌不似唱歌,歌詞不似歌詞,唔啱音不押韻不詩意。但這就是他們的風格,我歸為另類。後來,他們在香港也火了,因為歌詞啱香港人聽。有罵政治人物的、宣泄生活不滿的、講男女關係的(甚至講性),很適合現今香港的氛圍。我挑了這兩首歌,喜歡它的詞,唱得也很好。



Supper Moment〈 無盡〉
對Supper Moment好陌生,但聽過他們後就不能忘記……因為這首〈無盡〉唱得我都熱血起來。

「太多太多構思碰壁,太多太多理想壓抑……踏上這無盡旅途……」

主音的激昂,高漲到令人想起家駒。MV後段還要加插一段吶喊:「我哋一齊舉起個呢個手勢,呢個手勢,代表我們一個人呢一次既生命,去實現無盡既夢想。」

這個熱血,我都消失了很久了。


Soler 〈海嘯〉

最後,Soler這對孖仔Dino和Julio是澳門人,但在香港發展,出過歌拿過獎。我曾經以為他們必紅。靚仔得來仲要係混血、夾bank作歌係型、歌曲好聽唱歌有味道。〈海嘯〉這歌我迷了很久,但他們與唱片公司鬧翻之後又破產,事業一度停頓。近來好像復出,我在旺角遇到他(不知是大孖還是細孖)在拍片,希望快給我們帶來好音樂。

2017年6月18日 星期日

Hanson:三兄弟friend住夾band

初見Hanson,我以為是三兄弟自己鍾意夾band拍MV玩下,沒想到他們真的是發片歌手。他們實在太小了,最小的Zachary才11歲(還在唸小學啊),老二Taylor13歲,老大Issac16歲。在我的世界,人生就是讀書讀到大學畢業才真正開始啊!但Hanson身體力行告訴我:甚麼是「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還有,「才華是掩蓋不住的」。

你看,出道時才這麼丁點兒大啊!嚇人不嚇人?他們的歌都是自己創作,夠厲害了吧?

這是今年拍的照片。Hanson 1997年正式發唱片,至今已二十年,他們仍在唱。
我佩服得五體投地,因為我沒有一件事,可以堅持二十年。

第一首單曲"MMMBop"的MV拍得生活化,曲調輕快好聽(雖然我唔明"Mmmbop, ba duba dop"是甚麼意思)。三兄弟調皮好玩,感情好到不得了,彈琴、吉他、打鼓、唱歌樣樣精。二佬魅力爆發,細佬可愛,大佬真係好大佬樣。看這個MV時,好想知他們的父母有甚麼感想,如果我是他們的媽,我會好驚訝自己生左三個天才出來。


第二首單曲是"Where's the Love",依然是好開心好年青的曲調,比"MMMBop"更rock,聽唔慣會覺得吵耳,但聽落會好入耳,尤其副歌及"It makes the world go round and round and round"這幾句,好洗腦。

我好喜歡第三首單曲 "I Will Come To You",聽到Taylor深情地唱"Oh, I will come to you"時真的好奇怪。因為我在聽一個十三歲的小男孩娓娓地唱愛情故事,而我又真的被觸動,好怪異。


2017年6月17日 星期六

我的寶貝孖寶

我!仲!未!病!好!啊!

好啦!忍耐是有極限的,仲想病幾耐?!好了,忍耐一點,心理與生理息息相關,平和平和,就會身體好……來網誌查看,原來斷斷續續已病了一個月,西醫、中醫、成藥、別人的藥通通都試過,現在靠自己,緩慢地(希望)朝康復前進。

久不久有個BB打來,甜膩地問:「姑姐,你病左呀?好返未呀?」我問:「你想唔想我來探你呀?」BB:「想!(我都好想,嗚……)」這個不是西醫又不是中醫卻是神醫的BB,醫得我精神百倍想直奔去擁抱她親她臉蛋。

我經常想拐帶她回家,摟著哄著她講:「我好鍾意你呀!」但當她突然鬧情緒發脾氣唔睬你大哭大叫乜都唔要時,我又恨不得想趕快遠離不要見免得我氣得七孔生煙。

BB真是好奇怪的生物,我完全不知佢想甚麼想要甚麼,為甚麼由情緒高漲到情緒崩潰,可以變得快過我。三歲人仔甚麼時候才長到六歲?當她成了小學生,我相信我和她的代溝會少很多,說到底,我都當了很多次小一班主任,教過她們中英數常普電音。

有人問:「見到她們咁,係咪怕左生BB?」我想:怎會?見到她們咁,才真的好想要個BB呢。

2017年6月16日 星期五

"Supernatural":帥哥們和你談談情

上回講開有帥哥的劇,就不得不提 "Supernatural"了,如果這套講捉鬼怪捉到變左……世界毀滅再變成……搵上帝幫手而且上帝竟然有個家姐再變成……天使竟然和女人生仔個仔又係會毀滅地球……的劇集,不是由幾個帥男支撐,應該都不會熬到第12季。

