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1日 星期日

是幸福還是羞恥?

明明是未婚生子,但就是因為他有錢有地位,所以就叫「飛上枝頭變鳳凰」。

錢真能扭曲事實,究竟有沒有人覺得他們做錯事?道德永遠不會過時,但道德永遠都被人遺忘、輕視和唾棄。

2010年4月10日 星期六

正常人和普通人

一星期做足七天,一天做足二十四小時,竟然會被讚賞「捱得」?

我不懂欣賞這種超能力,我覺得工作絕不等如人生。做工做到忘記自己,是變態不是正常;要達到這全情投入的要求,是無奈、是迎合,而不是正常。

香港的工作要求如此:如果不奉獻所有,就會「冇咗份工」;因為人人都係咁,所以你都要係咁;因為個個都係咁捱,等如捱就係正常?……

這好變態及不健康,人人都做不代表對,要這樣做不代表對。我覺得對的錯的,其實就是變態;你覺得對的錯的,我就認為是變態。

在這個生態環境,各有各的選擇。我願當一個正常人,即使沒車沒樓沒名牌,也不願無咗自己無咗家庭。既然我睇得開,或許別人也明白各人有不同選擇,而不會要求所有人都要當超凡的普通人,做不到就不是正常人。

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

《風聲》:勇敢的中國人


《風聲》提醒人們不要忘記日本侵華的歷史。

不是要懷抱對日本的恨,而是要銘記中國人的愛國、勇敢和無私。我管不著日本淡忘或篡改歷史,我們要保存這段過去,來記念及頌揚為國犧牲的人。

看畢《風聲》,我感慨地說:「我一定不能當間諜。」當間諜要有這麼多才智,我聰明十倍也逃不出敵人的魔掌;當間諜要忍受這麼多的苦,我想我一早就自殺去了。

在侵華時代的中國人都苦得很,但都是勇敢的英雄!

2010年4月6日 星期二

貪吃貪喝的「大食怪魔」

一個仍在地上爬的BB,已經「影親相都擰住塊餅」,還把不喜歡的椰子味夾心餅吃得津津有味;一個小學生,已經一個人吃光媽媽煮的一大煲發脹公仔麵加腸仔。

她長大後會是甚麼人?就是「行到邊食到邊」和「未食完呢餐諗定下餐」的人。

如果她沒有膽固醇過高、心臟病和吃到家徒四壁,就由她吃吧。或許她吃得確實恐怖,但是,如果可以滿足她這麼低層次的欲望,就讓她從食物裏得到快樂吧。她只是做「大食積」,不是做「大食懶」便行了。

我哋一齊睇下佢食得幾耐。

好女人和好婚姻

我見識過甚麼是溫柔、體貼、包容、順服的妻子,就更覺得知道自己是刁蠻、任性、情緒化、霸道、大女人的惡婆。

我不是好女人,我經常「發癲」,也是時候不要「係唔係都發癲」;不過,如果妻子不開心,即使妻子對你千依百順,你也不會快樂吧?

婚姻就是如此複雜的課題,要包容,但又不能過分遷就;要愛,但又要空間。

有人說對婚姻失望,因為看過太多結婚當日的信誓旦旦,轉眼卻已婚姻破裂。你不必如此唏噓,有誰不想婚姻美滿?你自己嘗過婚姻,就知道維繫婚姻並不容易。如果有人離異,你可以替他們惋惜,但不用因他們而動搖,更不用口誅筆伐,去加深大家的內疚。因為,誰都希望能與配偶廝守終生。

如果不斷攻擊失敗的朋友,你只是隔岸觀火。你可以去看看傷者,不然請你離開現場。

2010年4月4日 星期日

你看,看我

我從沒想過別人看我四十篇文章,只看懂一篇。

看的人想我解釋,但我覺得你看到甚麼便是甚麼。我寫的是我所想的,但你不一定要看我所看到的。我只好說:我是天花亂墮亂寫一通,別以為我總是在寫自己,我不一定是說我,不一定是寫你。有時,寫的甚至不是想的;有時,寫的甚至和我想的相反。

這已經是我解釋的極限,我不想像閱讀理解一樣,闡明文章的主旨和「你我他」。不用看得那麼認真,不要想在文章中剖析我,不要想在文章中找尋自己的痕跡,或許你就會明白,這只是一篇文章和我。

若要徹底明白我的文章,就讓我自己去做吧,你有看過便很好了。

蠢蛋一號

人人都有煩惱,但人人都把自己的煩惱放到最大。

煩惱有多大,是主觀的感受。但客觀來說,煩惱也有排序的。

耍花槍不比真分手煩惱;真分手不比兩夫婦吵架煩惱;兩夫婦吵架不比離婚煩惱;離婚不比有小孩的離婚煩惱……

要為煩惱定位,是蠢蛋做的事。

每人都有煩惱,不要把自己的煩惱放到最大。要別人無端受你氣、要別人聽你發牢騷講歪理、要別人不斷可憐同情你、要別人認定你是全世界最慘的人……

別人正背負的重擔,可能比你大得多。他/她為甚麼還要做你的炮灰呢?

