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責任使我又留下來。這個學期的完結,真的需要完結,一切為別人而作的事也該結束。
真的疼愛自己,便要替自己想想。不要一生都沒有為自己的理想努力。雖然實踐理想確不容易,但一點力也沒付出,會對不起自己。
請讓我一嘗那種滋味,我會很快樂。我會覺得一生充滿意義,沒有虛度。
2004年1月28日 星期三
2004年1月4日 星期日
去留
曾下定決心離去,但是,一段友情的萌芽,使我不得不珍惜。從沒試過有這麼一班投契的好朋友,能玩得這麼開心,笑得這麼大聲。這麼多年,不曾如此渴望,與朋友一起渡過這麼多日子。
但若是為了同工留下,實在對不起我的學生。一個老師,原來不是為學生而教,她只想自己,十分可悲。如果學生能使我留下,我想這會讓我能決定去留。
是撐不下去了,可能他人會覺得我軟弱、狠心、不負責任。但是,要決定離去,選擇自己的道路,需要的勇氣也不少。
但若是為了同工留下,實在對不起我的學生。一個老師,原來不是為學生而教,她只想自己,十分可悲。如果學生能使我留下,我想這會讓我能決定去留。
是撐不下去了,可能他人會覺得我軟弱、狠心、不負責任。但是,要決定離去,選擇自己的道路,需要的勇氣也不少。
2003年12月23日 星期二
永遠
那次意外,令她離我們而去,雖然和她並不熟絡,但是,傷心惋惜卻在心坎。
回到這間小學,我曾經害怕,害怕憶起她,勾起傷感。一個新同工,氣質和她很相像,一見她,我和另一同工都心想,很像她。一個代課老師,和她十分相似,尤其是眉和眼,活脫脫就是她站在跟前。
我以為大家都避免提起她,我以為大家都會躲開傷感,但原來同工很自然的還會提起她的名字。她實在太好太好,我不時想起她,也不再怕提起,因為這不值得害怕,這麼好的洪老師,不會因為離去而消失,她永遠活在我們當中,沒有人捨得忘記。
回到這間小學,我曾經害怕,害怕憶起她,勾起傷感。一個新同工,氣質和她很相像,一見她,我和另一同工都心想,很像她。一個代課老師,和她十分相似,尤其是眉和眼,活脫脫就是她站在跟前。
我以為大家都避免提起她,我以為大家都會躲開傷感,但原來同工很自然的還會提起她的名字。她實在太好太好,我不時想起她,也不再怕提起,因為這不值得害怕,這麼好的洪老師,不會因為離去而消失,她永遠活在我們當中,沒有人捨得忘記。
放假的日子
放假的感覺真好,雖然剛放假便患上重感冒,但是,這兩天吃完藥便睡,一睡便兩小時,精神是從沒這麼好過!
不過,兩天沒見同工,多少有點掛念,希望快點到約會那天,大家又玩個痛快!又希望能快點回校,和大家再夾舞,一同跳跳自創的廣播操。
說起廣播操,真要謝謝羅老師,隨意便編起好型的走位、姿勢,恐怕二月一日後再難有人教跳舞了。
我會很珍惜餘下的日子。
不過,兩天沒見同工,多少有點掛念,希望快點到約會那天,大家又玩個痛快!又希望能快點回校,和大家再夾舞,一同跳跳自創的廣播操。
說起廣播操,真要謝謝羅老師,隨意便編起好型的走位、姿勢,恐怕二月一日後再難有人教跳舞了。
我會很珍惜餘下的日子。
2003年12月4日 星期四
強起來
牙齩痛的怪病,帶給我三天的假期,這三天給了我一點喘息機會,也讓我靜心思考很多事情。
身邊很多人都這麼覺得我不適合教書,幾乎連我自己都認為必定如此。但是,我的老師認為我做得到,他說我是用心的好老師。他這番說話,真讓我慚愧。
完全討厭教書麼?又不是。記得第一次實習,我真愛死了我的學生,我真的很愛教書,每天提早回校,也捨不得放學。但是,現在每入班房像入地獄,一個個魔怪把我弄得死去活來。我竟然痛恨學生,恨他們如此不聽話、恨他們如此曳、恨他佷如此恐怖。
但是,放假的日子,我又有多少掛念他們。學生學不好,我就想教好他們。他們雖不聽話,雖抗拒老師,雖敵視老師,但總能接收到老師的少少關心。反而,我覺得自己不曾好好關心他們。
他是一個很糟的學生,但他也是一個很可憐的孩子。爸媽都不要他,怎麼可以好好成長﹖做老師的,不關懷他,只看他的壞處,實在太差太差。我的老師說,不感動學生也可以悶死他,我就要開始第一步,愛心出動,不知道他收到多少,但是我做了就是了,我真的想關懷一個沒有父愛母愛的小孩子。我知道可能到他畢業那天,也看不到成果,但是學生總會知道,自己有人關心,希望他不要放棄自己,不要再壞下去。我不想,看見一個原來可以很可愛的學生,變成一個兇神惡煞的不良少年。
或許,這三天使我成長了,不想再畏縮,我要遇強愈強,這班難教的學生,會否就是再點起我的教學熱誠的泉源?但願如此。
再入班房的時候,我要強起來!