好了,究竟有幾帥?準備好了沒有?真的好帥:

先來1號帥男,就是在初頭出左幾集,現在在"Walking Dead"做尼根的Jeffrey Dean Morgan,劇中飾演爸爸。情深男,老婆死左,學打獵(捉鬼怪)報仇變左終身事業;為左兩個仔,犧牲自己寧在地獄「永死」受虐受折磨(後來好像逃出來了,但沒怎麼再交代)。這個帥是超級大帥,連我媽和姐都話佢帥過個仔。
John Winchester

2號帥男是大兒子(由Jensen Acles飾演)。由於Jensen以前是男模,所以顏值爆燈。如果爸已經是超級大帥,我已經不知怎形容Dean了。戲裏是不羈漢子,真人是專一人夫。用眼神發電演戲,有時會很傻,但很多時都正義先行好有原則,要殺晒全世界的怪物(雖然後來改變了)。我不管他的演技如何,只要他出場就好,好型。
Dean Winchester

3號帥男是細佬。好啦,我承認我不覺得Sam帥,不過隨著他年紀漸大,男人味漸出,是比最初時的青澀樣好多了。樣子雖然好細個,但身高一米九三。純純兔的外貌,心地善良但其實充滿憤怒,因為小時爸掛住打獵,哥又當佢細路唔比佢知阿媽點死。討厭家族事業(打獵),差點到史坦福大學讀法律,但後來因為一句「始終都係一家人」,和Dean一起拯救世界。
Sam Winchester

4號帥男是天使。這個落入凡間的天使,純真可愛潔白無邪,最初經常因太天真鬧笑話。他一手把Dean從地獄拉回人間,所以對Dean有種莫名的感情。他一直支持Winchester兄弟,為左Dean,他可以失法力、殺天使、背叛天堂,甚至連命都可以唔要。這個角色太受歡迎,由客串變左常規……不過,編劇可唔可以唔好成日殺左佢?

雖然在這套劇要死而復生不是難事,但如果真要佢死,可唔可以拍得悲壯一點?好似"Walking Dead"咁,在重要角色死前比多D戲份佢地?你唔好一啪手指就要佢自爆,一把天使之刃就插死佢咁簡單,好不?
Castiel

5號帥男是地獄之王,好奸(成日都想殺左自己阿媽),有點矮胖,頭髮不多,但好有男人味。後來被Winchester兄弟搞到有左人性,陰暗之餘你有難時會幫下你(雖然都係為自己)。這個英國演員帶有古典味,好適合演這個死左好多年並在地獄稱王的「古人」。

我很喜歡這個有氣質的男星Mark Andreas Sheppard,但是,編劇呀…點解連地獄之王都要死?
Crowley

一口氣講左幾個男的,為甚麼沒女角?是的,看這劇不看女的。持續看這劇,是因為感情分。我會因為Winchester的父子情、兄弟情、兩兄弟和Castiel的友情等等,而追了一季又一季。儘管劇情已經做無可做,所以愈來愈離譜,但我仍然追下去,因為套劇講的「情」,就是我一直看不通、參不透的人間有情。

NCIS:由Gibbs帶領的神劇

沈迷美劇一段時間了,但好像一套都沒介紹過,先推薦一下〈重返犯罪現場〉(NCIS)。

最新一季宣傳照

NCIS是一齣長壽查案劇,已經播至第十四季,還未有完結的意思。我最愛的女角Ziva走了,負責搞笑和發電的男角Tony也走了(自己擔正新劇 "Bull"),但核心Gibbs一日仍在,相信也不會劇終。

Ziva真係好靚

Ziva真係好型

劇中最常搞笑的Anthony Dinozzo,簡稱Tony

Ziva走後加左女角Bishop,瘦小但能幹,漂亮但固執

Bishop都可以型的,但我好懷念Ziva

我愛追這個劇,因為大愛Gibbs,他好型好cool得來,又重情重義,是百步穿楊的神槍手和有超強直覺的神探,他不止會宏觀大事,也是細心如塵的好大佬;最重要一點,是我太愛熟男。

我最愛的Gibbs!!

年輕時超帥,很像Tom Cruise,應該話Tom Cruise似佢。但佢比Tom Cruise帥很多啦!