世上誰人沒煩惱?已經不是小孩子了,別再對你的親人、朋友「發爛渣」,這實在討厭得很。

從旁觀看,有一個受你的氣後仍安慰你的人,是你天大的福氣。你真是蠢蛋。

別對我好

如果,我對我喜歡的人好,也歡迎我喜歡的人對我好,這是正常的吧?

如果,我對我不喜歡的人冷淡,也不需要我不喜歡的人對我熱情,這也是正常的吧?

還是,無論是甚麼人對我好,我也要照單全收?這絕不可能。

我又不是「嬲咗成村人」,只是想和「一個半個人」保持距離,這原來也要經過重重考驗。

我其實是一個獵人,我會主動追尋我所要的,我想追捕羚羊,就不會理會跑來的野豬。我消化不了太多好意,請不要對我太好。

Alice in Wonderland: 含淚看童話世界


看過太多對 "Alice in Wonderland" 不大好的評價,每個看完電影的人都說敗筆是Alice不漂亮。說實話,演Alice的Mia Wasikowska真的好平凡,但既然Claire Danes也可以飾演Juliet 和 "Stardust" 裏的星星,樣貌有點似Claire,但又比她有氣質的Mia,就絕對能演Alice吧。何況,大家看 "Alice in Wonderland",焦點除了Alice外,還有很多好Sharp的角色,一齣戲有齊Johnny Depp, Helena Bonham Carter, Anne Hathaway,你仲想點?

Anna Hathaway好靚好幽雅

我真係好鍾意Mad Hatter,他由頭到尾都奮不顧身保護Alice和Wonderland,簡直係勇士的典範。再加上他神經質、帥氣(沒錯,無論Johnny Depp變成咩樣我都覺得佢靚仔)、體貼和多才(Hatter親手幫Alice做的裙子漂亮極了!),簡直沒有不愛上他的理由。最型的不是他願當武士,而是他把Alice放在帽子上飛她過河,我也很想被「飛」一次。Hatter令人難以忘懷的,不是他好搞笑,而是好惹人憐愛。Hatter最後跳出好勁的「歡騰騰舞」,但其實一點都不歡騰,Hatter以為Alice認不出他,也捨不得Alice,再加上他的經歷,Hatter其實好悲,我很想幫他擦眼淚。Hatter的追求好簡單,他只想做好他的帽子,點解咁難達到?


雖然女主角唔夠漂亮,但…靚裙一

靚裙二

Hatter做的靚裙

Red Queen好可惡,但不乞人憎。首先,Red Queen是病人,她腦生瘤。其次,Red Queen多年都活在妹妹的陰影之下,這的確會令人發癲。再者,Red Queen不止想過一遍:令人畏懼比受人愛戴容易,Red Queen間接承認自己無能,她不能勝過高雅、漂亮、仁慈、溫柔的White Queen。她最錯的不是行暴政(反而佢每次叫「斬佢個頭」都好搞笑),而是不懂得放手。我最同情Red Queen的,是她一生都得不到愛。Red Queen如此暴戾,難免沒人愛她。不過,未嘗過愛情還好好的,但當以為有人愛你,到頭來卻是一場空時,這才致命。所以,當大家覺得紅心積寧願斬頭,也不要和Red Queen流放邊疆好好笑時,我反而覺得好慘好想喊,聽著Red Queen自言自語說:「他要殺我,他要殺我……」,我好像已和她一起死掉。

斬左佢個頭!叫得我好爽

全片最啱聽的對白,應該是阿爸安慰Alice,Alice又用來安慰Mad Hatter的名言:「叻人都係癲的」。我相信好多人都啱聽,因為人人都想自己呃自己。我都覺得自己唔多正常,所以我好喜歡這句。但我也明白,叻人都係癲,唔代表癲人都係叻,哈哈哈。

唔好唔開心,叻人都係癲的

2010年4月1日 星期四

長流

和相識已久的朋友暢談近況,也緬懷青葱歲月。昔日做過很多大膽、浪漫的事情,以前覺得很無謂,現在都變成寶貴的回憶。

二十年的日子,我們都改變不少。以前有很多相同的志向,現在都已各有所好;他的很多看法,也和我這個怪人迴異。但我們仍然無所不談,能自在地相聚和交換「祕密」,是因為信任對方,也願意繼續成為大家的好知己。

要維持這段友誼絕不容易,以前沒有珍視,現在就好好愛惜吧。

逍遙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