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0月17日 星期五

不要如此

近來,想起難教的學生時,都會想哭,說起挑戰老師的學生時,鼻都會酸。曾經,多麼不願再踏那教室。

每天,總有想不到的挑戰,那班算是平安,第二班卻有另一個問題,每天,新的、舊的,都撲過來,使人疲乏。

學校的事,不會隨踏出校門而離開,總是困擾我心,我的情緒就像海浪,不斷變化。樣子原來是未曾開心過,我的眼淚隨時都可流出來。

男朋友永遠只看到我訴苦、傷心的樣子,他從未這樣說過,聽到有點害怕,我怎麼變成這樣子﹖他說,每次見我都帶著一股怨氣。

試著學校的事不帶離校門,若然不懂放開,一定要看心理醫生,從未試過被人說我樣子很苦,只有人說我是一個傻婆,成日笑。

我不想如此,我不想如此,我不想如此。

請給我休息

太多人見過我的眼淚。

失掉試卷後,被各同工看見我嚎啕大哭;向男朋友訴苦時,伏在他肩上不停流淚;向校長交待早退原因時,竟然在校長室哭了出來。

或許,我需要休息,我需要先擺脫種種掛慮,才能面對新的挑戰。

2003年10月3日 星期五

淅瀝雨聲

一個山谷,有草、有河流、有小村莊、有白馬。從高處看,像一幅畫,像世外桃源,幻想身在谷中的感覺,必忘掉所有煩惱,拋開所有憂慮,眼中心中都是身旁的人。

每天,只有笑容。任何時候,都會牽著所愛的人,走在軟綿綿的草地上,漫無目的地走;走到河邊,把腳放進冰涼的水中;走到樹旁,互相依偎,嗅著清甜的木香;走到馬兒旁,撫摸牠的背,看牠悠閒地吃草。

不用走進去,都能嘗到它的愜意。山谷,是我們嚮往的一切。

有人說,這山谷隨年月褪色,它,不堪一擊,若不燃燒,便悄然淡去。

山谷,需要兩人下種、澆灌,更需要呵護、愛惜。它會吸收陽光,也會經歷風雨。它會茁壯,也會生病。它的病,雖然短暫,但很讓人受到傷害,不過,它的痊癒,卻使它更吸引。

只有我倆在同一刻、同一地,把山谷同印腦海,我們所見,沒有其他人看到,我們的感覺,沒有人能經歷。

只要還有這世界,山谷必依舊存在,嫰草、小河、村莊、白馬,永遠在山谷之中,被他們享有。

旅行記

在學校,學生都像小魔怪,一看見他們傾偈、跑、玩,都是鬧、鬧、鬧﹗班主任課,總是嚴謹得不得了,不嚴謹麼?交功課一定混亂透。

上課時,曾有笑的一刻,我也放輕了聲調,就像以往一樣,和學生有種微妙的關係。或是,有時看到學生傻呼呼,我都會笑著叫他們傻瓜、傻妹。

不過,在我眼中,依然是氣死我的學生。

今天旅行日,雖不像以往被全班圍著,和我談天,要我陪他們玩那麼窩心,但是,回程時,小男孩在我旁睡覺,看著他的樣子,多麼可愛。雖然平日他太多嘴,但是,此刻,真有點想抱著他的感覺。

或許,要做到媽媽兒子的關係,還需要一點時間。

2003年9月28日 星期日

可憐的小說

很想寫小說呀﹗

剛再看自己的小說,有一篇寫了三千字,還未完成,其實只是寫了開首,一邊看,已弄得心很癢,很想寫小說。

這篇小說,我很喜歡,真的,喜歡得不得了﹗我要大喊﹗我愛它﹗

不過,現在有時間也寧願睡,朋友聚會不去,逛街不去,什麼都不去,我只要睡覺、改簿、備課,我不要浪費時間,有時間真的去睡,勉得眼睛又「乸」得狂標眼水。每晚十時,如果我還未睡,就會發脾氣說:「十點喇,我仲未睡﹗」

這些日子,多久才習慣﹖說真,我不想習慣,我不想每朝五時起床,對於一個渴睡如命的人,實在太可憐了。

是我太忠於自己,還是太軟弱了﹖

2003年9月26日 星期五

好忟

小有小的難處,大有大的問題,面對一大一小的學生,真使人筋疲力竭。

開學差不多一個月,每天都是罵,罵到學生都麻木了,很多時會想到,自己的愛心有限,也沒有耐性,連別人都覺得我不是罵,而是忟。

有天,拿著無線咪罵人的時候,聲量竟然大得令最乖的學生雙手掩耳,自那天起,我罵人時不用咪了。

2003年9月14日 星期日

眼淚

很想寫點開心的事,但真難。

一個好朋友曾經說,為這年的教學工作,預留了一把眼淚。想不到,前幾天,我也為了我的學生,流下串串眼淚。

2003年9月6日 星期六

冷冰冰

這一段日子,一起床我真的就想辭職,退一步的想,就是只做一學期,後來,就想可能捱不到一學期,已經不做了。但辛苦歸辛苦,我總有點責任感,所以,決定只一學期。

我真的不想理會那懷疑有過度活躍症的小朋友,也不想理會那個喜歡趴地,突然會「轟」一聲就掉在地的男仔,真氣死。

但是,這裏的老師,真的很「頂呱呱」,他們都很好人,願意幫助新老師,很難得呢﹗而且,他們都很幽默風趣,常常會笑死,今天我就笑到狂標眼水。

一位新同工說,我對任何事都不熱情,冷冰冰的,好像冷眼旁觀一樣……但是,我真的提不起勁。

2003年9月1日 星期一

代課有感(三)

今天遇上一個很大的挑戰。那個連其他老師都覺得曵的學生,原來患了過度活躍症。可幸的是,病程並不十分嚴重,相比幾年前暑期班那個過度活躍症的小朋友,算是很小兒科了,故此,我也不太晴天霹靂。

其實,我班除了個別學生太多口,周圍走外,已稱得上乖,我也十分滿意,他們的秩序比我想像中易控制,有幾個女仔還長得非常可愛呢﹗現在正煩惱選誰做班長﹗女孩子已有多個人選,但是,男孩就很難揀啊﹗這個星期要好好發掘﹗

今天還有一件使我頗氣憤的事,我班有個很乖巧的女學生,本來要同校的哥哥接她回家,但是,等呀等的還未見哥哥的影兒,我便拖她到校務處打電話,怎知接電話的正是哥哥,他竟然不理妹妹走掉了﹗可憐的妹妹……很不開心,還扁晒嘴,哥哥真可惡﹗

2003年8月31日 星期日

代課有感(二)

代課一個星期,已經很想辭職。

每朝起床都很累,坐巴士時很累,工作時很累,回到家裏也很累。最恐佈的是,雙眼會不停流大量眼水,那刻覺得自己會盲。

代課一個星期,已有家長約見我,說他的兒子在幼稚園出晒名,很曵。其實他來到1B班的第一天,我己經領教過他的頑皮。而且,有兩個老師都和我說,他應該是一個難搞的學生。﹙他們只是看兩眼便知道,厲害)

未來,充滿挑戰。不過,最需要的,是一覺很好的睡眠。

逍遙鶴