身邊很多人都這麼覺得我不適合教書,幾乎連我自己都認為必定如此。但是,我的老師認為我做得到,他說我是用心的好老師。他這番說話,真讓我慚愧。
完全討厭教書麼?又不是。記得第一次實習,我真愛死了我的學生,我真的很愛教書,每天提早回校,也捨不得放學。但是,現在每入班房像入地獄,一個個魔怪把我弄得死去活來。我竟然痛恨學生,恨他們如此不聽話、恨他們如此曳、恨他佷如此恐怖。
但是,放假的日子,我又有多少掛念他們。學生學不好,我就想教好他們。他們雖不聽話,雖抗拒老師,雖敵視老師,但總能接收到老師的少少關心。反而,我覺得自己不曾好好關心他們。
他是一個很糟的學生,但他也是一個很可憐的孩子。爸媽都不要他,怎麼可以好好成長﹖做老師的,不關懷他,只看他的壞處,實在太差太差。我的老師說,不感動學生也可以悶死他,我就要開始第一步,愛心出動,不知道他收到多少,但是我做了就是了,我真的想關懷一個沒有父愛母愛的小孩子。我知道可能到他畢業那天,也看不到成果,但是學生總會知道,自己有人關心,希望他不要放棄自己,不要再壞下去。我不想,看見一個原來可以很可愛的學生,變成一個兇神惡煞的不良少年。
或許,這三天使我成長了,不想再畏縮,我要遇強愈強,這班難教的學生,會否就是再點起我的教學熱誠的泉源?但願如此。
再入班房的時候,我要強起來!
叻女
或許我真的太依賴,喜歡被人安慰,喜歡躲在別人的懷抱。遇到挫折的時候,沒想過憑自己的力量熬過去,只想哭一場,只想告訴我喜歡的人。也許,我是借助它,得到別人一個憐惜。被寵的感覺太好,我不想做強者,只想像小貓一樣,捲縮起來。
是時候醒來了,我不再是揹起書包的學生,已經是一個老師了,儘管面對多麼大的困難,在課室裏都是我一人面對,課後也是一人踏出來,未來的一課也是自己再走進去。最大的敵人,似乎是我自己,快點強起來,想想這些問題,想想自己真的是否如此不堪一擊。不要再想快完結,這樣會使人鬆懈。
我的學生,還是我的學生,要做點老師的事情。
背負是重,若能挺過去,日後還算得上什麼?無人曉得會怎樣,是更壞?是好轉?無論如何,能過得這些日子,我會讚自己一聲:「叻女﹗」
是時候醒來了,我不再是揹起書包的學生,已經是一個老師了,儘管面對多麼大的困難,在課室裏都是我一人面對,課後也是一人踏出來,未來的一課也是自己再走進去。最大的敵人,似乎是我自己,快點強起來,想想這些問題,想想自己真的是否如此不堪一擊。不要再想快完結,這樣會使人鬆懈。
我的學生,還是我的學生,要做點老師的事情。
背負是重,若能挺過去,日後還算得上什麼?無人曉得會怎樣,是更壞?是好轉?無論如何,能過得這些日子,我會讚自己一聲:「叻女﹗」
2003年12月3日 星期三
不要討厭
怎可以做一個報喜不報憂的人?每次,說的都是不開心的事,人都變得討厭了。是本性如此,還是真的需要發洩?
究竟我應該藏在心裏,還是應該找人談談﹖
已經過了好久,不快的情緒好像溜走,但原來只是躲藏起來。許多時候,還會引出我的眼淚。
快點找個方法,讓我要訴苦前,已經把它送走,我不要做個討厭的人。
究竟我應該藏在心裏,還是應該找人談談﹖
已經過了好久,不快的情緒好像溜走,但原來只是躲藏起來。許多時候,還會引出我的眼淚。
快點找個方法,讓我要訴苦前,已經把它送走,我不要做個討厭的人。
眼淚白流
怎麼一個五年班的學生,會這樣痛恨一個老師﹖這樣的眼神,竟是出於學生,竟是看著他的老師。想不通,他為甚麼會動手;想不通,他為甚麼可以無動於衷;想不通,為甚麼事情發生後,就像沒發生一樣﹖
就像,只有我一人面對。學校沒有再提,沒有驚訝,沒有懲罰。不知道,學生會怎樣想,打了一個老師,原來可以輕描淡寫。
我是這麼的好欺負。
就像,只有我一人面對。學校沒有再提,沒有驚訝,沒有懲罰。不知道,學生會怎樣想,打了一個老師,原來可以輕描淡寫。
我是這麼的好欺負。
2003年11月5日 星期三
請假一天
今天,我又請假了,在家做了很多事,還未到他們放學的時間,不用上學,多麼寫意,使人嚮往﹗
我竟然一個月內看了三次醫生,今天還要看第四次,那些西藥令我滿臉痘痘,本來已不夠漂亮,現在更是醜八怪。