Gibbs的生活方式很老舊,不用智能電話、不愛電腦、不喜上網、不懂科技,我太有共鳴,喜歡他做事的老方法,尤其他定下的各種rules(節錄部分,括號是我的感想):

3. 不要輕信別人告訴你的話,要加以查證。
(我相信事情經常會「以訛傳訛」,相信一件事,不是用眼用耳,是用心看。)

4. 如果你有祕密,保守它的最好辦法?就是藏在自己心裏;第二好的辦法?告訴一個你必須告知的人;沒有第三好的了。
(如果我一早就明白,就不會講咁多祕密比人知,哭)

6. 絕對不要道歉,那是軟弱的象徵。
(與"The Good Wife"一個橋段相似:Canning和Alicia講:如兩個人相撞,不要做先道歉那個。)

7. 說謊時要具體一點。
(我覺得還是盡量不要講啦,說謊的代價太大。)

8. 不要認為事情是理所當然的。
(絕對贊同,唔係樣樣都奉旨的。)

11. 當工作結束後,走開。
(如果大家都有咁既老闆,你話幾好呢……)

14. 變通,但不能打破底線。
(變通已經好難,要好好拿捏是更高境界。)

16. 如果有人自認高人一等,打破他這種感覺。
(好,最討厭人自大,但點打破?唔理佢係咪方便d?)

18. 先斬後奏更有效率。
(咁曳既事,我做唔出喎……)

35. 始終觀察觀察者。
(弊,我就是那個觀察者,即是我應該被人觀察?噢,我好想隱形。)

40. 如果有人看起來想要害你,那他就是。
(在職場打滾,要記住這條rules,我成日比人跣。)

51. 有時候……你是錯的。
(很多時候,大多數人都是錯的。)

好了,講左一大堆,都無講NCIS套劇係講乜。其實就係咁,係講海軍查案(我成日都唔明,點解咁多海軍死),但重心就係Gibbs。如果個集有哪個角色是重點,但最後都會兜到去和Gibbs有關。例如Ziva比人捉係佢一槍打死個衰人;Bishop離婚回老家逃避係Gibbs去佢屋企「捉」佢回來;Tony走左但Gibbs負責「照顧」佢阿爸……總之,誰有心事誰有挫折誰比人追殺,全都關Gibbs事……不過,我不會怪佢太多事,因為如果套劇唔係Gibbs做核心,我就唔會再追。

我就是鍾意看一些「明明好有智慧,但唔係用個口講出來」的人。

〈勾手指尾〉:甚麼時候會再聽到他們的聲音?

有時,我都幾喜歡聽合唱歌,熟悉合唱歌的一大好處,就是去唱K時,有個人陪你走音(哈哈),或者找個比你音準更差的人合唱,自己會唱得更放(好有機心)!

有段時間,合唱歌都揀方力申和 Stephy,入腦好唱又hit,雖然音調偏高,但唱方力申個個,永遠都辛苦過唱 Stephy個個。再後來,我們會唱下葉德嫻和許志安、梅艷芳和張學友、車沅沅和許志安、李克勤和容祖兒等,但全都男音高音到佢狂破音,我就比人怪點解成日易唱d,笑。

之後,有首好開心的合唱歌大紅——鍾一憲和麥貝夷的〈勾手指尾〉。起初,我不太接受這通俗的歌詞「冧到你,冧得你,愛到下世先算入戲」。不過,他們的聲音實在太甜美,和音又好聽,我很快便愛上這首歌。而且,如果你看到這首歌的MV,一定也會愛上。MV的歌詞扮作短訊,配合各種照片,就像歌詞表達的現代人拍拖的模式,很有新意,也很有誠意……但是,不久之後(真的很快很快),鍾一憲和麥貝夷和唱片公司鬧翻,然後兩人又不和,就全都拆檔了。

很可惜,兩個有潛質的歌手,不再出現在香港的樂壇了。

2017年6月14日 星期三

心疼我寶寶啊!也心疼一下自己吧!

知道我疼愛的寶寶心靈經常受傷害,我心痛得不得了,但我除了多疼錫她一點,就沒甚麼辦法,始終是人家的寶寶啊,我也管不了管教的事。

每知道她的情況,我就乾心痛乾想哭,旁邊的Charles就說了:「我們以前也受過不少委屈啊,不用擔心的。」我立刻接話:「我是受過不少委屈呀,所以我才成長得很心理不平衡呀,所以我才擔心她呀!」

我們都覺得很爆笑,可以笑對以前的一切一切,證明心理多麼的強大。我喜歡自己堅強,無論遇到甚麼事,無論我是哭還是笑,我仍然找尋著生命的意義。

2017年6月13日 星期二

苗柏 (Merbok) 飛過的禍

很突然的八號風球,兩天便完成「宣佈有個風來緊,再由一號變三號變八號再落波」的過程。原來「苗柏」這名稱,是源於馬來西亞一款叫 Merbok 的鴿子。鴿子很可愛,風球不可愛。