最壞的那班,竟然有女生和班主任說,我很高貴很漂亮,我只好苦笑說她們善良,真想像不到,在堂上被激到紮紮跳有何高貴,如果,他們把一丁點兒善良,分在課堂上,可能我面上的痘痘會少一點,那麼,我會高興有人說我漂亮。
母親說,我已經很幸福,有很多人疼和諒解,大家都叫我不要再做,是的,這總算是一點安慰,不過,每天回校,那恐懼和疲累,不容易支撐,或許我要更大的力量,才能使自己度過這三個月。有人說,我不要怕學生,但是,我就是怕,怕他們太嘈、怕他們不受控、怕他們發癲、怕他們打交、怕訓輔主任說我幹嗎不罰他們、拍我不懂教、怕罰他們都不理、怕罵完他們都不覺得我有罵……我就是怕。
還有三個月,扣除假期,應該是兩個月,我就可以擺脫這可怖的經歷。
我竟然一個月內看了三次醫生,今天還要看第四次,那些西藥令我滿臉痘痘,本來已不夠漂亮,現在更是醜八怪。
最壞的那班,竟然有女生和班主任說,我很高貴很漂亮,我只好苦笑說她們善良,真想像不到,在堂上被激到紮紮跳有何高貴,如果,他們把一丁點兒善良,分在課堂上,可能我面上的痘痘會少一點,那麼,我會高興有人說我漂亮。
母親說,我已經很幸福,有很多人疼和諒解,大家都叫我不要再做,是的,這總算是一點安慰,不過,每天回校,那恐懼和疲累,不容易支撐,或許我要更大的力量,才能使自己度過這三個月。有人說,我不要怕學生,但是,我就是怕,怕他們太嘈、怕他們不受控、怕他們發癲、怕他們打交、怕訓輔主任說我幹嗎不罰他們、拍我不懂教、怕罰他們都不理、怕罵完他們都不覺得我有罵……我就是怕。
還有三個月,扣除假期,應該是兩個月,我就可以擺脫這可怖的經歷。
星火溫暖
開學不久,收到學生畫給我的圖畫,是高興的,不過總會想,為什麼總是1E班的學生﹖後來,圖畫上加了「我愛老師」,1E班總是逗人歡喜,自己的班,總讓我喊破喉嚨。
偏是自己班鐵石心腸,我板起臉孔,他們自然冷若冰霜。不久,終於有熱情的囡囡送畫給我,收到的那刻,不是快樂,是奇怪,為什麼這樣一個事事都罵的班主任,都能得到你們的圖畫﹖你們真好。
請過病假,回到學校,聽到一年班學生的慰問,收到1B班的三張圖畫,確頗感動,但是,今天五年級的一個女孩子,拿出一張咭,悄悄遞給我,害羞的說:「待會才看。」
七彩繽紛的顏色塗得很漂亮,卡面有我的樣子,內頁還祝我工作順利、身體健康,五年班的女孩子,就是你這張卡,能使我堅持一會兒,謝謝你,依婷。
偏是自己班鐵石心腸,我板起臉孔,他們自然冷若冰霜。不久,終於有熱情的囡囡送畫給我,收到的那刻,不是快樂,是奇怪,為什麼這樣一個事事都罵的班主任,都能得到你們的圖畫﹖你們真好。
請過病假,回到學校,聽到一年班學生的慰問,收到1B班的三張圖畫,確頗感動,但是,今天五年級的一個女孩子,拿出一張咭,悄悄遞給我,害羞的說:「待會才看。」
七彩繽紛的顏色塗得很漂亮,卡面有我的樣子,內頁還祝我工作順利、身體健康,五年班的女孩子,就是你這張卡,能使我堅持一會兒,謝謝你,依婷。
訂閱:
文章 (Atom)
-
我的新搞作,是三文魚頭湯。 每次去「元氣」,我都要先喝一碗熱湯,才可以吃壽司,喝得多了,就覺得可以自己做。 前兩天,我終於動手了。這個湯,和想像中一樣容易,甚麼都掉進煲子就可以了。煲過魚頭豆腐湯的,一定不會覺得難。 第一次做,我材料不足,只有魚頭、薑和白麵豉;我決定第...
-
我常說牙痛就要快找牙醫,驚一次怕一時,可免日後牙齒無得救。怎知,我勇勇猛猛地找牙醫處理兩隻牙,卻搞得現在才是「牙痛血淚史」的開始。 我的牙本來只是咬崩了,沒痛沒蛀沒發炎,但我相信醫生,不補牙而是造牙套保護它。 「牙痛血淚史」正式上演。 從套臨時牙套的第一...
-
幼稚園的我已是電視精,在我看過成千上萬的卡通片中,最回味的是《飄零燕》。我一直想買《飄零燕》VCD,前陣子參觀書展,《飄零燕》VCD竟然半價出售,我終於有一套《飄零燕》。 《飄零燕》教曉我很多書本沒有的知識: 我第一個知道的外國地方就是阿爾卑斯山、我第一次知道稻草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