Merbok鴿子,小鳥永遠都是這般可愛
這個風來去匆匆,帶來的麻煩卻不少
「唔怕生壞命,最怕改壞名」,很多風球的名字都很有殺傷力。2008年就有個九號風球叫「鸚鵡」,今次的「苗柏」鴿子也不弱,雖然兩日旋風式襲港,但是鴿子一來,香港就亂了。

昨天,港鐵不少站都擠著回不了家的人,有的站還要實施人流管制。想當年我在離島上班,天文台一公佈幾小時後會打風,人事部主管已通知全體可回家,我立刻收拾東西,五分鐘極速跑下山。我在船上還享受被風浪打得東歪西倒的坐船體驗,完全沒碰上回家的人潮。

這次「苗柏」,天文台在下午三時多講「考慮在幾小時後掛八號風球」。雖然講左等於無講,但在香港住慣的人都估到,是在下班時掛吧;再心水清的,橫水渡公佈尾班船是6:15,搭開船都知掛八號後兩小時左右會停駛,那麼肯定是下班時掛的了……但是,相信一眾老闆未必會體恤……結果……市民就……

截自明報即時新聞:
香港站下班時情況(當時已掛了八號風球),
香港站都如此了,金鐘、美孚、九龍塘站就不貼了

市民昨天打風回不了家,今天也挺慘的。因為,剛剛天文台在學校打上課鐘沒多久,掛紅雨了!

掛了一整個零晨的黃雨,在早上8:45變紅雨,又一個噩夢。可以想像,上學時雨必大得很,大家都會想會否及時掛紅雨停課吧?結果,再一次,等你入晒學校就掛,變晒落湯雞,大家脫鞋脫襪上課好了。

不過,就像天文台發言人所說,天氣情況難以預測、不能控制。好了,我們也不是夾硬要你就我的,但就是忍不住想:不用靠儀器看一看外面在街走一走,就知雨夠大了、路已淹了、瀑布已狂瀉了好不好?

到天文台工作,曾是我的一個夢想。但經過2006年「超級三號風球巴比倫事件」後,再經歷一連串「大雨到水浸無警告」「局部大雨掛警告」「說好的雷暴不見了(預測香港會下一星期大雨卻一滴都無,解釋為「香港無落但廣東有落,唔代表預測唔準確)」事件後,我也開始對天文台的信心有所動搖。

我相信天文台是獨立的機構,沒有遷就商界、股界、乜界乜界別去釐定天氣情況。但如果天文台的儀器夠先進,分析的人又跟得上實際情況,天文台的每一個公佈便能服眾,便不用講那句大家都知道的「預測永遠無100分」。

我們又不是野蠻人,沒要求你當神算子啊,只是,你也不要差那麼遠好不好?

2017年6月9日 星期五

鷺鷺和樹樹的血

近日,斬血桐、殺鷺鳥,激起全民聲討。我默默看著新聞,也是氣得血脈賁張。

很不專業、很冷血、很野蠻,還有就是人類的自大,一副「我是世界最上層最尊貴的生物」的樣子。那些當權者、斬樹工人確實要被狠罵,道理怎講都不在那些笨蛋身上。

每天,我都關心有沒有雛鳥捱不過去,血桐又能撐多久,憤慨愈多,心就愈痛。鷺鳥的性命,怎麼都回不來了;十年樹木,就這麼沒了半條命。

鳥和樹都苟延殘喘,縱使他們都不理解,為甚麼一下子被剝奪了生存的權利,但仍拼命活下去。我卻想到:離開這個自私功利的地方吧,找一個能容納大自然之地,你們會生活得更快樂。

2017年6月3日 星期六

一句令我最難受的安慰說話

在facebook看到「心理學研究所」的一篇文章——〈十句最令人難受的安慰說話〉。我同意得不能再同意了,只好在這兒抒發一下心事兒。


常聽到別人說,自己不懂說話;但那些人,總是不停地說話,也不停地說錯話。平日,多話、說錯話,不打緊。因為平時不寒喧,叫dead air,叫冷場。

但安慰的說話,不懂,就別說了。那個時候,錯的話一句都嫌多,不說話,不叫dead air,不叫冷場,而是靜;說錯了,不止不是廢話,而是狠話。

慎言很難,因為人總覺得要說點甚麼,才是聊表了心意,說點甚麼,才是安慰了你。

我一直都不懂安慰人,總覺得不知怎說到別人心坎裏。但人大了,有了經歷,明白在那個時刻,我自自然然就會懂了。有時,你會給他/她一個擁抱;有時,你會陪他/她一起哭泣;有時,你會讓他/她知道我隨時就在身邊;有時,聆聽就夠了。

這十句話,我不知道你聽過多少,就我而言,起碼聽過五句,有些「廢話」無傷大雅,但那一句,永遠都是那一句,像千刀萬剮般割著我的心,忘不了,就是忘不了。

逍遙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